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教研训智”融合型机构,赋能乡村教师专业发展

作者:汪文华 来源:蒲公英评论 发布时间:2022-03-30 阅读量:0

研制加强市县教师发展机构建设的指导意见,打造区域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是教育部教师工作司2022年工作要点之一。建设“教研训智”融合型的县级教师发展机构,是符合新时代教师发展需求、顺应信息化潮流的必然举措。

《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简称《行动计划》)要求各地加强县区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在培训乡村教师方面的作用;以优质市县教师发展机构为引领,推动整合教师培训机构、教研室、教科所(室)、电教馆的职能和资源,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建设研训一体的市县教师发展机构,更好地为区域教师专业发展服务。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简称《建设意见》)要求各地积极构建省、市、县教师发展机构、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学校和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名教师“三名”工作室五级一体化、分工合作的乡村教师专业发展体系。

《行动计划》明确,教师发展机构是“研训一体”的服务区域教师专业发展的组织。《建设意见》将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学校和“三名”工作室列为乡村教师专业发展体系的主体,突出了“教”(学科领域教育教学专业化)在教师专业发展中的地位。可见,“教研训”三位一体是新时代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必然的运行机制。

充分发挥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助推效应,是创新教师教育模式,培育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质量乡村教师的一项重要任务。《建设意见》要求各地通过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建设教师智能研修平台,通过智能遴选,为教师精准推送研修资源,提供同步化、定制化、精准化的高质量培训研修服务。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也将在2022年深入推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推进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开发和应用教师智能助手,探索开展教师智能研修,推广完善“双师课堂”。县级教师发展机构也要将“智”融入“教研训”,形成“教研训智”融合的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服务机制。

教研.jpg

第一,建设“教研训智”融合型的教师发展机构,需要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遴选、建设、培育教师专业发展基地学校,作为县级教师发展机构的实际载体。也可以支持县级教师发展机构设立附属学校,将附属学校作为区域教师专业研修的基地学校。

第二,建设“教研训智”融合型的教师发展机构,需要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调整“三名”工作室的管理机制,让县级教师发展机构与县级教研机构协同管理工作室,让工作室在县级教师发展机构的保障、指导、协同下共同开展专业研修活动,更好地发挥工作室在“研”方面的优势。

第三,建设“教研训智”融合型的教师发展机构,需要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加大智慧校园建设力度,高标准建好区域教师智慧研修平台及教师专业发展管理系统,让人工智能助力区域教师队伍建设,让“智”真正落到乡村教师专业发展体系之中,以“智”助力教研训品质提升。

同时,还需建设好高水平的教师发展专家库和教师数字化学习资源库,为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资源支持服务,这都是新时代县级教师发展机构的职责。

综上所述,建设“教研训智”融合型的县级教师发展机构,是探索“智能+教师培训”、推进人工智能与教师培训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深入开展混合式培训、完善高质量精准化培训机制的必然要求,更是赋能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时代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