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教师校(园)长培训模式创新在实践层面的四种可能

作者:汪文华 来源:蒲公英评论 发布时间:2022-03-28 阅读量:0

创新培训模式是提高培训质效的主要途径之一。在明确模式创新的主要依据、总体思路和基本途径的前提下,需要从实践层面进行新时代培训模式的选择性创新。

选择之一:项目式,即采用项目式学习的模式,开展教师校(园)长培训。

所谓项目式学习,指的是一种动态学习方法,PBL学习者(学员、学生)主动探索现实世界的问题和挑战,在这个过程中领会到更深刻的知识和技能。PBL,即问题驱动教学法,也就是基于问题的教学方法。问题驱动教学法是一种以学习者为主体、以专业领域内的各种问题为学习起点,以问题为核心规划学习内容,让学习者围绕问题寻求解决方案的一种学习方法。培训者(或教师)的角色是问题的提出者、课程的设计者以及结果的评估者。

教师培训项目的项目式学习,即“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师培训模式,基本信条是“先问题,后学习”。问题是参训教师的学习起点,也是他们选择知识的依据。在“问题”的情景中,培训者引导参训教师围绕“问题”主动探索,发现事物发展的起因和规律,进而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获得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直接体验。

“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师培训,培训者一要始终围绕“问题”开展培训活动,二要转变角色 ,由知识的讲解者或传授者转变为培训活动的设计者、促进者和点评者。

项目式培训一般包括三个阶段:前期设计、培训实施和后期工作。“前期设计”,主要任务是提出问题、设置情景、提供资源,并明确成果的数量、质量和时间等要求。“培训实施”,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培训者的主要任务是指导合作小组建设、辅导参训教师学习和进行过程性考核。“后期工作”,主要任务是组织双向反馈、进行个别化评价和修订原培训设计。

选择之二:沉浸式,即参训者参与现实情境,沉浸在实践活动和研修活动之中,如挂职、蹲点和跟岗等。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培训的“影子学习”,也被称为“体验培训”“贴身培训”“跟岗研修”等,通常将“听、看、问、议、思、写”等自主学习行为整合为一体,是实效性高、获得感强的现场沉浸式学习的典范模式,一般包括集中培训、基地研修、总结交流三个阶段。有的项目将“影子培训”作为项目实施的一个部分,如“集中培训+影子培训+返岗实践”或“专题讲座+案例教学+影子培训”等。

“影子学习”一般有四种类型:一是“师徒制”新教师学习,注重经验生成和自我更新,强调在见习、观摩中模仿;二是有经验(骨干)教师的影子学习,注重构建知识和改善实践,强调体验与感悟;三是专家教师的影子学习,注重凝练知识和优化实践,强调反思与批判;四是校(园)长的影子学习,注重问题解决和实践改善,强调培养和发展领导力。

虽然这四种类型的目标、重点以及实施流程有别,但它们具有相同的五种行为与方式:一是导师制学习(师徒结对或结队);二是情境化学习(身临其境);三是差异性学习(经验借鉴);四是共同体学习(合作伙伴);五是自主性学习(听、看、问、议、思、写)。

选择之三:翻转式,即借鉴“翻转课堂”的理念开展教师培训。

“翻转课堂”适合教师校(园)长培训,是因为教师校(园)长培训需要以参训教师校(园)长为中心,需要个性化指导。信息化教学环境为“翻转”培训提供了平台,信息化教学技术为“翻转”培训提供了手段,“翻转”教师培训课堂具备了基础能力。

教师校(园)长培训由“先教后学”翻转为“先学后教”:一是指向知识更新的课前学习新知、课中指导解析、课后网络研修的结构;二是指向技能提升的课前示范观摩、课中要领点拨、课后岗位实践的结构。实施“翻转”培训,将有效促进参训者和培训者教育技术能力的提升及学习方式、培训方式的变革,推进教师校(园)长培训模式改革创新,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选择之四:众筹式,有助于解决教师校(园)长培训针对性不强、实效性不高的难题,是经实践证明的有效模式。

这里的“众筹”,是将经济领域的概念引申迁移到教师培训领域,指利用众人的力量,集中大家的智慧、资源,为某项教师培训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教师培训“众筹”包括智慧众筹、资源众筹、优势众筹和成果众筹等。众筹是有效开展教师培训的一种策略选择,突出了教师培训需求的精准对接、培训动力的自主内生、培训资源的优质生成等。

有专家指出,在决策和供给等方面,教师培训众筹的实施给教师培训改革带来了生机活力。教师培训项目立项将打破“自上而下”的范式,形成项目和经费跟着学员走的格局,即培训项目设计由提供方主导转向需求方主导。一线教师不仅可以贡献更好的想法或方案,成为决策者,也可以参与、提供培训课程资源或教学,成为实在的培训者。

据报道,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在新任教师培训、骨干教师研修中,尝试使用了众筹工作坊式研修方式,得到了学员的认可。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助理赵杰志认为,众筹工作方式研修是通过工作坊等组织形式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从而将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的经验、智慧汇聚起来,与专家观点相碰撞、融合。在提升研修质量的同时,形成优质的研修资源。这种研修方式通过理论与实践的融合,集聚多方智慧,既有助于解决实践问题,也有助于学习共同体成员的专业发展,还有助于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2015年以来,教育部印发的教师校(园)长培训实施指南共20项,其中的许多培训模式都为创新培训模式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如在线混合式培训模式。教育部研究制订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在线培训实施指南》对这种模式有明确的要求和详细的指导,这里不再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