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城培训拓视野 学校管理增活力——参加山西省中小学名校长高级研修培训感悟

原创:郭太生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19 阅读量:0

2019年8月5日至11日,我们冒着烈日酷暑,远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省宁波市,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名校长高级研修培训”。通过培训观摩,让我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更新了理念,真正领悟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校长应有的新理念、新思想,感受到了现代化的教育办学摸式,受益匪浅。这次研修学习内容充实又贴近实际而且专业性较强,学员们聆听了八场专家和名校长的专题报告、参加了两次学校实地观摩,为我们今后做好学校管理工作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我们解决了一些工作中的困惑。现谈几点学习观摩体会。

一、校长要给自己正确的定位

听了专家关于学校管理的阐述后,我深深体会到:当好一名校长,应该为老师、学生、家长服好务;应该着眼于师生健康、快乐成长,为师生一生幸福奠定坚实的基础。

8月6日下午,我们来到宁波市鄞州蓝青小学观摩校园建设情况,听了蓝青小学沈斌校长题为《在校园建设上真正体现“把孩子放在正中央”(以宁波市鄞州蓝青小学校园建设为例)》的讲座。蓝青小学秉承着“夫唯大雅,单尔不群”的办学理念,“把孩子放在正中央”的办学主张,以“阅读与运动”为特色,努力培养“品行端正,学力扎实,身心健全,志趣高雅,勇于创新,善于相处”的蓝青学子。

沈斌校长介绍校园建设以“把孩子放在正中央”为核心理念,通过“建筑空间布局、学校文化设计、学校课程设计、课堂教学改革、导师团队建设、特色成长路径、多元评价体系、后勤服务保障、智慧校园系统、开放办学体制”等多种路径,努力办高质量学校,培育全面发展人才,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8月7日上午,我们听了宁波教育学院徐卫东教授的讲座,题为《国学经典进校园》。徐教授谈到《国学》实际研究的是“人学”。他从识人知己、处下不争、宽厚容人、谨言慎行、倾听善听等方面,为我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语言幽默诙谐,引人入胜,让我们进一步领略到了《国学》的博大精深,同时提升了我们的管理智慧,受益匪浅。

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国学的学习和传播,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现,也是所有教育工作者提升个人人文素质和精神境界的必然要求。

听了徐卫东教授的讲座,我对教育教学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是和。学校的发展需要“和”文化的支撑,学校的领导者之间、领导者与教师、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学生之间各种关系和谐了,整个学校才能健康向上地发展,才能进行良好有效的教学活动,教师才能教得舒心,学生才能学得开心。

二是乐。学生要快乐学习,教师也要快乐学习、快乐工作,要给教师创设愉悦的学习、工作氛围,并且通过艺术节、体育节、文艺汇演、社团活动等,给学生提供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舞台。

三是容。要用人所长,容人所短。学校领导要把面相打开,要和气,生婉容。有婉容的领导,亲和力自然产生,教师要面带婉容,这样,学校所培养出来的教师队伍,教师所教出来的学生,自然会和气、愉色,有婉容。

二、校长要有先进的办学理念

先进的教育理念是学校发展的灵魂。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明确提出:“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实际上是说,校长一定要有符合教育规律和本校实际的办学理念和明确的办学目标。目标就是理想,目标就是追求,目标就是方向,目标就是动力。

听了镇海区艺术实验小学周伟庆校长的题为《建设智慧学校,培养时代新人》讲座,使我在办学理念方面很受启发。教育是培养新生一代准备从事社会生活的整个过程,主要是指学校对儿童、少年、青年进行培养的过程,需用道理说服人、引导他们照着规则做。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言:“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性知识和认识的堆积。通过教育使具有天资的人,自己选择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自己把握安身立命之根。”雅斯贝尔斯还说过:“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陶行知提倡:“生活即教育”。叶澜说:“教育是直面人的生命、通过人的生命、为了人的生命质量的提高而进行的社会活动,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中最体现生命关怀的一种事业”。

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培养人的途径。教育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要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要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要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学校文化的核心是课程文化,要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让每个孩子快乐学习、幸福成长。要把儿童放在课程的中央,关注儿童的学习需求与兴奋点,让实践、浸润、对话、互动、参与、体验成为课程实施的重要方法,把关联与整合作为课程实施的常态,让课程真正回归儿童,让学校课程变得更加符合生命成长的规律。智慧校园的建设要做好信息宣传、办公管理、信息化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重点是信息化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

今后,我们将重点做好办公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做好微课的制作和应用,开展好智能机器人创客教育和无人机航模科普教育以及社团活动,努力提升师生的信息素养,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三、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经理刘青青在题为《企业管理之道——英特尔半导体有限公司》讲座中,讲了英特尔公司的六大价值观:①良好的工作环境;②以结果为导向;③鼓励尝试风险;④纪律严明;⑤质量至上;⑥客户第一。联系到我们的教育教学管理实践,我认为在学校管理中应做到以人为本,为师生的快乐学习、愉悦工作、幸福生活努力创造条件。要以人本管理为基础,在以制度规范师生言行的同时,运用情感激励手段,及时为师生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激励引导师生积极进取。要以爱育爱,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宗旨,引导教师和学生交心,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

宁波教育学院徐晓红教授的题为《心理调节与心理疏导》讲座,从校长和教师的压力调查入手,通过压力调适方法的建议和十条幸福小贴纸,使我茅塞顿开。

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要努力做到:认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心理预防,努力做到心胸开阔,遇事豁达。在和同事相处时要坚持三个原则:亲密有间,保持距离原则;求同存异,独立性原则;利己不损人,德性原则。要经常学习,预防心理早衰;合理调节自己的焦虑度,调整期望值;学会调整自我,摒弃完美。

在幸福生活方面,要努力做到遵从自己内心的热情,多和朋友在一起,学会面对失败,简化生活,有规律的锻炼,保证合理的休息和睡眠,做人做事慷慨、勇敢,懂得感恩,学会表达感激。

对于教师来说,教育教学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在愉悦中教学,在教学中愉悦。教师是学校的第一资源,教师的健康发展决定着学校的发展。针对学校教师身体现状,我们要积极组织一些文体活动,活跃教师的文化生活。要努力把教师引入健康快乐的天地,真正把学校营造成教师的家园和乐园,达到既锻炼身体又愉悦心情的目的。

四、坚持立德树人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19年8月9日下午,连绵的细雨,给我们带来丝丝凉爽也让我难以忘怀。我们参观了雅致的华东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听了儒雅的陈伟忠校长的讲座,给我的感受是:小学校、大雅堂。特别是学校门厅内由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亲笔提写的“雅”字,更彰显了校园内雅致的文化气息。校园别出心裁的设计,连廊贯通,既增加了学生运动场所的面积,还为学生提供了能够遮风避雨的场所,设计的非常人性。雅致校园塑造儒雅教师,培育了高雅学生。学生品学优、身心健、艺见长,素质全面,有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大雅之人的潜质。我由衷地感叹:让我们借鉴陈校长的办学理念,结合各自学校实际,向着我们心中向往和追求的理想教育和大雅之堂扬帆起航!

学校要面向全体学生,基于学科关键能力,基于以雅促雅,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面向学生个性,基于一体一艺,基于实践创造;要面向个别,基于追求卓越,最终实现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联系自己的学校管理实践,我认为,要做好一个校长,第一要确立科学的、切合自己学校实际、符合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教育发展规律的办学理念及办学目标,科学制定好学校的发展规划。第二要营造良好的育人文化,通过理念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视觉文化来规范师生的行为,滋润师生的心灵。第三要引领好课程教学和课堂教学改革,重视国家课程校本化,上好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并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和社团活动的开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第四要引领教师成长,通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抓好教师培训、开展各种形式的教研,组织教学竞赛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制定科学合理的专业技术职务考核和绩效考核制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第五要优化学校内部管理,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和情感激励等,最大限度地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第六要调适好外部环境,处理好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及家长的关系,治理好学校的周边环境,赢得社会各界的支持,形成教育合力。

要坚持育人为本的办学宗旨,把促进每个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遵循教育规律,注重教育内涵发展,始终把提高教育质量放在重要位置,让每个学生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发展素质教育,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促进学生生动活泼的发展。

(晋城市城区凤台小学校长  郭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