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要向教育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学习改革创新

作者:汪文华 来源:蒲公英评论 发布时间:2020-03-12 阅读量:0

2019年4月17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意见》,包括六项主要内容:明确总体要求;突出重点内容;落实分类培训;提升培训质量;强化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为提升培训质量,《意见》提出了按需设计培训项目、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加强培训课程教材建设、严格学风教风管理和加强培训质量评等要求,这些提升培训质量的要求及举措注重改革创新,值得中小学教师培训学习借鉴。

一要学习健全按需施训制度。一是突出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它们不能因重视个体需求而被弱化。二是落实全程性需求调研,而不是只重视训前而忽视训中、训后。三是切实加强多方协同,而不是需求调研是某一方进行而其他相关方不参加。四是切实执行培训计划与项目设计论证制度,提高实施方案的精准性。

二要学习创新培训方式方法。一是创新培训组织方式,探索开展分段培训、异地培训、合作培训、跟岗研修等。二是运用互动式教学方法,如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并加大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课程比重;探索运用访谈教学、论坛教学、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方法。三是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重点提升在线学习的互动性、体验性、选择性和实效性。

三要学习全新培训课程内容。一是在强化思想政治和师德教育方面,全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训。二是在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和知识培训方面,及时将教育改革发展最新政策、经验转化为培训内容,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要内容,着力增强中小学教师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

四要学习严格管理学风教风。一是必须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二是注重发挥学员党支部和班委会作用,强化学员自我管理。三是注重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加强培训者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之间的互动、交流、研讨。四是严格培训者管理,严肃讲坛纪律。五是定期开展培训学风督查与培训教学督导。

五要学习培训评估监管措施。一是建立培训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健全中小学教师培训管理部门、项目委托单位、参训学员和培训机构等共同参与的评估机制,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培训院校和机构的办学质量、项目质量、课程质量的评估工作。二是建立中小学教师培训电子档案信息系统,注重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服务培训精准管理,及时掌握教师参训情况,不断提高培训的统筹性、计划性。

上述五个方面的教师培训向教育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学习改革创新的内容,包含《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有关内容在内。除了“提升培训质量”之外,《规划》及《意见》中值得教师培训组织实施工作学习的改革创新之处主要还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专业化能力和知识培训方面,要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引导和帮助中小学教师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要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

第二,培训课程资源建设方面,要结合实际,开发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培训课程和教材,加强现场教学和案例教学等实践性课程资源的开发,建立高水平的现场教学基地和教育教学案例库。要加快建设在线学习精品课程库,开发适应网络培训、移动学习的微课程。

第三,培训协作机制建设方面,要由省级中小学教师培训主管部门牵头,多方主体参与,共建培训协作机制。充分利用省级培训协作平台,及时公开、发布各相关方培训信息,合作开展培训项目,加强培训研究交流,推动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供需有效对接。

第四,培训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分级开展专职培训管理人员和专职培训者队伍全员培训,实行轮训制,通过多种方式提升教育理论与实践素养、职业道德修养和培训教学专业化水平。要建立健全省级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专家委员会,强化对培训工作的专业指导。


第五,教师培训持续发展方面,要建立健全各级教育部门的教师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教师培训联席会议机制,开展定期研究,加强协调指导,促进困难和问题的解决。要加强对中小学教师培训基础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深刻把握教师成长规律和教师培训规律,鼓励和支持教师培训改革实验和实践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