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常见问题解析(二)——名师助力班主任成长系列文章

原创:张胜利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2 阅读量:0

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有很多问题令班主任应接不暇,有些是老生常谈的带有普遍性问题,有些是当前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有些是特殊情况下出现的突发性问题,还有一些问题处理起来非常棘手。班级一旦出现问题,有的班主任尤其年轻的班主任老师感到很苦恼,有时很无助,无从下手,对于一些突发性事件感到束手无策。笔者将通过十个案例及其分析,为班主任处理班级管理问题提供一些思路。欢迎大家留言,一起探讨。

03

案由:两个同学因小事发生争执而引发打架,差点酿成大祸。

案例:一天上午自习课期间,突然教室里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声。原来是王甲与肖易因琐事发生了口角(两人系同桌)。正在争吵过程中,值班老师巡查过来了,两人于是停止了争吵。但是到了下午第四节大扫除时间,王甲带着几个同学在寝室把肖易打了一顿,由于当时王甲人多势众,肖易没敢还手。但到了晚自习时间,肖易却拿了一把水果刀冲进教室,把王甲按到在地,要刺王甲,后经同学把他们拉开,但肖易觉得很委屈,冲上楼顶又欲跳楼,幸好被老师和同学及时拉住,才避免了一场惨祸。面对这样的情况,班主任老师吓得不知所措。

答疑:本来这是一件小事,因情绪失控差一点酿成血案,想起就让人后怕。面对这种情况首先要稳定肖易的情绪,以免出现过激的行为。针对肖易的委屈,引导他进行合理宣泄,待他情绪稳定后,帮肖易进行分析他这两种过激行为将会产生的严重后果。一是拿水果刀如果把人刺伤,自己出了怨气,但要承担什么后果?幸亏被老师拉开了。二是跳楼不死即伤,家人怎么办?将会造成什么社会影响?每个人不仅仅是为自己活着。当然也不能让他白受委屈,要为他讨回公道。在此过程中要了解事情的原委,这样基本上可以稳定肖易的情绪。 

其次,单独找王甲了解情况,与肖易反映的情况有哪些出入,从中做出判断。然后,对王甲进行批评教育,毕竟肖易吃了亏,有很大委屈,差一点发生“血案”,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等到王甲心悦诚服时把他们两个叫到一起,先由王甲向肖易表示道歉,并由王甲负责把参与打人的几个学生叫过来一起向肖易道歉。根据具体情况判断是非曲直,让他们自己认识到错误,主动承担责任,并按照学校规章制度对他们的违纪行为进行处理。

在处理这样的问题时,要通知双方家长来学校参与处理,还原事情的真相。让他们认识到各自的错误,心服口服,承担相应的责任,以免出现后遗症。

04

案由:学生多次违纪,家长为给学生求情当众向老师跪下,弄得老师惊慌失措。

案例:晚上11:00了,学校在查寝过程中发现小飞在玩手机游戏,根据学校规定要将手机交由家长带回家,班主任刘老师与小飞一起受批评觉得很失面子。仅仅过两天,小飞又在校园吸烟被值班老师发现,又一次陪着他在政教处接受处理,并要求家长带孩子回家反省。小飞返校后决心改过自新,表现有明显的进步,本以为他从此会转变好,可没想到不到两周时间,班主任刘老师又被宿舍管理人员电话通知处理小飞的事,当刘老师来到宿舍时,烂醉如泥的小飞已经酣然入睡。两天后小飞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学校,刘老师将学校让小飞转学的决定说明后,小飞的母亲突然在众目睽睽之下泪流满面地跪倒在刘老师面前,当时刘老师惊慌失措,不知怎么办。如果是您,会怎么处理呢?

答疑:本案例反映出三个问题。一个是小飞的学习生活习惯差,自控能力差,连续出现违纪,在宿舍玩游戏、在教学区吸烟、喝酒。对小飞的处理有结果却没效果,从案例中可知:小飞因玩游戏手机由家长带回,并写了书面保证;时隔两天,他又一次因吸烟被发现再次请家长;两个周不到又在宿舍发现他喝酒。这些都是严重违纪,无论那位老师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很恼火。

其次是小飞母亲的问题。他的母亲溺爱孩子,教子无方,多次来到了学校配合教育,但效果不好。得知孩子被转班在众目睽睽之下跪倒在老师面前,搞得老师惊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这种方法极不恰当。再次是班主任处理小飞违纪问题过程中带着情绪,怀着怨气,被动地“与小飞一起接受批评”,觉得很失面子,并没有主动想办法教育学生,更没有走进学生的内心。

对此,首先对小飞多次违纪要进行严肃的纪律处分,以维护学校纪律的权威,而不仅仅是简单地让他回家反省,转学处理。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但处罚要走进他的内心,使其认识到错误,虚心接受学校的处理,并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为自己争取机会,在批评教育的基础上与他一起制定改正错误的计划。坚持严格约束与鼓励相结合,对他多给予关注,把他引导到学习上,激发他的上进心,发现他的闪光点及时鼓励。

对小飞的母亲突然“下跪”的情况,要冷静对待,及时扶起,做到有礼有节,以免造成被动。同时抓住这一契机对学生进行教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向家长耐心解释,转学换个环境对小飞改正错误有帮助,更有利于孩子成长。

(作者张胜利,系河南省驻马店市一高政教处主任,中学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