乡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发展构想

作者:刘轲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06 阅读量:0

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教学的改革,部分乡村学校也实现了九年一贯制办学,这种办学模式体现了乡村教育的一体化和规模集聚效应。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以下四方面来建设优秀教师队伍,做优九年一贯制教育。

一、健全教师评价制度,解决“怎么教”的问题

学校的发展需要教师,而学校对教师的评价影响着教师的“教”。因此,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应该是多元化、立体化的,要从德、能、勤、绩、廉多方面来评价教师,让教师做立德树人的好教师,真正做到为人师表、言传身教。

1.有基本素养。教师的思想、文化、专业、身体、心理等素质构成了教师的基本素养。“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纯洁、良好的思想,才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文化才能“传道受业”;有专业素质才能“因材施教”;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才能育己育人。

2.有师德修养。师德是教师育人的标杆和旗帜,是教师道德品质的具体表现。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均是未成年孩子,一双双眼睛满是憧憬和渴求,会有逆反和调皮,但我们要做的就是引领。一方面是关心、关爱他们,呵护他们的身心平安;另一方面是开发智力,引领他们去发现知识,增长知识。学生有错了要及时提醒,正确教导;学生成功了要及时点赞,鼓励其再接再厉。为师者初心不悔,持之以恒,有助于学生在快乐的学习和生活中感受幸福,珍爱生命。

3.有教学能力。教师首先要有工作担当,而后在工作中以教学技能、课堂教学能力、教研能力展露自己的才华,尽力尽心把学科教学、班主任等各项工作做好,获取优秀的教育教学成绩。

二、转变和更新育人观念,解决“想教”的问题

教师教书育人的路上,影响着很多的学生,“想教”是爱岗敬业的态度,是很重要的。教师端正了态度,也就清楚自己的职责和义务,才能更好地做“四有好老师”,培育时代新人。结合九年一贯制学校实际,可以从四个方面鼓励教师“想教”。

1.精神激励。师者初心是育好人,师者使命也是育好人。育好人就是教师最好的答卷。学校要点赞答卷人,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通过每年评选优秀并颁发荣誉证书,肯定教师的付出和成绩,激励他们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2.绩效奖励。一所学校的发展需要优秀教师。实际上,制定好、实施好学校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制度,就是一种呼唤优秀教师、凸显优秀教师、留住优秀教师的有效方法。优秀的教师队伍爱岗敬业,能以满腔热情投入工作,如此,教育教学成绩就向好了。

3.培训培养。教师育人更要育己,他们需要知识的更新,需要自身素质的持续提高。因此,教师培训也很重要,学校要创造机会对教师进行培训。通过教师继续教育、骨干教师、班主任等培训,尽快让教师成长为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甚至是名师,真正做教育的有心人,胸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育人情怀,做“四有好老师”,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因材施教,促进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各行各业的人才。

4.宣传表扬。“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学校可以通过开展学习先进教师事迹、制作先进教师事迹短视频等多种形式选树身边先进典型,发挥先进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提高教师的育人能力,解决“会教”的问题

教书育人有法,而无定法,贵在得法。学校要创造机会培养教师。

1.“师徒”结对带教。新学年伊始,可以把新教师与骨干教师结成对,以“师徒”带教的方式促进新教师成长,为教学输入新鲜“血液”。

2.“跟班学习”培训。安排教学有困难的教师到其他校点,或者是名校进行一段时间的培训,让他们在跟班学习中参与年级组备课、听课、上课和作业批改、班级管理等环节,通过说课、评课、议课和考勤的综合考评后完成培训,从而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3.落实“双减”政策。学校开齐开足《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设置的课程,不再为某个学科增加课时。学校统一安排,有效减轻学生负担,确保学生运动、睡眠和玩的时间,让学生真正健康成长。同时,学校也要通过提高课堂实效和管理效率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家长放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四、肯定教师的成绩,解决“教好”的问题

教育需要用心来做,一所学校有了德艺双馨的教师,培养了品学兼优的学生,社会及教学双方都满意,那就“教好”了。

1.向教师的素质要质量。

(1)做研究型的教师。当老师要学习教材,研究教法,了解学生。这样才能立足实际,备出有效可行的教案,胸有成竹地去上有效的课。同时能设计科学、适用的练习题帮助学生巩固新知、学以致用。

(2)养成反思的良好习惯。教师上好一节课,要回首反思,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学海无涯、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的胸怀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

(3)做学生喜欢的老师。师者在与学生相处中,除了严谨教学,还要以身作则,时时处处做学生的榜样,以学生佩服和尊重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真正成为学生心中的好老师。这要求教师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成功时再接再厉,失败时总结教训迎难而进,保持阳光上进的心态,不把负面情绪带给学生。如此坚持,就会成为一种责任,一种习惯。这时候,我们自己的育人经验也慢慢丰满了,在学生心中也将赢得一种至诚的认可,好老师的形象也就形成了。

2.向课堂要质量。我认为,有质量的课堂应该是学生探索发现知识和掌握良好学习方法的和谐平台。

(1)把握好每一堂课。课堂是师生思维的双边活动,教师的教不是一种记忆的复制和再现,学生的学也不是机械地让教师牵着走。要“教好”就要尊重课堂的生成,有时候,这种课堂生成与我们的预设会有不同,教师要灵活机动,整合资源,有序有效教学。

(2)引领学生自己发现知识。课堂不再是单纯地教给学生一些东西,更多的是引领学生自己发现知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教会学生学习、探究、实践、创新的方法,引领他们积极参与学习,亲历学习的全过程,发现知识,积累知识,不断实践创新。这样做能启发学生的思维,助力他们展翅高飞,翱翔苍穹,驰骋原野,放眼世界。

(作者单位: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田坝乡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