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新国培精品项目

作者:汪文华 来源:蒲公英评论 发布时间:2021-05-25 阅读量:0

日前,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品”一词在《通知》中出现3次:“持续开发、遴选教师培训精品资源”;“探索建立项目等级制度,倾斜支持精品项目、淘汰不合格项目”;各地要加强省级统筹,强化省域内的“精品资源建设和成果推广”。

不论是精品资源还是精品项目,都是为了实施高质量、精准化的“国培计划”,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教师培训提质增效。其中,打造新国培精品项目是各地面临的新任务,也是各培训任务承担院校和机构的新课题。打造精品项目,是强化培训实施监管评价的主要抓手之一,也为新国培项目绩效考评结果的应用和实行周期遴选与免评备案相结合的制度提供了支撑。

明确新国培“精品项目”的内涵,首先要搞清楚“精品”和“项目”的含义。所谓“精品”,有两种含义:一是物质中最纯粹的部分,提炼出来的物件(精华);二是精心创作的作品,上乘的作品,最精美的物品。“项目”是人们通过努力,运用各种方法,将人力、材料和财务等资源组织起来,根据商业模式的相关策划安排,进行一项独立一次性或长期无限期的工作任务,以达到数量和质量指标限定的目标。新国培“精品项目”,是基于“十四五”期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而组织实施的培训项目,标准高、质量高、可复制、可推广,能够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打造新国培精品项目,要建立精品项目遴选标准,还要根据遴选标准进行项目等级认定。精品项目的遴选标准可以设置六个维度——组织领导、培训实施、项目管理、考核评价、保障措施和成效特色,每个维度都要有明确的内容及要求。

第一,组织领导,主要包括管理团队、培训团队、支持服务、沟通协调四项内容。其重点要求是建立项目管理的单位领导负责制和项目培训的首席专家负责制,支持服务有专门组织、保障有力,沟通协同有专人执行、机制实在。

第二,培训实施,主要包括需求诊断、课程设置、内容选择、方式采用四项内容。其重点要求是围绕培训课程设置这个核心,根据项目目标定位和自身特点,精准培训需求,精细培训内容,精致培训方式,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第三,项目管理,主要包括制度机制、班级建设、质量监控、经费管理四项内容。其重点要求是通过健全制度和完善机制,扎实班级管理,严格质量管理,确保四率(学习率、合格率、满意率、实践率)接近100%,保证经费使用高效益。

第四,考核评价,主要包括考评办法、师资评价、学员评价、其他评价四项内容。其重点要求是考评办法全方位、明主体、操作性强、行之有效,师资(备、教、导、助)评价坚持质效第一,学员(需、学、用、研)评价坚持成果导向。

第五,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基础条件、学习资源、研修平台、经费使用四项内容。其重点要求是基础条件充足、优质,学习资源丰富、可选,研修平台独立、智能,经费使用采用项目制。

第六,成效特色,主要包括学习成果、教师变化、组织变化、社会影响四项内容。其重点要求有三:一是进行精品成果的评选、展示和推广;二是突出参训教师的专业变化情况和培训项目对学校、同事和学生等发展的影响;三是项目工作形成品牌,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

打造新国培精品项目,建立遴选标准只是前提,关键在于将标准落实到项目实施工作中,达成做高质量、精准化的教师培训的目标诉求。为此,必须要在“三化”上着力:一要强化《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对培训内容的引领,做到“标准化”,这是打造精品项目的质量底线;二要强化对“国培计划”相关项目实施指南的执行,做到“规范化”,这是打造精品项目的行动依据;三要强化培训院校和机构的能力建设,包括管理者和培训者及相关的组织和团队,做到“专业化”,这是打造精品项目的绩效保障。

(作者汪文华,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