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作坊研修品质需“学研训用”一体化

作者:汪文华 来源:蒲公英评论 发布时间:2020-03-25 阅读量:0

2020年3月4日,教育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通知》“附件”的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的实施方案多次提及“工作坊研修”这种教师校园长培训的基本方式。如,“青年教师助力培训”要采用名师示范、同伴互助、研课磨课、反思重构、工作坊研修等有效培训方式;“骨干教师提升培训”要将工作坊研修和导师带教贯穿培训全程;“贫困地区‘一对一’精准帮扶培训”要采取送教培训、名校跟岗、工作坊研修等方式开展定单式培训;“培训者团队研修”要融合采用理论专题学习、工作坊研修、团队行动学习、实战训练等培训方式;“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专业补偿培训项目”要采取网络研修、集中面授、跟岗实践、工作坊研修一体化研修方式。

对“工作坊研修”,教育部曾出台了《乡村教师工作坊研修指南》和《乡村校园长工作坊研修指南》,希望通过实施工作坊研修解决乡村教师校园长发展专家指导不够、骨干教师和优秀校园长引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发挥好名师名校长和国家级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专业引领作用。教师工作坊研修由网络研修支持服务机构,依托县域培训教研机构,按照“建坊、用坊、评坊”的流程组织实施,要求将网络研修、集中培训与现场实践相结合,实现教师学用结合。校园长工作坊研修原则上按“主题研修-结对帮扶-行动改进”主要环节组织实施,其中,“主题研修”通过集中讲授、案例分享、研讨交流、读书分享、校长论坛等方式开展研修活动,“结对帮扶”采用影子培训、交流反思等方式。

两个《指南》对研修载体的要求差异很大,教师工作坊研修以线上研修为主体,校园长工作坊研修以线下研修为主体。实践中,前者对线下研修缺乏可行机制和有效管理,后者在线上研修上则缺少足够关注和有效举措。在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的背景下,教师工作坊研修和校园长工作坊研修两种方式应该趋同:线上线下并重平行,并通过策略机制改进来提升品质。

第一,教师和校园长工作坊研修的实施模式,可以借鉴并实行“学研训用”一体化策略。这是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在“十三五”期间进行的教师培训改革项目,旨在通过构建“学研训用”研修模式努力提高教师培训质量,促进教师基于育人实践中的关键问题、基于岗位发展中的具体要求构建有效的专业学习共同体,开展真实而有意义的学习,以增强教师在学习活动中的实际获得感。

《基于教师专业学习视角构建“学研训用”研修模式》(《中小学教师培训》2019年第6期)的作者,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副院长白雪峰认为,“学研训用”的研修模式,是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师培训理念为指导,基于学习者的真实问题、教学经验和发展需求,开发研修内容,设计研训形式,组织实施培训、研究、实践和反思的全学习过程,旨在促进教师有效参与研训过程,引领教师愿意学、能够学、学得到、用得上,直到发生自主性地学、创造性地学,让教师的学习增值、增效,促进教师的专业学习和发展。

第二,教师和校园长工作坊研修,也可以学习名师工作室研修的四环联动式策略机制。据《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12日第7版)报道,如何运作下去、怎样壮大开来是名师工作室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有专家通过课题研究,对此进行了理论与实践层面的探寻,提炼出了促进名师工作室行稳致远的四环联动式策略机制。

四环指的是“读书学习为先“—“课堂实践为重”—“学研一体为要”—“知行合一为本”。策略指的是把增强学习意识与养成读书习惯作为首要任务;把改善教学行为与提升执教能力作为中心内容;把理论引领与课题研究有机结合作为重要抓手;把研习所得付诸教育实践,开展学习性实践、诊断性实践、研究性实践等。四环联动式策略机制有助于推进研修氛围重塑、研学形态重整、研习学制重建、研训取向重构,有利于名师工作室的纵深发展。事实上,四环联动与“学研训用”一体化的本质相同。

日前,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在就2020年“国培计划”组织实施有关问题答记者问中指出,2020年“国培计划”包括中西部项目3大类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8大类项目,项目实施指南已经研制完毕,即将公开发布。这些项目的实施指南,将会对教师和校园长工作坊研修应该有明确具体的规定和要求。对2020年“国培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通知》要求“落实分层分类,改进教师培训内容与方式”,在方式上要增加网络研修比重,推进教师校长自主选学,实施混合式研修;实行任务驱动教学,突出教师参与,强化教师实践,注重成果产出。可见,“学研训用”一体化策略或四环联动式策略机制是提升工作坊研修品质的实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