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督学促进科学教育的质量提升

作者: 徐连佳 来源: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9 阅读量:0

【案例背景】

中小学校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是教育督导工作走向常态化、随机化的制度保障。深圳市福田区责任督学在机构建设、制度建设、网络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程序规范以及发展评价等方面积极探索、夯实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解决了实际问题,促进了福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本人作为福田区责任督学中的一员,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在工作实践中,我积极履行“督促、指导、评估、服务”的职责,用督学专业的眼光在校园中发现问题,并诊断思考、梳理归纳,着力解决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案例描述】

开学初,我到所负责的景田小学开展调研观课,进入了一节四年级科学课的课堂。惊讶地发现,上课的老师所讲的观点竟有许多谬误。课下一问方知,那是一位音乐老师,而且是一位优秀的音乐教师。原来,该校认为,小学科学如同“鸡肋”可有可无,课时往往用来堵窟窿,即哪位老师缺课时就随机安排上科学课。这位音乐老师正好赶上课时不足,把科学课作为边角余料,随机地“填”上了。

随即向区教育督导室做了汇报,建议对全区各小学科学课程开设情况进行专项督导,以改变小学科学课程被忽视的境遇。

区教育督导室开始制定改善方案,确立了以促进全区小学科学课程发展为宗旨的诊断性、激励性督导评估,检查全区各小学科学课的开设情况,督促学校继续认真执行上级有关科学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促进全区小学科学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经过两年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物质准备和人力资源准备,2015年11月督学组从课程管理、设施设备、师资队伍、课堂教学、教学研究、科技活动等六个方面对全区小学科学课程实施情况进行全面专项督导评估。

经过专项督导,福田区小学科学课程实施状况发生根本性改变。专业专职科学教师达标率100%,设施设备达标率100%,实验课开出率100%,教师上课优良率81%。再也没有轻视小学科学课,挪用、挤占科学课的现象。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科学教师,引进了一大批科学特色课,有15所学校与“元智”公司合作,开设了系列趣味科技活动课,还有的学校开设了创新课、无土栽培课、机器人课、海模课、无人机课、无人车课等stream课程,有很多学校成长为科技特色学校,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福田区小学科学和科技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蒸蒸日上,培养了一大批科技爱好者,也为孩子科学素养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应该说责任督学功不可没。

【案例反思】

这个督导案例,给了我很多思考。

一是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任重道远。经过党和政府的努力,我区基础教育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得到了飞速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近十几年,我区大力推动素质教育,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被广大师生所接受,“面向全体,全面发展,让学生生动活泼地主动发展”的思想正在改变我们的教育样态。但应试教育思想的根基还很深,唯中考、高考马首是瞻,唯分数论的观念还很有市场,并时不时地跳出来干扰正确的教育方向。例如,中小学的非中考、高考学科时常不被人待见。关乎到人的身心健康的体育课、心理课、青春期教育课能减就减;关系到人的审美情趣和人文品位的音乐课、美术课也是能砍就砍;关系到人的“三观”发展的思品课,关系到人的科学素养发展和国家发展的小学科学课也成了不被人重视的“填空课”。要想改变现状,就要加强常态督导,加强教育理念教育,并对教育体制机制进行深度改革。

二是责任督学要有教育情怀和教育担当。很多问题督学都看见了,很多时候也都思考了,但是很多人都怀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观念,怀着怕揭伤疤、怕得罪人的思想,得过且过。这样下来,无论怎样督导,都是唱赞歌,都是水过地皮湿。当然,督导的职责是督促、指导、帮助,是诊断性的、发展性的,不是指手画脚的评价,要有责任意识、问题意识、策略意识和服务意识。

三是责任督学工作要常态化。要深入课堂、饭堂、会场,要与老师、家长、学生多交流。要以学习的心态,成全人的理念,走向责任学校,走进老师、学生、家长和学校领导的身边、心里。

四是责任督学要有方向感。其实,教育很简单,就是帮助孩子做好人、读好书、健好体、唱好歌、扫好地。它既不是“花果山”,也不是“森罗殿”,更不是“蜘蛛洞”。现在教育思潮很多,新提法、新花样也层出不穷。教育人要有教育定力,不能人云亦云,要站在高处形成宽广的教育视域,克服“思维浮浅、行为浮躁、作风浮华、工作浮漂、业绩浮夸”的“五浮”样态,遵循教育规律,脚踏实地与教育同行一道,把好教育方向盘,加大油门,及时踩好刹车,向着“让人有尊严地生活”和“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的目标前进。


(作者职务: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莲花中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