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并行 让宿舍文化绽放芬芳

作者:戴一珺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1 阅读量:0

【案例描述】

前段时间,我市组织开展学校学生宿舍管理专项督导,重点督查学生宿舍文化。本人负责六所学校的督导工作,深入相关学校后,结果令我感触颇深,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宿舍环境卫生令人堪忧,垃圾未及时清理,门窗灰尘淤积;学生被子未整理,衣物随便摆放;宿舍文化建设缺乏,或文化品位不高,未形成特色。

督查过程中,我向一位学校管理者询问,当我问到“咱们的宿舍文化建设怎么开展”时,管理者迟疑了一下说:“宿舍文化建设太难了,管好学生就好了。”他的回答反映了大部分寄宿学校的现状:学校宿舍文化建设缺乏,环境卫生不如人意,规范管理很不到位。面对此情况,我和学校的负责人、宿舍管理者进行了深入交谈,向他们阐明宿舍文化的重要性,并和他们一起分析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及解决措施,从物质环境和文化氛围入手,帮助他们及时改进。当我进行回访时,发现不少学校的宿舍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案例分析】

学生宿舍是寄宿生的“第二个家”,它不仅是学生休息的地方,也是学生学习、交流、娱乐的地方,宿舍文化更是起到了熏陶育人的重要作用。督查后,我对所督学校的宿舍文化进行了深入思考,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

一是学校认识缺失。很多学校对宿舍管理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特别是未能认识到宿舍文化对学生价值观、健康认识等方面发展的重要影响;宿舍文化是校风、学风的具体表现,是整个校园文化建设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宿舍文化建设需要学校的主动构建和经营。

二是学校管理缺失。很多学校认为宿舍文化就是制度管理,所以给学生制定了一系列要求,用诸多“不准”和“不许”去约束学生。这种缺少人文成份的强制性规定,时间长了,学生就会厌倦,甚至会产生抵触情绪。有的学校热衷搞一些检查、评比,认为这就是在搞宿舍文化建设。宿舍管理只注重宿舍“物”的管理,而忽视宿舍“人”的管理,宿舍文化的积极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

三是学生自律性差。现在的孩子普遍自理能力较差,需要独立时很难适应,不会自己叠被子、整理衣服,更不愿意打扫卫生。很多学生以自我为中心,常常我行我素,不会与他人交流分享,在做事情时很少考虑他人感受,只要自己舒服就行了。对于宿舍文化建设,学生只参与学校要求做的方面,对学校没有要求或学校没有想到的方面,学生就不会主动思考、实践。

【案例反思】

从事督导工作这些年来,我深刻认识到督导工作中“督”的重要性,有效地查看、监管能够加强教育服务、促进学校发展,但有时却常常忽略“导”的作用。只有在“督”的基础上进行“导”,才能更好地帮助学校在正常的管理轨道上前行。对于寄宿学校宿舍文化建设也是如此,要做到督导并重,要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学校进行沟通,提出合理的整改建议,由“让你改”变成“助你改”,最终实现学校自查,双方共查,让学校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唯有这样才能将宿舍文化建设落到实处,真正解决问题。针对学生宿舍管理督导情况,就如何做好宿舍文化建设中的“督”和“导”谈一下自己的想法。

一、如何“督”好宿舍文化建设

一要督促学校加强宿舍管理组织领导,将宿舍管理提上学校工作议程,成立宿舍管理工作小组,做到专人管理,责任到人。二要督促学校完善《宿舍管理规章制度》,使之更具科学性、操作性,更体现人文关怀。三要督促学校实施宿舍管理考核,制定《宿舍管理员考核细则》,定期对学生宿舍管理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表彰鼓励优秀者,对管理不规范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二、如何“导”好宿舍文化建设

首先,提高学校对宿舍文化建设的认识。要加强对宿舍文化重要性的宣传,通过组织学校之间的参观交流、成功案例推广等方式,让学校充分认识到什么是宿舍文化及宿舍文化的重要性,正视宿舍文化在学生发展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其次,帮助学校在宿舍管理上下功夫。管理宿舍最主要的就是管理好学生,要想管理好学生必须充分了解学生。寄宿学生远离父母,内心肯定感到孤独,需要学校的关心和帮助,因此我提出了以情感管理为基础,加强宿舍文化建设,也就是说宿舍管理者要加强对学生的情感关注,通过及时的关爱,使远离父母的学生倍感温暖。只有与学生的心靠近了,才能使管理制度内化为学生自觉行为,变被动管理为自主管理,使宿舍文化建设顺利实现。

最后,提出宿舍文化建设具体措施。由于每个学校的实际情况各不相同,必须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制定出符合学校实际的措施。但不外乎都要从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入手。其中物质文化包含宿舍室内设施、整体布局、卫生状况;而精神文化则涵盖了规章制度、宿舍成员的人际关系、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等方面。必须加强宿舍硬件设施建设,美化宿舍环境,增设休闲活动场地;宿舍管理制度要以人为本,不断创新。要借助各类载体发挥积极导向作用,以卫生管理为突破口,促进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以表彰优秀宿舍为着力点,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以主题性活动开展为契机,让学生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尊重他人,互帮互助。

“督”对学校在宿舍文化建设中提出硬性要求,进行检查、监督,“导”在督的基础上对学校宿舍文化建设提出可行性建议。只有“督”与“导”平行推进、双管齐下,才能促进学校规范宿舍管理,丰富宿舍文化内涵,让宿舍文化绽放芬芳。


(作者职务: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教育督导室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