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好”字上下真功,让《意见》落实落地

原创:李连胜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27 阅读量: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教育督导工作迎来了新时代。笔者认为,作为教育督导人,做好新时代的教育督导工作,就要在“好”字上下用真功,在学“好”《意见》上当先锋,在讲“好”《意见》上唱主角,在用“好”《意见》上求实效。

一、在学“好”《意见》上当先锋,丰富理论之源

《意见》涵盖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问责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督学聘用和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化教育督导保障机制改革、工作要求等七大方面,为做好新时代教育督导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教育督导人,在学“好”《意见》上当先锋,就是要把学习领会《意见》放在首位,第一时间开启 “充电”模式,让《意见》的学习成为理论学习的中心点,在实际学习中做用心读《意见》、用心读相关理论著作文章,用心记笔记、用心写心得,用心听讲话、用心听精神传达,全力做好“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不断增进对《意见》的理解,增强教育督导人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切实达到提振信心、激发干劲、提升素质的学习效果,真正把本领练强、把水平练高、把功夫练硬,以专业成长这种实际行动促进《意见》的落实落地。

二、在讲“好”《意见》上唱主角,铸实信念之基

一线督导人大多来自基层,要注重发挥自身的辐射带动作用,以“最懂一线教育情、最解一线教育理、最有一线教育策”的优势,勇于在《意见》讲解宣传中“挑大梁”“唱主角”。要结合当前国家教育发展和本土教育督导所取得的成绩,结合自身经历畅谈感悟体会,从细微处入手,以最快的速度、最有底气的表达,最接地气的话语,讲好教育督导发展的丰富历程,讲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督导在督促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方针政策、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讲好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所要开展的新举措,以独特的方式,通俗的语言、丰富的实例,引发共鸣,帮助聆听者吃透《意见》精神精髓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形成最有人气的教育督导正能量,铸实教育督导人的信念之基。

三、在用“好”《意见》上求实效,打造满意之教

教育督导是教育法规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做好新时代的教育督导工作,就要在用“好”《意见》上求实效。要坚持目标导向,重点围绕办学标准执行、教育投入落实和经费管理、教师编制待遇、教育扶贫和重大教育工程项目实施等情况加强对地方政府履职督导,促进地方政府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形成“政以兴教为本”的浓厚氛围;要坚持问题导向,让办学行为更加规范、教育管理更加科学,文化建设更加丰富,教学质量更加提升,品牌塑造更加深化,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形成“校以提质为本”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打造一批老百姓认可、满意度高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作者:李连胜,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教育体育局教育股副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