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常见问题解析(一)——名师助力班主任成长系列文章

原创:张胜利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2 阅读量:0

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有很多问题令班主任应接不暇,有些是老生常谈的带有普遍性问题,有些是当前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有些是特殊情况下出现的突发性问题,还有一些问题处理起来非常棘手。班级一旦出现问题,有的班主任尤其年轻的班主任老师感到很苦恼,有时很无助,无从下手,对于一些突发性事件感到束手无策。笔者将通过十个案例及其分析,为班主任处理班级管理问题提供一些思路。欢迎大家留言,一起探讨。

01

案由:值班老师与本班学生发生了冲突,班主任夹在中间,如何恰当协调这方面的关系?

案例:学生张某在寝室熄灯后大声喧哗,影响了就寝秩序,违反了纪律,值班的李老师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张某不但不听,还口出狂言,李老师一怒之下动手打了他一下,又推他一把,张某声称老师打人并以身体不适为由请假回家休养。李老师随即就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当,第二天与班主任一起带上礼品到张某家看望并真诚道歉。但张某的父母得理不饶人,大肆宣扬老师虐待体罚学生,并把有关照片发到网上,引起舆论的关注,借此向李老师索要高额赔偿费。这件事一度成为学校最敏感的热议话题,还有不知原委的学生在论坛跟贴,恶语相向,对李老师进行人身攻击,搞得李老师压力很大。一边是自己班里的学生,一边是多年的同事,班主任该怎样把握好尺度进行协调,如何引导学生创建健康的舆论氛围?

答疑:案例中李老师有明显的“教育不当”行为,他不该对学生动手。由于自己的不冷静,使事情陷于被动,引起舆论的关注,一度成为学校的热议话题,并在网上发酵。网络舆论具有自发性、快捷性和多元性特征,往往呈现出一定的盲目性和不确定性,甚至会以偏激和非理性的谩骂与攻击来表达观点。因此,正确分析和引导网上舆论,显得十分重要。 

就该事件班主任要参与调解,发挥班主任在家长心目中比较信任的优势,尽力劝说家长和孩子,陪同李老师以真诚的态度表示歉意。同时,也要让张某及家长认识到其在寝室熄灯后大声喧哗,给别人造成的不良影响,这是一种违纪行为,老师进行管理是尽职责的表现,但方法欠妥。耐心真诚与其家人沟通,征得张某家长的谅解,达成调解协议,不再让该事件继续发酵。

怎样引导学生创建一种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呢?

我通常是建立班级舆论载体,我们有自己的“胜利号”班报,每周一期,大家可以在班报上展开讨论。通过“心桥”联络本写出自己对该事件的看法,或提出建议消除不良影响;在班里召开一次“文明网络 健康舆论”主题班会,先由大家就管理与被管理、相互尊重、纪律约束与个人自由、宽宏与谅解等几个议题展开讨论,然后选派代表上台发言,班主任再进行评讲,引导并主导班级舆论,通过活动引导学生自主教育。这些活动需要我们精心设计,让学生心灵受到震撼和感染。

02

案由:如何应对软硬不吃,油盐不进,家长无法,老师无策的学生 ?

案例:皓非常逆反,是一个软硬不吃,非常棘手的孩子。他自控能力差,学习成绩差,纪律性差,生活习惯差,无责任意识,随心所欲,自以为是,目中无人。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偶尔还发出怪叫声,让大家发笑。有时课堂上老师管他,他不但不领情,还会制造点小麻烦令老师难堪。高中转了三个班,老师们都不愿理他。他犯了错误还满肚子歪理,胡搅蛮缠。如果你不小心哪一句话说不好被他抓住把柄,他就给你上纲上线,班主任都拿他没办法。

在家里家长也很无奈,问家长要钱如果不给,他就偷拿家里的东西去卖。有一次与家长发生冲突相持不下,他拿起刀片在手腕上划了两下,鲜血顺着胳膊流下来。家长慌了手脚,赶快把他送往医院,结果一根肌腱被刀片割断,后来手腕上留下两道疤痕。在这一次较量中,家长彻底败下阵来,凡事要陪着小心。面对这个前世的“孽缘”,家长几乎要崩溃,感觉很失败。

答疑:这是我遇见的一个真实的案例,说实在话,这个孩子也曾令我束手无策。家长找了我几次想让我和孩子谈谈,看着家长无助的眼神,我答应试试看。经过与孩子交流,我体会到对这类学生要走进他的内心,从感情上征服他,让他真正信任你。关键是你的心态,“软硬不吃”可能是因为老师下功夫不到,缺乏耐心,没有倾听,老师一旦倾听学生的诉说,他会向你敞开心扉。有的学生比较难管,但软硬不吃的学生不太多。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不对症,长期以来他们与老师形成了对立,很多老师感到很棘手,甚至感到无奈。有的老师见到这样的学生气就不打一处来,与学生的关系很僵。 

要走进他们的内心。一旦他们犯错必须让他们认识到错误,批评教育的时候尽量不翻旧账,就事论事,是非分明。批评之后要及时跟进谈话,不能让他对你产生怨恨。现在的学生是吓不着的,你越是表现得很了不起,越容易不受欢迎。如果站在学生的对立面,把学生当做一个需要对付的难缠的东西,自然觉得软硬不吃。在与学生谈话的时候要心平气和,谈话的目的是教育而不是树敌,在谈话过程中避免出现激烈的言辞,做到以理服人。

教育是引领,是激励,更是影响。在班级管理中要做到张弛有度,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发现优点及时鼓励,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孩子们讨厌说教,却喜欢跟他聊些相贴近生活的事情,不要老是以管理者自居,你要试着从多方面了解他,不露痕迹的关心他,走进他们的心里,发现他们的兴趣爱好,给他们提供平台,找共同的话题,容易产生共鸣。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让他们切实感受到老师的用心和爱意。要蹲下身子来看他们,如果能够交流思想,互通认识,我想就不会出现“软硬不吃”的情况。

(作者张胜利,系河南省驻马店市一高政教处主任,中学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