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生之泪——班主任教育故事

作者:贾晓萍 来源: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高庙堡小学 发布时间:2018-04-18 阅读量:0

他是我的学生,一个胖胖的小男生,这个男生名字叫董健。按理说,每天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走的孩子,应该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会好好学习。但是,我的这个每天早上要冒着冷风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走很久的学生,成绩却不是很好。成绩不好也不是他的错,但他的贪玩成性却让每一个科任教师咬牙切齿。

我是新带这个班的,对这里的学生不是很了解。当学校领导把学生基本情况告诉我的时候,我才清醒地认识到,这里学生的底子都很薄弱。即便是班上的第一名,跟城里学校的同龄班级相比,分数也是倒数的。既然不能优中选优,我就只能次中选次,把差生的成绩提升上来。我简单看了一下班里倒数第一是谁,发现倒数第一这个数字似乎很受欢迎,因为一连好几个学生都并排倒数第一。语文、数学还有英语都是零分。

倒数第二的,是一个叫董健的男同学,也就是我前面提到的这个小胖子。我还能够清晰地记得他的成绩:语文31分,数学9分,英语7分,总分47分。因为对他的印象比较深刻,于是我在上课的时候特意让他回答问题。这是第一次,我真正意义上和这个男孩面对面交流。

那天,我问了他很多问题,都是以前学过的那种,很简单的。比如问问他“学而时习之”的下一句是什么,《春晓》的作者是谁之类的问题。他的回答很简单,不管我问的问题是复杂还是简单,他都很干脆地回答说:“不知道。”我没有生气,而是很客气地请他坐下。

之后,我向以前的班主任老师了解了关于董健的情况。张老师对董健这个名字似乎特别敏感,当他听说这个名字之后,摇了摇头,说:“别提了,很差的,课上时常捣乱,以后你要小心。”看着张老师的表情,我开始对这个董健有了一丝担忧,我想这样调皮的学生,以后在我的课堂上,一定会给我制造出很多的麻烦。

我又找到班上的一些同学,私下了解了这个学生的情况,得出的答案让我震惊。他总是在上课的时候制造麻烦,然后让科任老师无法收场。他的特长就是玩,就是捣乱,就连班主任的课堂,他依旧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我没有想到,一个长得很可爱的小男孩,竟然也是一个混世魔王。于是我想到好好教一下这个小胖子,让全班同学引以为戒。但上课好几天了,我还是没有看见董健在课堂上“兴风作浪”。时间一天天过去,我也几乎淡忘了这件事。只是一次去游玩的时候,恰巧路过他家。本来我也不知道,但是他第二天早上来到学校的第一间事情,就是找到我,然后笑眯眯对我说昨天看见我了。我问他既然看见我了,为什么不叫我到家里坐。他也只是笑了笑,说自己的成绩不好,怕我笑话他。见他说话情真意切,我也找到了说话的机会。告诉他说,我不会瞧不起我的学生,世界上没有笨蛋,只有懒鬼,我的学生都是很聪明的。他听了我的话,似乎很开心,笑眯眯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我认真打量了一下这个学生,才发现,他其实也没我想象中的那么讨厌。在上课的时候,我讲完了知识点,让大家自习。我找了一个适合的机会,走到他的身边,轻轻地拍了一下他的肩膀,饶有趣味地说:“有些人都写了好几篇作文给我看了,但我从来没有看过你写的作文,要不什么时候写一篇?”“老师,我不会写作文。”我说没事,没有谁天生就会写作文,好作文是在不断地练习中产生的。第二天,他就交给我一篇作文。

我认真地打开他的作文本,一下子惊呆了。他的字写得乱七八糟的,还需要我一个个慢慢去辨认。他的作文满篇流水账。虽然如此,我还是认真找出他在文中所用的每一个错别字,然后圈出来,把正确的写在旁边。他的作文写得乱七八糟,但感情特别真挚,看得出是自己用心写出来的。我在作文的后面,用很正规的字迹认真给他做了评语,回头一看,评语字数和他的作文字数差不多,把本子写得满满的。还写了鼓励的话,意思是要他经常练笔,慢慢提高写作水平。以后,每天他都会交给我一篇作文,有了明显的进步。在几天之后,他的作文里面开始出现了成语。

但是昨天,他的语文书和数学书不见了。本来我不想管他的,只是前几天我不经意之间看到他的语文书变旧变厚了。我知道那是因为平时看书的次数多了的缘故。我意识到他在我的鼓励下开始默默地努力读书!为了不让一个刚刚有了学习兴趣的学生失去书本,我决定去买两本新书给他。我把这个事情告诉他的时候,他连忙问我书的价格。我拍着他的肩膀对他说:“只要你好好学习,小问题就不要你来操心了,我会帮助你的。”

早自习,我看见他坐在最后一排流泪。我以为他是因为书丢了而感到伤心,打算找机会好好开导他。不曾想还没放学,就收到他交来的一篇作文。题目叫《我被老师感动了》。

“昨天,我的书丢了。我在书上抄了很多公式,那些公式我还不会,就离开我了。我们的贾老师心很好,她说要给我买两本书,我感动了,我哭了。我很喜欢我的贾老师,她总是鼓励我要好好学习,我喜欢她。”

我静静地看着这一篇很短的作文,看到了一个孩子纯真的心,也看到一个孩子的未来。

今后的每天早上,董健仍然会冒着寒冷的风,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走。这条路很漫长,但我坚信,他会坚持一直走下去,因为他已经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作者: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高庙堡小学 贾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