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考最佳状态和考试技巧——备战高考系列文章

原创:张胜利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04 阅读量:0

距离高考越来越近了,今天把一些迎考心态和考试过程中的技巧发上来,希望能够帮助考生营造一个好心情。

迎战高考的几种最佳心态

1.必胜的信心。自信心使人乐观,勇敢地面对种种困难和危机,调动自身各方面的积极力量去实现预期目标。相信自己对所学知识运用自如,能在考场上出色发挥,对考试中发生的一切要泰然处之。 

2.精神饱满,注意力集中。只有集中注意力,才能更好地理解复习内容,记住所学的知识,提高复习效率,做题时才能打开思路。

3.善于重温愉快的体验,排除杂念。多回味以往学习和生活中获得成功的情景和体验,使自己保持一种轻松愉快的心情,排除一切杂念。

4.从容不迫,头脑清晰。这不仅是一种理智,一种稳定的心理状态,而且也是良好的迎考心态。考试期间,若出现意想不到的事情,要冷静面对,从容不迫,以平常的心态对待,就能取得比较理想的效果。 

考试过程中的技巧

1.不要一心想“捞满分”,特别是平时成绩中等的学生,一心想“捞满分”是大忌。这样会造成心理紧张,只顾抓高分题而丢低分题,结果造成高分、低分都丢失的现象。要注意应该捞的分一定要“捞满”,该放弃的敢于放弃。

2.试卷到手,先用几分钟对试卷浏览一遍,浏览全卷能起到稳定情绪,增强信心的作用。快速检查后就应迅速进入考试状态,做到胸有成竹。

3.认真审题,明确要求。答题前一定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同时又快速、准确地从头至尾认真读题,对不易理解的关键性字句,要字斟句酌地反复推敲。

特别提醒,审题时要做到:①认真揣摩斟酌题意,明确题目要求和有关条件。②对比较容易的题不可大意,要仔细考虑是否有迷惑因素,防止麻痹轻敌思想造成不必要的失误。③对难题、生题要注意冷静分析题目本身所提供的条件和要求之间的关系,防止情绪紧张而引起的思维混乱。只有将题意弄清楚,才会有思路,才能找出正确而简洁的解题方案和途径。 

4.先易后难,增强信心。要先做基础题,后做综合题,也可以先做擅长题,最后再集中精力去做难题。碰到拿不准做不出的题目,千万不要紧张,先做记号跳过去,把会做的题目做完心态便稳定了,再回过头来重点突破。

5.力求准确,按要求规范答题。对答题速度的追求应该建立在保证准确性的基础上,对试题的要求、解答方案、解题步骤胸有成竹时,便可以使解题过程一气呵成。尽量避免反复尝试,从而保证了准确性,又保证较快的解题速度。关键词不可遗漏,改卷是按点得分,回答问题要切合题意答出关键词。

6.卷面整洁,做到卷面不扣分。如果答卷字体工整、书写规范、格律适当,各学科专用名词和符号书写准确、美观,会引起阅卷者的愉悦感,使阅卷者在无形中会提高评价,增加评定的分数。相反,若字体潦草,卷面杂乱无章,会降低评价,导致印象不好而扣分。 

7.认真检查,把好最后一关。试题做完后,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检查:①检查答卷是否符合要求,防止在答题过程中出现错字、别字、漏字或写错字母,有无漏答题目,有无违反要求的做法;②检查思路,在复查时要多采用逆向检查法和变换检查法;③检查步骤,对前一步的推理,每一个计算,检查有没有错误,表述是否清楚;④ 检查结果,对计算题、应用题的结果,一定要看是否符合题意。

8.完后不对答案,忘掉该科,做好思维转移。在高考期间,不管考得怎样,都不要过多去想,自寻烦恼。在本场考完出场后,不要与他人对答案,更不要争论。做到考一科、忘一科,不想考试结果,暗示自己还行。力求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调整好情绪,全力以赴准备下一场的鏊战。把注意力及时调整下一门应考的科目上,做到越考越精明,越考越有信心。

(作者张胜利,系河南省驻马店市一高政教处主任,中学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