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音乐成为动人的校园文化

原创:李连胜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4 阅读量:0

近日,各校都在开展素质教育展示活动,在不同音乐的衬托下,舞龙舞狮生龙活虎、竹竿舞灵巧活泼、太极拳古风浓郁、魅力魔方灵动有序、篮球操动感十足、欢庆腰鼓气势磅礴、国学武术虎虎生风、排字舞韵味十足……丰富多彩的活动呈现出“龙腾虎跃,气势磅礴展少年时代新活力;非遗进校,乡土气息扬传统文化新魅力”的良好氛围。

笔者认为,一首好的乐曲,更能让好的活动彰显魅力,更能展现学校生动的内涵。落实“三育”理念,形成良好氛围,让音乐充满校园、让歌声充盈生命,不失为打造多彩学校文化的一剂良方。

1.落实“曲能育心”之理念,让歌曲因时而变。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学校音乐教育就是用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从先秦儒家诸子认为“乐教”可以“善民心”“移风易俗”,到近代中国的有识之土把“歌乐”作为学校教育必不可少的学科之一,都说明了我们的先辈很早就意识到了音乐教育的育人功能。落实“曲能育心”之理念,让歌曲因时而变,就要在不同的时段播放不同类型的歌曲。清晨时、用餐时、活动时、就寝时都有不同的音乐响起,充分利用鲜明的节奏、优美的旋律、丰富的和声、美妙的音色来触动师生、震撼心灵、润泽生命。

2.落实“曲能育智”之理念,让歌曲因形而动。

科学证明,音乐教育可以促进学生智能的发展。古今中外许多有成就的人都对音乐情有独钟。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以诗歌来感发意志,促使个体向善求仁的自觉,以礼实现人的自立,最后在音乐的教育熏陶下实现最高人格的养成。)爱因斯坦常常陶醉在美妙的旋律中,并在美的和谐中触摸宇宙的“神经”。村上春树说,如果我没有这样着迷于音乐的话,我不可能会成为小说家……可以说音乐对于他们的事业成就具有一定的影响。落实“曲能育智”之理念,让歌曲因形而动,就要以不同的形式展现音乐的魅力,在教学导入时、音乐鉴赏时、器乐演奏时、清晨跑操时、师生用餐时……让音乐促进学生思考力、运动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的发展,让其获得活跃的思维能力,有效地开发智力、锻炼创造能力。

3.落实“曲能育品”之理念,让歌曲因人而化。

音乐具有形象性、情感性、愉悦性三大基本特征。落实“曲能育品”之理念,让歌曲因人而化,就要抓住音乐的基本特征,形成“处处有音乐、曲曲皆育人”的氛围。常欣赏《春江花月夜》,让师生联想到平静的江水、皎洁的明月等鲜明如画的音乐形象;常聆听《我和我的祖国》,让师生在熟悉又倍感温暖的旋律中,激发强烈的爱国情,感受祖国母亲的伟大;常播放《我的祖国》,让师生爱憎分明,能唤起他们对敌人的仇恨、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常传唱《让我们荡起双桨》,让师生感受今天的幸福生活,激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情怀……在音乐的作用下,让师生产生一种“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愉悦心情,充分享受一切美的音乐,做到以乐育品,树立健康的审美情趣。

让音乐成为动人的校园文化,既是始终抓牢立德树人的目标不放松的重要举措,更是接力实施因材施教的方法不懈怠的重要手段,要形成思想上一盘棋,理念上与时进,行动齐步走,效果上展风彩,真真正正打造有“乐感”和“悦感”的校园文化。

(作者: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教育体育局教育股副股长 李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