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自主选学模式如何试点

作者:汪文华 来源:蒲公英评论 发布时间:2021-05-27 阅读量:0

探索教师自主选学模式,是“十四五”期间“国培计划”的主要任务之一。对此,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指出:按照高质量发展、精准化培训思路,将支持教师自主发展作为改革的重要方向,采用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方式推进教师自主选学模式改革,建立教师自主发展机制。

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国培计划”的改革导向是“教师自主学习、系统提升、持续发展”。《通知》将“推进重点改革,完善高质量精准化的培训机制”作为重点工作。新国培的“重点改革”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完善教师自主发展机制;二是创新教师发展协同机制;三是推动人工智能与教师培训融合。

在完善教师自主发展机制方面,《通知》要求各地“开展教师自主选学试点,根据教师专业发展不同阶段制定个性化、周期性的发展规划,建设选学服务平台,教师自主选择培训项目,探索教师自主发展机制”。落实这一要求,需要做好五项具体工作:一是遴选试点项目县及中小学幼儿园;二是了解参训教师专业发展现状;三是帮助参训教师制定专业发展规划;四是建设参训教师选学平台;五是让参训教师自主选择培训项目。至于自主学习模式如何试点,“附件2:‘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指导方案”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第一,“遴选部分具有积极性和基础条件的项目县开展教师自主选学试点。”各地要研制科学合理的遴选标准,明确具体的“基础条件”,在此基础上进行项目县遴选活动。试点项目县要立足“整校研修模式”,精心选择中小学幼儿园参加试点工作。为此,必须对拟试点的区县及中小学幼儿园进行项目论证,不能让不积极特别是基础条件有缺陷者参加试点。否则,势必影响项目的质效,甚至会导致项目流于形式。

第二,“构建‘教师申报、能力诊断、菜单选课、教师选学、校本研修、应用实践、考核评价’于一体的选学流程,教师按需选项目、选机构、选课程、选方式。”各试点项目县及中小学幼儿园要按照选学流程组织教师自主选学。由于是首次试点,选项目和选机构可能能够实现,但选课程和选方式还需等待条件成熟。当前,为了保证选学质效,参加试点的项目县及中小学幼儿园必须充分发挥统筹作用,既要实现基于参训教师专业发展现状的“自主四选”,又要服务于立足“整校研修模式”的“校本研修”,将“选学”和“研修”有机结合起来。如果项目、机构、课程、方式过于分散,可能会导致校本研修、应用实践、考核评价难以实施。

第三,“综合运用案例式、探究式、情景式、演练式等灵活的学习方式,增强自主选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这是对培训项目教学方式提出的原则性要求,更加突出“实践性”,旨在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在组织实施上,可以将教师工作坊研修与送教下乡培训相结合,参照教育部印发的《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指南》和《送教下乡培训指南》,建立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师学习共同体,将主题研修与常规研修相结合,重点做好诊断示范、研课磨课和成果展示等关键环节。

第四,“加强选学平台建设,丰富课程资源,建立教师专业发展电子档案和培训学分银行,探索形成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的自主选学模式。”其中,建设选学平台是基础,课程资源提供是重点。一要支撑“自主四选”,集聚多个项目、多家机构、多门课程、多种方式;二要建立基于项目和机构的工作坊;三要提供丰富可选的线上学习资源;四要支持线下校本研修的引领与指导;五要实现混合式培训学分的认定和累积。

第五,“遴选具备基础的项目区县开展教师培训整校研修模式改革探索,构建以校为本混合培训新模式,建立专家指导、骨干带动、教师选学、团队互助的研修共同体。”落实此项工作,可参照教育部印发的《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实施指南》有关校本研修的要求,要做到“严格自主管理,落实自主规划,抓好自主研修,强化应用实效”,尤其要形成“学校指导有研修方案,教研组互助有专题研修计划,教师选学有任务清单”的研修机制。

“探索教师自主选学模式”“建立教师自主发展机制”,是新国培的鲜明特点。落实《通知》要求,应紧扣四项关键工作——诊断真实需求,加强县校统筹,引导自主选择,落实整校研修。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成员、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黄佑生认为:“新国培要精准满足教师自主学习需要。教为不教,育在自育,培于自培。自主是学习的最高境界。”他也指出了当下的试点路径,即尝试集体自主选学,开展教师培训整校研修模式改革——以教师工作坊为载体,以学段学科为主线,以整校(含联校)参训为基础,以骨干引领全员,将区域整体推进、学校整校推进与分层分类培训相结合,将区域联合研修与学校小组研修相结合,将教学、教研、培训相结合,实现区域、学校引领下的教师自主学习和发展。对此,笔者深表赞同。当然,在试点中还会出现一些具有地域特色的实践探索,值得期待!

(作者汪文华,蒲公英评论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