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校园“防欺凌、反暴力”的有效方法

原创:刘轲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1-07 阅读量:0

校园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乐园,平安、和谐、文明是每一所学校发展的必备元素。所以,消除校园欺凌和暴力,是一项重要的校园安全工作。本文从五个方面谈谈消除校园欺凌和暴力的有效方法。

一、坚持德育,消除校园欺凌和暴力思想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造就人,学校要充分发挥道德与法制课的作用,在课堂上,引领孩子成长为知法、有道德的学生;同时,要立足实际开展全校性的法制教育大课堂、宪法晨读等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习书本知识中,增长法律和道德意识,在成长中纯洁学生的思想。“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没有欺凌和暴力的思想,就不会有欺凌和暴力的行为。同时,要注重师德师风的建设工作,严格要求老师的言行举止,树立教师的师表形象和高尚情操,使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学习和模仿的榜样,消除一切官僚主义和“唯我独尊”的作风。让孩子在良好的校园环境中制定远大的学习目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审美观。

二、丰富校园文化,扼制校园欺凌和暴力萌芽

校园是育人的场所,丰富的校园文化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阳光雨露。学校可以通过少先队、团委、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利用各种课外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实校园文化生活,如开展唱红歌比赛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家风进校园活动教会孩子尊老爱幼;开展经典朗诵活动以继承优良传统……让每一个孩子都参与到活动中来,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展示自我特长的机会。在吹、拉、弹、跳、读、写、背诵、绘画、制作活动中,既把自己介绍给了大家,也认识了同学,发现自己的优点,也找出自己的不足。在大集体生活中学会理解、宽容、谦虚,知荣辱,明白事理,懂生活,会生活,珍爱生命,珍惜友谊,知道与人和睦相处。例如,有学校把兰花和校园文化相结合,通过师生认知兰花、培育兰花、欣赏兰花、点赞兰花,培养师生如兰花般谦和、高雅、玉洁的品性,持之以恒的坚持,德艺双馨的老师带出品学兼优的学生,也就没有了校园欺凌和暴力。

三、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切断校园欺凌和暴力传播

影响育人的因素方方面面,环境对育人同样有着重要影响。因此,治理校园及周边环境很重要,学校需与当地派出所联系起来,并聘请派出所所长为法制副校长,通过民警巡逻、检查、劝导和进校园宣传,彻底排除校园及周边环境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真正达到护校安园的作用,让学生免受不良因素的影响。同时,在校园里适当布控监控录像,就像是一双双眼睛盯着校园,促使有实施欺凌和暴力行为的孩子收敛坏行为。还能防范于未然,事情出了,能及时调取录像佐证,对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引导他们健康平安成长。

同时,合理控制学生手机和学校计算机使用时间,在规定的时间内开放网络,在这个时间内,学生可以使用手机或上计算机去查阅资料,看新闻。学校通过在计算机上安装相关软件,控制信息资源,引导学生健康上网,绿色上网。

四、加强家校联系,共建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坚固堡垒

育人是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加强家校联系,是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的一种有效途径。学校可以通过召开家长会,以班级为单位建QQ群、微信群、家长电话薄等方式建立家校联系网,保持家校的信息畅通。当校方发现孩子有异常,一方面通过学校心理咨询室老师的心理疏导,帮助孩子打开心结,排难解疑,缓解孩子心中的压力和挫折;另一方面与家长取得联系,沟通孩子相关情况,家校合力解决孩子面临的问题。从而帮助孩子放下身心的沉重负担,阳光学习,阳光生活。那么,那些压力大、困惑、烦躁的学生就不会再无事找事,更好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现象的发生。

五、建立学校值班制,降低校园欺凌和暴力发生率

学生安全无小事。学生在校期间,除了宿管教师和门卫值班外,学校领导和班主任也安排值班,实现全天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科学排班是校园值班的重点,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和班主任都要参与到这件事情中来。将所有值班人员组成的大群体分成小组,每个小组成员三到四人,每组值班时长相同,但是要保证二十四小时都有人员值班。这样,既保证了校园时时有人负责,也保证了值班人员的休息。校园时时有人管,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发生率才有可能降低。

(作者单位:普洱市镇沅县田坝乡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