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小学生如何推进劳动教育——以山西省介休市实验东校为例

原创:武建花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7 阅读量:0

近日颁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指出,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要求全党全社会必须高度重视,“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那么,作为一所奠基少年儿童人生的小学校,如何抓实抓好新时代劳动教育,促进儿童夯实劳动之根基、养成劳动之习惯、培育劳动之素养、获得劳动之情趣,体悟劳动之意义与价值,则是摆在每一个现代教育工作者面前的大课题。

介休市实验东校自成立以来,便一直重视对学生的劳动教育,并随着教育思想和体系的日渐完善而逐步充实和增添新的内涵和外延。即便是当下疫情防控期间,劳动教育也丝毫没有落下半步。 

一、“小当家·家园生活课程”增长度、加温度

一直以来,学校在儿童家园生活课程中设置“家务劳动清单”,依年级逐级设置劳动内容和目标,不仅仅是洒扫庭院、洗衣做饭、收拾整理,更培养学生务实做事、踏实实践的优良作风,让家务劳动成为孩童充满乐趣和实现自我价值的课程。

“加长版”的疫情期间,实验东校的孩子们,在居家学习的日子里,停课不停学,德智体美劳齐上“阵”,“实东”的家务小能手们,扫地,拖地,洗衣做饭、家庭垃圾分类、整理书桌、衣橱、鞋柜等等,一月一习惯,一月一坚持,且日日在钉钉群里坚持“我是劳动小能手——家务打卡”。这个时期,恰好父母也有充足的时间给予孩子帮助与指导,故家长的言传身教和亲子间的和谐互动使得劳动教育不仅增加了长度,更增加了温度。

生活即教育,劳动是儿童抵达未来的通行证。“实东”家务小能手,经过一波波家务劳动,学会了照顾自己,照顾家人甚至照顾周围的环境,并从胜任中产生掌控感以及自立、自强、自信、自我效能感,这不就是我们当下必须带领孩子们达成的自我成长目标之一吗? 

二、“小农夫·田园体验课程”应农时、分时开

一直以来,学校就特别重视学生的学校劳动教育。班级日常绿化清扫、学校大扫除、“学雷锋、见行动”公益劳动等等每年都要落实到位。

2019年开春,我校经过多重设计、周密部署,又因地制宜建起了“智慧园·自然生态实践教育基地”。“智慧园”划分出责任田分给2—4年级的所有班级(即“实东”每一位学子升至2年级便开始有了自己的责任田),各班分到责任田,则各显神通、分头经营。大家不仅成立了蔬果园家委会,聘请有农学特长的家长做志愿者老师,而且每周都要利用课间边角料休息时间进行浇水、除草、施肥、松土、生长记录记载、拍照、聆听经验丰富的“农业专家”讲解等工作。自从有了自己的责任地,各个班级的学生们每天都会跑到地里观察好几次,看看自己地里种植的蔬菜生长过程,再瞅瞅其他班级地里的蔬菜是否长出。在孩子们的细心照料下,智慧园里的蔬菜悄然无声地发生着变化。而到了蔬菜成熟、瓜果飘香的收获季节,学校又及时组织大家收割、制作美味菜肴、上街义卖,忙得不亦乐乎!

为更丰富学校田园体验教育课程,2020年元旦来临之际,我校特别邀请介休民间美术工艺大师、葫芦画专家张国忠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葫芦工艺,并当场利用生态园秋季收藏的葫芦,指导师生们进行现场制作。此次讲座不仅让大家知道更清晰地了解了葫芦采摘注意事项,明白了葫芦工艺前期、后期加工要求,更提升了大家的动手制作能力!同时也让师生情不自禁地爱上葫芦艺术,爱上中华传统文化,也更加珍惜和热爱我校的田园体验课程。

田园体验课程,在传承和弘扬传统农耕文化中能让孩子们学习劳动技能,感受成长快乐,珍惜劳动成果,提升观察能力、转换思维方式,品位和探究美的真谛,同时也把劳动教育融入学校的血液和孩子们成长的记忆之中,从而增强了学生的劳动意识,培育了学生的劳动素养和劳动精神。

2020庚子年春,疫情肆虐,但春耕不能误时,学校因时制宜,请各班于播种季节分时错峰种植管理,实验东校“智慧园·蔬果种植实践教育基地”稳步开种!2—4年级各班老师、家长和学生派出代表、错峰投入各班责任田,西红柿、辣椒、茄子、大头菜、芫荽、葫芦……纷纷下种;翻地、摊平、播种、浇水、塑料膜覆盖。2020开春的“实东”孩子们参与田园劳动有了更别样的意义和价值——辛勤劳动、强身健体、无惧新冠、勇敢战“疫”。 

三、小能手·劳技大赛课程出新样、促提高

劳动教育本身也是一种价值观教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具有重要作用,是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重要途径。一直以来,我们学校的劳动教育课程都与“植树节”“雷锋日”“五一劳动节”“地球日”“环保日”“艺术节”、“科技节”等诸多节假日紧密结合,开展“小巧手绘画手工比赛”“小能人废物利用大赛”“小厨神烹饪大赛”等等,以赛激能、以赛促技。

今年新冠疫情,本身就是一本极好的生活教材。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宅疫生活”,培养和提高学生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自理能力,我校特别开设了“我是最棒小厨神”烹饪大赛。通知发出,同学们纷纷系上小围裙,大展身手,凉拌黄瓜、西红柿炒鸡蛋、西芹炒木耳、清炒土豆丝……各种美味菜品齐上阵。而身后的家长朋友们则满心欢喜地捧着手机,利用多种新媒体软件为孩子现场录制视频和直播,融洽的亲子关系真令人热泪盈眶。

另外,为使学生更好地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相结合,我校积极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寻找身边最美抗疫劳动者”“致敬抗疫英雄、争当防疫卫士”为主题的云书画、云书信、云征文以及云朗诵、云歌唱大赛,并及时评选优秀作品上传至学校公众平台供全校学习与观看。

萌萌童心最无邪,追星模式要开好——我们期望新时代的少年儿童追的是钟(有)南(信)山(仰),爱的是李(有)兰(仁)娟(心),迷的是张(有)文(担)宏(当),人小志不小,雄心壮志从此立——若干年后,他们定能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苔花米虽小,亦学牡丹开。作为一所建校仅有9年历史的生源复杂的城中村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在我校还仅仅是初步开发和实施阶段,与更多优质学校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很大。但我们坚信,只要砥砺奋进勇敢追梦、锐意创新丝毫不怠,我校也定会把劳动教育真正融会到德智体美四育的场域之中,真正做到五育并举,同时潜移默化地使劳动成为我们的教育对象(少年儿童)追寻幸福生命的有效路径。

(作者:武建花,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市实验东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