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防溺水,关系你我他

原创:徐永信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1 阅读量:0

据统计,溺水已成为我国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学生溺水人数多年来一直居高不下,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被无情吞噬,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悲剧令人扼腕叹息。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每每听到这样的事故发生,心情就会特别沉重。夏天来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危险如影随形。那么应该如何最大限度地防止学生溺水事故发生呢?

安全事故不可能完全杜绝,学生溺水也不例外,溺水事故一般发生于校外,预防起来难度更大,但仍可以通过我们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此类事故发生。

前几天,我听取了一位专家的报告,他主张在学生防溺水工作中学校要适当配合,并批评有的地方让老师牺牲暑假休息时间值班巡河的做法。这种做法固然不妥,但学校和老师该做的工作还是要不折不扣地做好,而不仅仅是“适当配合”。除学校外,家长、政府部门、村居等也是预防学生溺水的责任主体。笔者从这三个主体出发谈谈怎样预防学生溺水事故。

一、学校的主要职责是对学生进行防溺水的教育培训,加强自身应急管理能力。

首先,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学校要切实加强对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对本单位学生防溺水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形成层层监管、人人有责的管理体系。认真组织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明确家长的监管责任,做到目标清晰、责任到位、组织有力。

其次,要活化形式,加强教育。春季以后,就要开始对学生进行教育,进入夏季到暑假开始要着重强化。要通过班会、板报、宣传栏、广播、典型事例报告会、视频短片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和知识技能培训,不断加强孩子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立即寻求成人帮助,智慧、巧妙救援。同时,学校应根据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小朋友的生理特点,制定可行的防溺水安全预案,有条件的学校要开展学生落水事故发生时的应急演练。

再次,要创设条件,培训技能。有条件的学校(新建学校)要建设游泳馆、游泳池,聘请专业教师开设游泳课程,让孩子们学会游泳,学会基本的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

另外,考虑到家长通过日常媒介获取相关信息的机会有限,学校还应承担这方面的职责。平时通过微信和电话等方式及时向学生家长传达上级有关通报和文件精神,开家长会时可集中传达并进行相关知识技能的培训,让家长心中时刻绷紧防范孩子溺水这根弦,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二、家长的责任问题

首先,家长应负起学生在家时的监管责任,要看好自己的孩子,掌握其动向和行踪,杜绝“真空”状态出现。

其次,家长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学习,包括学校发放的一封信等宣传培训材料,不要签字后就不闻不问,束之高阁。要掌握防溺水的知识和技能,增强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

家长也要担负起第一任老师的职责,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和知识,严格按照“六不”的要求,加强对孩子防溺水的教育引导,有效补充学校教育的不足。

三、镇街政府、水利部门、村、社区等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保证学生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

第一,乡镇、街办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需要对辖区内各类水域进行全面摸排,明确每一处水域的监管主体;召开学生防溺水工作专题会议,进行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督促水利、教育、安监、村居等按照各自分工落实好相关责任,对违反规定、失职渎职并造成事故的单位及个人,依法依规进行追责。

第二,水利部门(包括其他水源管理单位)要加强水域管理,制定预防学生溺水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及时维护、更新和完善安全设施,如安全警示牌、安全警示标语等。要配备专职安全监督管理员,加强日常巡逻和现场管理,及时发现并制止学生的违规游泳行为。

第三,村、社区要教育引导家长增强安全风险意识,认真履行未成年人“法定监护人”的主体责任和法定义务;充分发挥“大喇叭”等媒介的作用,加强防溺水的宣传教育;设立安全义务监督员,及时了解孩子情况,让其始终处在大人监管之中,始终处在安全的视线之内;增加监控探头数量,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密织安全防控网络;对辖区新出现的开放水域要及时掌握、上报,协调落实好各项监管防护措施。

上述各主体的责任在实际工作中会出现交叉重叠,也会出现裂缝断层。这需要政府的协调、调度、督促和检查,更需要大家自觉地从大局出发,摒弃部门小利益,着眼孩子大安全,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塞责,尽心尽力,密切配合,拾遗补缺,努力实现学生防溺水监管的完全覆盖、无缝连接。

总之,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管好水、看住人”的原则,切实增强防溺水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职责分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群防群控,形成强大的合力,才能有效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孩子是我们的明天,他们需要我们安全地呵护。只有全社会行动起来,才有孩子们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预防溺水,人人有责,我们每个人都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多一份爱心和责任心,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学生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

(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浮烟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