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学校如何上好学科实践活动课

原创:齐忠余 来源: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发布时间:2019-04-29 阅读量:0

新课程实施以来,综合实践活动课作为一门全新的课程出现在我们师生面前,如何让师生了解这类课程?学好这类课程?如何对担任这门课的教师进行有效培训……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我校在实施学科实践活动课程中,始终坚持走校本教研之路,不断提高教师素质,促进教师发展。

一、加强学习研讨

如果教师的教育理念模糊就会导致行动的盲目,为此我们非常重视教师学科实践活动课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训。省级教研会后,领导班子成员听了汇报,都认为学科综合实践课应该开展。学科综合实践课有利于立德树人的素质教育的开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有利于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发展。为此我们请参会的教师上汇报课,组织全体教师学习研讨,通过反复学习,特别是通过讨论,教师们对学科实践课认识更加清楚,教育目标更加明确,在理论方面初步掌握了开展学科综合实践课的目的、意义、实施方法及步骤。

通过学习研讨我们明确了开展学科综合实践课的目的。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科实践活动是有效的载体,可以有效解决学生学科实践能力的虚化、弱化的问题。开展学科实践活动也是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渠道。学科活动课的开展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习方式的变革。彻底解决学科知识和实践能力脱节的问题,可以通过学科实践活动塑造学生完美的人格;可以以遇见的方式去畅想,把1%的希望变成100%的成长。过去我们是以教材为世界,学科实践活动告诉我们要以世界为教材,广泛认识世界。

通过学习研讨我们明确了什么是学科实践活动。学科实践课是通过学生亲身参与实践活动,把本学科学到的间接经验应用到社会实际中去,获得对自然和社会事物的大量的直接经验,从而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学科活动实践课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培养了学习的兴趣。就像《学记》上说的:“道(dǎo)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道而弗牵则和,强而弗抑则易,开而弗达则思。和易以思,可谓善喻矣。 ”

二、探索实践策略

我们根据教育局、教师学校的领导指示,在教师学校教研员的指导下,加上借鉴外出学习的教师带来的外地经验,我们确定了学科实践课的内容、课型设计、操作过程、课堂活动程序。

(一)确定课型。我们在学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课型设计的过程中:化一个问题为多个问题;化未知为已知;化陌生为熟悉;化复杂为简单。实现三个对话:和文本对话,和同学对话,和自己对话。

第一种类型——多层面探究的实践活动。

第二种类型——多学科融合的实践活动。

第三种类型——全课程理念的实践活动。

(二)设计操作。我们在学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课型设计的操作过程中:化理论问题为实践问题;化书本为生活;化课堂为家庭;化抽象为具体。实现三个对话:和实践对话,和社会对话,和生活对话。

教师备课活动程序。1.活动任务;2.设计方案;3.动手实践;4.交流反思。

课堂教学活动程序。

1.激趣导入,揭示主题。

2.出示目标,活动方案。

(1)活动命名(2)活动工具(3)用到知识 

(4)制作过程(5)达到目标(6)展示评价

3.小组制定方案,集思广益筹划。

4.小组汇报方案,师生修改方案。

5.动手实践,团队合作。

6.展示成果,交流反思。

7.教师总结,提出愿景。

三、 交流互动发展

我校有教师42人,这些教师不可能每个都有外出学习的机会。因此,我们成立了以教研组为单位实践活动组,让教师们在组内的互助互学、互相交流、共同成长。

1.集体备课交流。在学期初,教研组根据各年级的实际情况,结合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整体规划,商量制定一学期的主题内容,并在每月两次的集体备课时,进行交流讨论。一是教师们都能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进行讨论研究。尽量给各类学生以用武之地,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从而让学生由被动式学习变为主动式学习,学会了利用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二是交流新课程理念,自定题目。由于学科实践活动课并没有固定的教材,教研组能够根据学校的条件、家庭生活环境、学生的特点以及相关学科进行自行制定内容。

2.课堂教学交流。为保证新课程指导纲要的落实,我们要求每位教师在实施过程中想方设法为学生创设各种有利于实践的环境,及时了解学生开展研究活动时会遇到哪些困难,会提出哪些问题,需要怎样的帮助,需要怎样的指点……把综合实践活动教学看作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为了深化学科实践的研究, 一是让参加过省、市、县活动课学习的教师讲一节示范课,为其他老师抛砖引玉,让教师了解到综合实践活动课的课堂教学结构。二是上好研讨课。课题实验老师根据在教学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研究,然后由一位教师执教。给教师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和探讨的机会,教师们在教学中不断反思,将“实践”运用于日常的教学活动,不仅授课教师在教学方面会有所提高,其他听课老师也会从中获取教学经验。

四、 师生共同准备

我们在开展学科综合实践活动课的过程中,通过学习研讨、题目研究、教学反思等几个阶段,教师们不仅关注课堂,更关注社会实践;不仅关注学生的知识技能,更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不仅关注学生的成绩,更关注学生应用知识的过程。鼓励学生在家搜集材料、准备物品、完成小制作。比如:数学学科,八年级学习了一次函数,了解一下手机收费哪种更便宜。用学过的统计学统计实际测同学的视力,然后分析成因和保护视力的方法。再比如说语文学科中学习园地或者口语交际综合课,可以包含整个单元或者几个单元的内容。从时间上看,可以是间断的,长达一周或几周。九年语文课的《岁月如歌——我们的初中生活》。英语课,九年级《My  favorite  star》《Our  own  clubs》《Unit1  What  is  the  matter》。物理课《杠杆的启示》,进一步了解杆秤的原理,达到使用公平秤的目的。化学课《土壤的PH值的测量和土壤板结原因的分析》,把化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地理课《观察身边的月亮》《绘制学校的平面图》。历史课《隋唐时期繁荣的原因》《辽宋夏金社会发生变化的原因》。道德与法制,体、音、美等学科都可以设计学科实践课。以上只是一个题目,我们将加大教师集体备课的力度,把每科的实践课都备好,为教师想上实践课做准备。同时我们鼓励每一个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每一个学科活动课程中来,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成为学科活动课程的主体。题目的选择要紧紧围绕课后习题,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五、课后反思质量

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既离不开实践,更离不开反思。为此我们要求每位教师讲课后,及时从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学生学法和创新点上进行反思,把反思所得及时写在“教学反思录”上,教师通过课前、课中、课后的反思,及时发现教学上的问题,改变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水平。教师的教学艺术与教学机智要建立在尊重、信任、赞赏学础上。让教师从反思中尝到甜头,在教学反思中不断成长。教师不反思,总把错误、缺点、不足留给学生,例如,笨、不努力、不动脑、等等。教师永远都没有错,也就没有进步。

总之,学科实践课相对于学科教学来说是比较年轻的, 也只是刚刚起步,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只要我们结合实际,充分挖掘学校的潜力资源,必将促进学校教育的完整性。我们的教育理论部分较多,实践部分少,从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例如,印度洋海啸时,英国十岁女孩史密斯用地理知识挽救了一百多名生命。我们一定要实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我们将和学生一起“练”,练出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创造、创新能力。 形成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培养科学家和大国工匠打下基础。

(作者: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校长 齐忠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