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常见问题解析(四)——名师助力班主任成长系列文章

原创:张胜利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5 阅读量:0

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有很多问题令班主任应接不暇,有些是老生常谈的带有普遍性问题,有些是当前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有些是特殊情况下出现的突发性问题,还有一些问题处理起来非常棘手。班级一旦出现问题,有的班主任尤其年轻的班主任老师感到很苦恼,有时很无助,无从下手,对于一些突发性事件感到束手无策。笔者将通过十个案例及其分析,为班主任处理班级管理问题提供一些思路。欢迎大家留言,一起探讨。

07

案由:留守儿童性格顽劣,甚至人格缺失,管理难度很大。

案例:小马从小因父母外出打工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是典型的留守儿童。在管教孩子过程中,爷爷奶奶有心无力,导致小马养成许多坏习惯。他平时爱搞恶作剧,自习课上经常突然闹出点动静以引起别人的注意还表现得很无辜。尤其令人难以接受的是,他经常用一些低俗的语言挑逗、辱骂女生。虽经班主任老师多次教育、批评,均没有明显改善。班主任也曾与家长沟通,家长也当面进行了说教,但他依然我行我素。一天,一女生哭着找到班主任,告知班主任再次被小马恶语辱骂,班主任气恼却又无奈。

答疑:小马的顽劣表现主要是缺乏关注引起,由于经常被“遗忘”,他的心理发生扭曲,顽劣不羁,爱搞恶作剧,破坏学习秩序。对有些“强大”的势力,他自知没有市场,就找一些“弱势”群体恶语相骂,恃强欺弱,以显示自己的力量。对于小马出现“经常用一些低俗的语言挑逗、辱骂女生”的行为不仅仅是“顽劣”,其实也带有一定的品行方面的问题。

针对“顽劣”的小马,家长也当面进行了说教,但他依然我行我素。说实在话,对于这样的学生班主任不仅无奈,而是非常恼火,见了他很头疼,根本爱不起来。这样的孩子很逆反,对他们同样要有爱心,更要有耐心,还要细心观察他的动向,能够公平公正对待他,通过诚心来进行感化,采取赏识与批评,教育与感化相结合的方法。一方面根据这样的学生往往喜欢参加活动表现自己的特点,通过班级活动并赋予他一定的责任,给予他表现的机会。在活动中让他感受到班级的温暖,培养他的责任意识,学会尊重,学会与人相处,或赋予他一定的班级工作,让他体会到自己是班级的一员,培养他的责任意识。

另一方面也要“恩威并重”,让他明白违规就要承担责任,接受处罚。没有处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对有的经常性“顽劣”,不处罚就等于纵容,当然处罚要有依据,关键要让他认识到错误,真心接受处罚结果。通过这些方式让他真正从内心理解感受,内化成自觉的行动,才能达到教育目的。

08

案由:女生因吃醋纠集男生对他人施以暴力,造成恶劣影响。

案例:盈盈性格内向,性情温和,平时在班里并不引人注目,昨天却被班里的侠打了。侠是家中的独生女,是个情绪容易冲动的孩子。盈盈与侠曾经因为打扫卫生一事有过不愉快,很长一段时间两人“老死不相往来”。由于前几天盈盈要过生日,班中一位男生(据说这个男生是侠喜欢的男生)给盈盈送了花而引起侠的极端不满。于是,侠纠集她外校的同学和社会上的几个人,把盈盈挤在一个角落里痛打一顿。打完了还扬言进行威胁,如果胆敢把今天被打的事情告诉老师和家长,还会再找几个男生打她,并且打得还会更很!面对校园未成年学生恶性欺凌事件,作为老师,我们怎么保护弱小,维护校园环境的秩序呢?

答疑:1.由于嫉妒心理引发了该事件的发生,很明显此事的责任全在侠身上。校园欺凌一般由小事引发,隐蔽性强,防不胜防,这些现象损坏了学校形象,干扰了学校的教学秩序,破坏了社会稳定,影响了家庭幸福,影响了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校园欺凌通常都是重复发生,而不是单一的偶发事件。从家庭到学校,给孩子们一点关爱,他们心中也会多一份阳光,多一份驱走心灵黑暗的力量。

2.对于“校园欺凌”事件,首先要加强法治教育,加大惩戒力度。“校园欺凌”屡禁不止与违法成本过低,依法惩戒不力不无关系。学校建立和完善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制度,建立校园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相关岗位教职工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职责;及时调查处置校园欺凌事件;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校园欺凌行为,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学校要设立专门的心理辅导中心,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增开心理健康课程,建立一套完善的心理和道德干预机制。

3.加强学校日常管理,预防治理“校园欺凌”事件。进一步加强门卫管理制度,完善值班制度,对于校外陌生人来访要严把审查关,坚决杜绝校外无业不良青年进入校园;严禁学生私自携带管制刀具器械,定期检查学生宿舍,一经发现及时没收;定时定点在校园巡逻,一旦发现“校园欺凌”事件及时制止,防止危害结果发生;对参与“校园欺凌”事件的人员,区分不同情况给予处分。

4.加强对孩子的监督和教育。针对中学生处于青春期,心理不成熟、偏激、冲动、争强好胜、易产生逆反心理等特点,家长应当更加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要与孩子多保持沟通与交流,以主流价值观进行正确引导;要言传身教感化孩子,切忌使用家庭暴力,一打了之,更不能溺爱,一味的纵容其犯错。

5. 从自身做起,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学生既是校园欺凌的受害者,又是防治校园欺凌的主要力量。每位学生都应当不断加强自我道德修养,自觉遵纪守法,树立正气。同时要学会克服青春期的烦恼,学会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抑制自己的冲动行为。青春不是“校园欺凌”的借口,更不是校园暴力的根源。

(作者张胜利,系河南省驻马店市一高政教处主任,中学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