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局长要懂教育懂社会——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区县教育局长班学员对话

作者:李虔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9-05-21 阅读量:0

5月14日,本报刊发报道“外行能否当好教育局长”,文中指出,据北师大的调研显示,全国26个省份的2898名局长中,相当一部分基层教育局长没有教育工作背景,这一现象立即引起业内人士热议。本期,周刊推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区县教育局长班学员们的思考,给读者们提供另一种视角。这个话题仍在继续,欢迎您的参与。——编者

“郡县治,天下安”。在我们国家的组织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教育局长作为县一级教育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力量。面向2035,区县教育局长如何有担当有作为?就这一话题,笔者和今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局长班的学员们进行了交流。

做教育局长,“累并快乐着”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

县区教育局长们纷纷表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县区教育局往往是当地的“第一大局”,局长拥有配置资源的权力,其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将对县域教育改革发展产生较大影响。

教育局长工作量大、工作内容多。县区范围内,学生群体和教师群体的人数规模大,涉及事务细,牵扯面多。一个大致的数字是,县区教育局的工作影响着全县近1/5的人口。同时,教育受到全社会的“过热关注”,教育局长的执政行为常常被社会舆情放大。

教育局长面临多重压力,主要原因是各方的期望值很高。“家长希望孩子能够接受好的教育,学生希望考上好的学校,社会希望每年重点清华北大达线人数有突破,教师希望工资待遇只做加法不做减法。”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时刻努力不见得看出明显成绩,但稍有懈怠就会出问题。”有局长表示,从学生入学到教师评聘,从校园安全到校外安全,从学生考试成绩到学校升学率,都是重点问题。“做教育局长,压力不可谓不大。”

在县域层面,教育局长社会知名度高。有局长表示,“当教育局切实解决了一个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时,社会各界会真心为教育系统点赞,这时候,个人也很有成就感。”

有局长表示,“怀着一种教育情怀,为家乡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教育局长是有地位的,是值得为之奋斗的职位。”

做教育局长,“要抓教育发展要素”

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及教育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县区一级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县域层面,正职教育局长多为正科级,与地级市的镇长、乡长平级,副局长多为副科级。一些特别的县级行政区划(如市级县)也设有处级教育局长。

“教育局长抓的是发展教育的要素。”县级政府的职能十分丰富,承载着区域内综合的行政事物。国家分级管理的有效性也有赖于县级层面对中央决策精神的正确理解和因地制宜的改革推进。

无论是出于外在压力与动力,还是基于本地实践需要,教育局长们的认知和行为构成了县域教育治理现代化的过程,并与多种制度和规则有机结合,进一步构成县域教育治理现代化的结构化模式。

基层治理的策略不是一成不变的,各地的实际情况构成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行动策略的情境。教育局长们在此情境定义的背景中行动,并形成相当复杂的政策过程。

作为区域教育发展的首席执行官,教育局长需要具有以下思维。

一是底线思维。多位局长提出,教育系统不是封闭的,而是与社会系统紧密相连。教育局长岗位有廉政风险。执政奉献首先要防范执政风险,“做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为别人服务。”

二是经济思维。教育局长要善于争取政府、社会、市场、银行的资金,整合资源为教育事业服务。

三是服务思维。教育局长要统筹区域内的教育相关事务,让校长们、教师们专心地从事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四是担当思维。教育局长要帮助教师,支持和维护教师合理权益。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让他们在教学一线把书教好、把课堂效率提高。

做教育局长,要不断提升智慧和素养

公共行政管理领域的一个基本共识是,正确的路线确定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命题中,县区教育局长既是教育改革的基层执行者,也是区域教育发展的设计师和指挥官,其作为教育家、政治家、社会合作家的多重角色缺一不可。

“教育局长应当懂教育。”这并不是要求教育局长必须有教学管理经验,而是要求其拥有教育情怀,有能力把握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

在教育政策“强供给”的改革阶段,教育局长还需要良好的教育知识和政策素养,既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教育现代化的大政方针、制度安排和决策部署,又要立足实际对本辖区内教育发展改革进行统筹兼顾、部署和实践推动。

“教育局长还应当懂社会。”在现有的政治体制和财政制度下,县区教育局长需要运用一定的智慧和经验,实现“教育优先发展”的目标。有局长认为,“教育局长要向上级争取政策、争取支持,才能把机制激活理顺。”

有局长认为,“如果教育局长想一个人打天下,是不现实的事情;如果教育行政部门想一个部门打天下,也是不现实的事情。”

对内,教育局长要善于向副局长和相关负责同志充分授权,以规范的工作制度完善各方权责。对外,教育局长要代表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向外拓展合作,在需要会同多部门的联合工作中主动作为。“教育局长有分工协作、推功揽过的魄力,才能调动一个地区的教育改革活力。”

改革创新天地宽,奋发有为正当时。善于抓发展的县区教育局长,改变并刻画着一个地区的教育面貌;勇于抓改革的县区案例,共同组成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全景。县区教育局长是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中坚力量,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与时俱进的专业化能力,才能适应新时代的改革任务要求。

在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干部能力建设的背景下,大力探索教育局长“智慧养成”新模式、不断加强教育局长能力建设、持续强化教育局长的使命担当和职责自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作者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行政教研部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