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奋斗,让更美好发生

原创:黄健明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2 阅读量:0

马克思曾慨叹,法兰西不缺少有智慧的人但缺少有骨气的人。今天的学校,同样不缺少有智慧的人,但缺少有教育信仰的人。也正因此,历史赋予我们“坚守初心,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才格外珍贵。选择坚守,选择理想,选择倾听内心的呼唤,才能拥有最饱满的教育人生。        

《这个世界会好吗:梁漱溟晚年口述》一书中,梁漱溟先生用朴素的设问提出了人生的大问题。就我们的坚守与选择,同问:这个学校会好吗?事在人为,未来前茅中学的份量和质量,就在各位的手上。        

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学校;你怎么样,学校便怎么样;你是什么,学校便是什么;你有成绩,学校便会优秀;你有信仰,学校便有力量。        

要担起为国育才的责任,必须坚持以习近平中国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争做“四有好师生”。作为教师,最应善法博研,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教书育人,努力把学生培育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好学生”,不负国之重托、民之期望。       

要担起为国育才的责任,必须坚守教育信仰,牢记教育使命,引导学生在向善向上的经历中锻造适应未来的核心能力、养成良好必备品格,让“品行至善、能力至上”成为每一个前茅英才的铭牌,以师生的共同信仰,铸就“善上·以至前茅”的品质力量。        

要担起为国育才的责任,必须坚持“把教师放在课程中央”,通过“教师课堂四整理、先研后上、一课四备、解讲找猜教研”等“教学优先”研教创新活动,把“教学第一”理念根植于每位教师内心,自主自立,构建“崇尚技术、探索学术、追求艺术”的教科研氛围及平台,使“能者有舞台,智者有讲台,慧者有指挥台”,营造“凡事必评、逢事必竞"的师能竞技台。        

要担起为国育才的责任,必须坚持“把学生放在课堂中央”,通过“学生课堂四整理、师讲生述、先记后练、遇错重练、周月再练”等“学习优先”研学创新活动,把“学习第一”要求传导给每位学生,自觉自新,构建“基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启潜育前”课程,努力实现“德美向善  智体向上   劳实向前”的课程目标,通过“质量渐上”国标课程校本化执行“三爱实践”地方课程特色化执行“善上20能”校本课程个性化执行,通过“晨诵午背晚默、周结月评”等学习活动,实现“教师日日微改良、学生日日微改进”的“双微”质量提升。        

要担起为国育才的责任,必须坚持“把师生放在学校中央”,通过“厚德砺学提能力”“ 同创共进提质量”活动,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师生优先”理念,始终把师生需求变成工作第一要求:首遇首理、立问立理、主动查理、限时办理。        

历史可以借鉴,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期待,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成绩是奋斗出来的,新学期,新征程,新目标,新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创善竞上的劳动中铸造前茅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