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从四方面培养卓越教师队伍

原创:史丽强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28 阅读量:0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先贤对教师的理解。教师是学校的第一资源,是学校的灵魂,一所学校的发展,首先是教师队伍的发展。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教授说过:“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可见教师对学校的重要性。培养一批优秀的教师,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在学校众多的构成要素中,教师是决定性因素,学生择校,往往是选择教师。名师成就名校,名校造就名师,一所拥有众多名师的学校肯定是一所名校,教师在名校这个平台也更容易成长。

卓越,卓尔不凡,越而胜己。培养卓越教师,实现教师的生命自觉:为人正、为学博、为师尊、为业精。学校要把每个教师培养成超越自己的人。卓越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基础,是学校发展的希望。

为人正,身正为范,行为世范

教师是社会的典范,教师在一定意义上是公众人物。社会对教师的期望是很高的,百姓对教师是非常尊重的。教师要尊重自己的身份,不要妄自菲薄。必须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序良俗,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谨言慎行、衣着得体、做名副其实的人民教师。在学校,要有共同的归属感、荣誉感,真诚的合作精神,和谐的同事关系。教育是文化的传承,文化的传承不只是知识的传承,更重要的是教养的传承。身教永远重于言传。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自己一定要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为学博,为学以博,学为人师,学高为师

教师必须学识渊博、造诣深厚。教师必须具备专业系统知识;对本学科的知识体系、知识点、课程标准要求等深入掌握。了解学生上下学段知识要求,如果是高中教师,必须对学科初中知识体系、学科大学知识要求有清晰地认识。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不修边幅,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掌握系统教育理论、教育心理学知识,能够处理学生出现的心理等问题。教育从来就不是一个独立的事情,而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注意学生的思想问题,及时解决有关问题,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既要了解学科教改前沿,也要尊重自己的教学经验,借他人之力为我所用。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流传至今有无穷的智慧与启迪,学习必要的国学,充分完善自己提升自己,使自己在教育的路上越走越宽。学习适当哲学知识,指导自己的人生。

为师尊,师道尊严,君子务本

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位知识分子,专业发展是其骨子里应有的追求。教育既是事业,也是人生。教育的终极目的是成就幸福人生,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书写教师自身的生命传奇,展现生命的价值和华彩。

课堂是教师工作的主战场,研究课堂是教师永恒的工作主题。课堂是师生的一个生命场,学习是师生生命的成长方式。课堂是教师生命的舞台,教师不轻慢课堂、不应付学生,就是崇高的师德具体而生动的体现。每一堂课都是教师教育生命中的一个点,点点相连,便构成了他教育生命的轨迹,也决定了他教育生命的质地。教师能用一颗匠心来守护他的课堂,对课堂精益求精,尽力使每一个点都达到极致卓越。课堂是多样的,课堂是个性的,课堂是精彩的。每一名教师的课堂都是不同的,是教师自己对知识的理解与解析,是自己对学情的把握。千重要万重要,熟悉教材最重要。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对教材熟悉,用教材教,如果对教材不熟悉,那么就是无的放矢,事倍功半;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这个法那个法,不掌握教材就没法。教材体系安排,教材内容选定,教材编写详略等等都有编者的思考。离开对教材的研究就是无本之木、无根之水。只有充分重视教材,才有卓越课堂。教师在提升自己课堂品质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教育人生的品质。

为业精,乐教爱生,敬重职业

业务精湛,是事业的基石。学校要求教师做到安心办公、静心教学、爱心育人。对待每一个孩子都要平等,相信每一个孩子,尊重每一个孩子,欣赏每一个孩子,教好每一个孩子。让学生能够从心里信任教师、热爱教师,亲其师信其道。

在工作中,每一份工作都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信任。在学校能够多干就多干一些,总有人记得你的好,为自己将来的发展积累经验。敬业的背后,就是走向成功的机会。

选择教育就是选择一生的责任。教育良心,用良心去上好每一节课。坚信“习惯就是品质,进步就是优秀”。作为新时代的教师,生逢盛世,要有我们自己的抱负,要有我们自己的担当。初上讲台,一定要先站稳,再站好。天道酬勤,唯有自己的汗水不会欺骗自己。站上讲台是教师,站稳讲台是骨干,站好讲台是名师。教书是我们最初和最后的梦想,育人是最令我们感到骄傲的信仰。追求卓越,我们要兢兢业业,为学生、为自己、为学校、为教育而努力奋斗。

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学问。教师有情怀,教育有力量;教师有担当,国家有希望。我们留给孩子什么样的世界,取决于我们留给世界什么样的孩子。

相信每一名教师都会争取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做中国好教师。

(作者:史丽强,系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第四中学原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