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教师应具备的十大素养

原创:王光兴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7 阅读量:0

当今社会各行各业都需要高素质人才,教育也是如此,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水平的学生。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也在用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领着学生。因此,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首先要有最基本的教师素养。那么,教师应具备哪些基本素养呢?

一、身心健康,具备良好人格特征

作为教师首先要有健康的体魄,这样才能担负起繁重艰巨的工作,并按时完成教学任务。而且,作为教师还需要良好的人格特征,在教书的过程中,教师的人格特征也会影响着学生,所以教师要以身作则,作风正派。良好的个性特征、人格魅力在教育活动中也会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

二、爱岗敬业,有正确的价值取向

在由教师和学生共同构成的课堂上,老师如果没有正确的价值观,那会将一个国家的未来带向“深渊”。所以,一名师德上失范的教师远比一个教学水平低下的教师可怕。因此,作为一位人民教师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三、教书育人,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育人为本”是党和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办学宗旨。教书是教师的职责,育人是教书的根本。在教学过程中,要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我们要做到德育与智育的统一、教学能力与育人能力的统一、学高与身正的统一、个人与社会的统一,才能体现一名教师的职业道德。

四、学高身正,有高尚的品德言行

品德内在,言行外显。作为教师要时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做到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一名教师的言行举止从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他的工作能力,所以一名优秀的教师要从行为举止上约束规范自己,遵守教师的职业规范,做德才兼备的人民教师。

五、一专多能,有多元的知识结构

时代在发展,学科教育也应不断丰富变化。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不仅仅要掌握一门专业学问,还应储备多学科知识,如天文、地理、历史、科学、英语等等,构建多元化的知识结构才能更好地发挥教师的教育功能,才能为祖国培养所需人才。

六、精通业务,有娴熟的教学艺术

对于教学内容,不能仅停留在课本上,在教授的过程中,教师不仅仅要掌握好课本上的内容,还应该适时补充,对于某些不同的知识讲解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将丰富的知识和优秀的教学方法结合,使教学充满魅力才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七、学以致用,有较强的工作能力

教师的工作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1.教学能力;2.表达能力;3.交往能力;4.教育科研能力;5.适应环境的能力;6.学生管理能力;7.知识素养能力;8.艺术能力;9.创新能力;10.实践能力。

八、广博精深,有深厚的文化素养

教师不仅是教育者,更是受教育者。教师要博览群书,勤奋好学,不断丰富自己、超越自己,以“外塑形象,内强素质”的理念,努力提高自身的人格魅力。

九、与时俱进,有先进的教育理念

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要求教师要爱生如子,关爱学生,平等地看待每一位学生,看重每一位学生的潜能,尊重学生性格的多样化和差异,使每一位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幸福健康地成长。

十、积极进取,有执着的创新精神

教师要勇于突破“权威”。教育是不断变化的,教师要适时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学习先进教学经验,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义务,促使教育不断向前发展。

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是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社会对教育发展的要求,归根到底也是对教师的要求。作为一名当代教师,要勇于丰富自身内涵,肩负历史责任,承担时代重任,才能使教育事业蒸蒸日上,为祖国培育新时代接班人。

(作者单位:湖北荆门市沙洋县毛李镇瞄集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