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开学时,县区专职教师培训者做什么

原创:汪文华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03 阅读量:0

在这个“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一些地方的高校和中小学(含中职、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陆续开始网上开学“复课”了。大中小学网上开学时,各级教师发展机构也应该“复工”。但是,教育行政部门对此却没有足够关注。在这种情况下,县区中小学教师发展机构及其专职教师培训者该做些什么,是继续着“假期”的状态,还是也该“开学”及“复工”呢?答案无疑是肯定的。

县区中小学教师发展机构的职能是支持服务于区域教师校(园)长专业发展的,不仅需要及时跟进中小学的网上开学“复课”,更需要专职教师培训者切实发挥引领指导作用。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县区中小学教师发展机构及其专职教师培训者是可以被认为是缺位失职和缺为失能的。县区中小学教师发展机构应该对既定的培训计划进行适应性调整,如,在培训课程内容上顺应当下的迫切需求,在模式方法上对接当下的基本方式,而专职教师培训者则应该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复工”作业。

第一,要加强自主学习。“离校”“停课”时,中小学教师应该“不停学”,专职教师培训者更有如此,特别要注意做到三点:一是潜心读书,阅读指向专业技术人员专业发展方面的书籍与报刊,包括教育系统及教师培训之外的,如企业管理和培训;二是学习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特别是教师培训的融合方面的新工具、新技术、新知识和新技能,用“四新”来弥补缺陷、加长短板,主动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师培训工作;三是坚持动笔写作,特别是将阅读感悟和学“四新”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为培训研究做好积累。

第二,要参与网络研修。专职教师培训者要想堪当合格的中小学教师的专业支持服务者,成为老师的“老师”,既要在自主学习和专业研修上做表率,发挥示范作用,又要在参加有组织的培训研修中做贡献,履行专业职责。在这个特殊时期,不但自己应该以学员身份积极参加面向教师培训者的专业网络研修,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而且应该主动地去做中小学教师网络研修活动的“带头人”(如工作坊的坊主)、“服务员”(如辅导教师),扮演中小学教师的帮助者、合作者角色,不断提高自身的引领指导能力。

第三,要深入线上课程。“离校不离教”时期,全体中小学学生在网上学习,中小学教师在网上开展学科课程教学、班级管理、家庭教育指导和备教批辅考等教育教学工作,专职教师培训者也应该参加进来,深入各年级线上“五育”课程实施和学生教育课程,及时发现线上教育教学存在的现实问题;基于教师需求,立足问题解决,发挥引领指导作用,面向中小学教师主动开展答疑解惑,进行排忧解难,提供针对性强的优质资源,帮助他们掌握和有效应用线上教学策略与方法,支持服务中小学教师做好网上教育教学工作。

第四,要跟进实践反思。一是指专职教师培训者在参与网络研修、深入线上课程的过程中,跟进中小学教师的实践反思,做好引领指导,不断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通过帮助他们掌握反思方法,学会实践反思,引导他们解决问题、改善行为、提升经验,以提高网络研修效果和线上教育教学质量。二是指专职教师培训者对自己的网络研修行为和引领指导中小学教师的行为所进行的深度反思,查找问题,诊断成因,探寻问题解决对策,提高自身网络研修的实际效果,提高支持服务中小学教师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业水平。

第五,要完善计划方案。新冠疫情暂时阻碍了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正常开展,为不加重中小学教师的负担一些既定的教师培训项目不得不延迟组织实施。在这种情况下,县区中小学教师发展机构不能静观其变、坐等指示,而应该尽快对既有的年度培训计划及实施方案等进行项目调整、课程调整、模式调整、进度调整和经费调整等;组织专职教师培训者对现有的培训课程教学设计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并组织培训团队研发相应的网络研修资源、研修工具和研修指南等,以顺应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师培训的需要。

第六,要备好“新”培训。也就是为即将新增加的教师培训“备好课”。这些新培训,是新年度及今后一段时间,中小学教师必须参加的培训。如,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规定的培训、劳动教育主题及《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专题培训、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专题培训,以及新冠疫情防控知识、生命教育方法、家校沟通技术和师生心理疏导技能等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