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智慧教师 育智慧人才

作者:段庆雷 来源:山东省莒县阎庄镇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2018-04-02 阅读量:0

经常听一些教师说,现在的孩子真难管理,老师的一片好心常常不被理解,甚至有时还故意和老师对着干,让人头疼。

回想自己,师范毕业从事小学教育工作已经将近三十年了,从教以来,我用满腔的爱心去对待每一个孩子,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也使自己得到了成长,慢慢地有了自己的教育心得,现分享几则,希望对年轻教师有所启发。

爱在一念之间

教育家陶行知有一句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别忙着把他们赶跑。”对孩子在日常表现出来的好现象,好苗头,要及时发现,及时鼓励。对孩子出现的错误,要冷静分析,慎用批评,更不要急于定性。要知道老师的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动作,都可能影响孩子一生。

叶圣陶老先生的一次作文评改、一次谈话改变了肖复兴的命运,中国才诞生了一个著名作家,我们才有幸读到《那片绿绿的爬山虎》。

老师的眼中有春也有秋,爱就在一念之间。我们无法预知自己的行动对别人的人生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但我们应该积极给孩子以正能量,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幼小的心灵,用爱心照顾每一个孩子,给他们一路的温暖,试着为他们的人生带来一丝美好的改变。

润物细无声

爱学生是对的,表扬学生也是对的,但是我们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像瞎老婆爱孩子似的,把孩子拴在桌腿上,紧搂在怀里。这种爱,让孩子透不过气来。老师给学生的表扬是要讲究技巧的,什么情况下可以表扬,什么时候应该表扬,老师要掌握好时机,把握好度。

我认为,表扬应该发生在学生有进步或者有进步迹象的时候。老师表扬的目的是让学生得到一些信息,自己在哪些方面进步了,可以继续努力,其他同学也应该知道某个同学哪个方面表现的好,应该向他学习什么,即表扬要有一定的导向性,号召性。

表扬更要掌握好度,不能滥用,不能用一些廉价的“你真聪明”“你真棒”之类的话语,让学生获得一些暂时的感性满足,这对孩子的成长没有任何实际的指导意义。

我们是朋友

孩子就是孩子,他们年龄小,人生经历有眼,经验有限。他们看事情、想问题有他们的习惯,有他们的标准,与我们的认识上存在着天然的差距。同样的问题,我们看着是这样,而孩子们看到的是另一个样。就像在熙熙攘攘的人流里,高个子看到的是一个个人头,孩子们看到的是一条条腿一样,视角不同,看到的结果也就不同。所以,我们不能用大人的眼光、成人的思维去要求他们。我们应该蹲下身来,从孩子的视角去观察、去思考,努力走进孩子们的世界,体会他们的喜怒哀乐,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

走进去,心贴近了,你就更能获得孩子们的信任,得到孩子们的支持,更能感受到孩子生命拔节的声音。而且一旦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你就会发现一个广阔而迷人的新天地,得到一种全新的享受。

我愿意等你

我们的教育对象是孩子,是有千差万别的孩子。在学习、运动方面他们存在着差异是必然的,有的孩子智力发展得早、发展的快,接受能力好一些;有些孩子的智力发展的晚,发展的慢,接受能力差一些。所以我们对他们不能一个标准,一种要求。

“因材施教”“ 分层教学”不能只是一句口号,应该落实到我们的行动之中。我们不要认为这个问题我已经教过几遍了,我已经努力了,学不会是学生的原因。这不是我们的借口,我们应该让每一个孩子都进步,学习差的孩子一样是天使。

对于接受能力相对较差的孩子,他们也是花儿,也许是更名贵的花儿,只不过是迟开的。我们不能放弃,相反地我们要给予他们更多的爱与耐心。就像大发明家爱迪生、大科学家牛顿、我国古代典故中令洛阳纸贵的左思,他们在小时候学习都不好,还被老师、同学认为是白痴,但他们后来的成就都让世人惊叹。

有人说“最直的路,往往与风景无关;最美的路,往往与大多数人无缘。”我们应该放慢脚步,多一些陪伴,多一些等待,我们一样会看到他们的绽放,嗅到他们的芬芳,或许还会欣赏到更美的风景。我们应该坚信,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

课堂也幸福

和老师们谈起来,都说现在的学生难管理,课堂纪律差,整天和学生们在对命,课堂上老师的声音要远远高于学生的声音,才能盖住课堂上乱糟糟的声音,为此,很多老师课堂上甚至还配备了扩音器。

孩子活泼好动,这是他们的天性。我们的教育不是要泯灭他们的个性,我们要利用他们的特点,而不是一味地去压制。那样,老师会很累,而且学习效果也差。

那怎么办呢?我的建议是,老师一定要把课堂设计好,用心备课,把课堂教学流程设计的充实些,作业设计的灵活些、新颖些,在课堂上让学生充分的动手、动脑,让孩子们在课堂上随时有事情可以干,把心思集中在学习上,体会到学习的乐趣,这样老师就不用再花费大量时间整顿纪律,学生学习效果自然也会好了。老师们生气的时候就会少了,这岂不是大大提高了教师的幸福指数?

把握核心知识

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需要教给学生的知识太多了,老师们觉得这些知识都很重要,都应该教给学生,可我们的教学时间又有限,于是有的老师眉毛胡子一把抓,顾此失彼的现象经常发生,教师教得累,学生学得也累,课堂效率也不能得到保证。

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提高我们的教学效率,我们应该对知识进行大胆取舍,抓住最核心的知识,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我们就要好好读课标、读教材、读学生,深入把握课本中的核心知识,在核心知识上下功夫,在培养良好习惯上下功夫。

例如语文课《那片绿绿的爬山虎》,就应该在理解“作品与人品堪称楷模”和“课文中三次提到那片绿绿的爬山虎”这两个重点问题展开,指导学生读课文,学字词,然后抓住重点词句深入理解文本,从而达到教学目标。

数学课更得要抓住核心知识,不能把精力用在无关的训练上。就像学习平行四边形的表面积时,我们首先就应该让学生弄明白什么是平行四边形的表面积,以及表面积的计算公式是如何推导出来的,让每一个学生从根本上明确平行四边形的表面积意义,然后再进行必要的练习。而不应本末倒置,把精力放在了让学生背公式,做练习上,做一些简单低效的机械训练,对于一些学生来说,没有从根本上明白道理,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强化训练只能是徒增学生的学习负担。

做个有心人

曾经有个工匠,家里比较穷,没钱盖猪圈,于是在给别人做工的时候,就把别人家不要的下脚料收集起来,过了一段时间,他家的猪圈就盖了起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个有心人,会让你更成功,教育也是这样。

教育不只需要技术,更需要技巧。而技术、技巧从何处来?从学习、反思中来。所以,我们要做个有心人,善于发现、善于收集别人的好经验,好做法,说不定哪一天你就会用到。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们除了从书本上获得经验,从同行人身上,我们会获得更多直观的经验,而且他们很多好的做法更贴近我们的实际,更实用,像课堂教学环节的设计与调控,教学语言的运用,作业的设计与讲评,个别谈话与学困生辅导等等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心,除了正面请教,还得有杨露禅学太极的精神,善于发现别人好的做法,记录在心,反复揣摩,试着运用,并经常反思、总结,说不定哪天你也会拥有一座漂亮的花园。

(作者:山东省莒县阎庄镇中心小学副校长 段庆雷)

作者简介:段庆雷,男,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山东省莒县阎庄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莒县小学语文名师、莒县小学教学能手,荣获“中国名师联盟·希望工程园丁奖”、日照市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莒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有多篇论文随笔在省市级刊物发表,现为日照市作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