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正创新中把思政课上得越来越好

原创:郭太生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16 阅读量:0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作为凤台小学的校长和思政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对思政课的建设感触颇多。就我校思政课建设情况和今后的努力方向,我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抓牢“着眼点”,提高思政课在学校的课程站位

思政课在学校课程中的站位,事关学校的办学方向。我校一直把创新思政课堂放在教学工作的突出位置,让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牢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同时,要求每一位思政课教师通过思政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孩子们健全的人格,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此外,我作为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要坚持带头上好思政课。我校逐步形成了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二、抓好“关键点”,建设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要求“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我校要求每位思政课教师,必须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必须以强大的人格魅力、“接地气”的理论、创新的教学方法去塑造人,为思政课培根铸魂,将理论转化为学生的知与行,让学生在明理知行中茁壮成长,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抓细“着力点”,坚持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

思政课要让学生听得进去、学出效果,必须创新教学方式。我校每位思政课教师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作为教学基本要求,在教学中注重把社会热点和本土故事作为教育素材,引导学生主动去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实现润物无声、水到渠成的教学效果。此外,我校思政课教师也特别注重创设情境,通过故事讲述、小组讨论、案例分析、角色表演等方式,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去感受、体验、共鸣思政课的理论精髓,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抓住“生长点”,注重思政课内容的生活化

我校的思政课,特别注重贴近学生生活,用身边的人和事让孩子们感悟真善美,识别假恶丑。比如,全国道德模范刘平贵夫妇的事迹:城区北石店镇南石店村的刘平贵夫妻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把他们苦心经营的面粉厂淹没,面对80多万元的损失,他们坚持咬牙三年,以诚信还粮40多万斤、价值达30余万元;还有,党的十九大代表毕腊英的故事:十九大代表毕腊英捐资助学与680位优秀教师和780名三好学生结缘。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身边的榜样事迹,帮助学生学会做人、促进学生良好品德形成和社会性发展,也实现了课程核心目标。

五、抓实“立足点”,突出思政课的实效性

让思政课走进学生心田,引导学生做到知行合一,使教学成为学生体验生活、道德成长的有效过程,是我校实施思政课的一贯要求。我校借助烈士陵园、博物馆、晋青综合实践教育基地以及我市的名胜古迹和自然遗产,每学期都要组织学生实地考察、参观学习,让孩子们把在思政课上学到的知识和道理化为自觉行动。此外,我们还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了思政课教学内容,开展了《三字经》《论语》《弟子规》等国学经典教育。同时,我校积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加强与团委、妇联、社区、家庭的协作沟通,经常组织开展公益讲堂“故事妈妈·阳光爸爸”进课堂活动,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有力的支撑,提高了思政课的实效性,推动了思政课建设的内涵式发展。

今后,我校将紧扣思政课育人目标,抓好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和专业成长,不断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方式,努力在守正创新中把思政课上得越来越好,把思政课育人目标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为孩子们将来的幸福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小学校长  郭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