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配享幸福的新时代教师

作者:郑海华 来源: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教师进修学校 发布时间:2018-07-12 阅读量:0

新时代,新课改,教育的内涵是全新的,它倡导教育要全面的、和谐的发展。它强调以人为本,要求教师从学科本位升华为人的本位,关注每位学生的健康幸福成长。为此,它需要重新审视常规的教学经验和活动方式,因材施教,实现人人成才。它需要去反思我们教师职业的现实作用与教师的内在职业价值。它呼唤我们为教师专业成长重新画像,做一个配享生命性、人文性、个性化、专业化和幸福感的新时代教师。

一、教师职业的生命性

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是一种升华人格、提高生命质量的载体。把教学提升到生命层次,体现了教育对生命的高度重视,也是生命教育之使然。生命在教学中被激活,被发现,被欣赏,被丰富,被尊重,成为生命自我发展、自我生成、自我超越、自我升华的过程,这是新课改倡导的最高境界。

我们常说,用生命点燃生命,用爱传递爱。如果没有教师生命质量的提升,就很难有教育质量的提高;如果没有教师精神的解放,就很难有学生精神的解放;如果没有教师的主动发展,就很难有学生的主动发展;如果没有教师的教育创造,就很难有学生的创造精神。显而易见,教育是基于生命的事业,真正的教育需要对生命的成全,对幸福与快乐的价值引导。没有教师的生命性,学生的生命性就成了无源之水。只有当教师自觉地完善自己时,才能更有利于学生的完善与发展。

所以,教师职业的生命价值,就在于实现 “以人为本”这一教育理念。谁越早意识到这一点,谁就会把握教师职业发展的主动权,谁就会在教师职业中创造和享受教师这一特殊职业内所蕴涵的生命价值和生命觉悟。

课堂是实现师生生命价值的主阵地,让课堂充满生命的活力,学习成为一种生命的需求,这是教师的使命,也是教师实现生命价值之所在,职业价值之所在。为此,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研究,对教学内容进行重组和活化,对教学过程实施策划与设计,对课堂中师生互动生成性的把握以及对自己教育教学行为进行反思。要求教师把落脚点放在关注学生生命的价值和学生潜能的开发。因此,也正是因为学生的生命活力得到激发和增强,才使教师在工作中能够真正体验到职业的生命性。

二、教师职业的人文性

教育,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和唤醒,是对人的内在潜能的开发和拓展。教师要善待每一位学生,相信学生的学习潜能,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想方设法帮助学生发挥潜能、发展个性以及拥有表现和成功的乐趣,这是毋庸置疑的。正如一位教育专家所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师首先是爱,然后才是权威。”“教学首先面对的是一个活生生的学生以及他们内心的丰富世界,而不是诸如教材、教法、作业、分数等没有生命的东西”。这两段话生动体现了教师职业的人文性。然而令人痛心的是,如今的教育时常弥漫着功利教育的色彩,缺乏相应的人文关怀。因此,教师必须充满浓郁的人文情感气息,应倡导“尊重人格、尊重差异、因材施教、自主发展”的人文精神,基于每个孩子特质和潜能的因材施教,提供最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在教育教学中力求做到评价学生多元化(多一把尺子就多一批好学生)、学习方式个性化(找准合适的学习方式)、教学手段多样化(多种教学策略的运用和整合),在爱和尊重中获得幸福的体验,努力做一个有智慧、有爱心的幸福教师。

三、教师职业的个性化

教育的真谛在于实现人的个性化的和谐发展,教师的思想才是学生的真正课本。教师不是简单的知识发放器,作为有思想、有生活阅历和学习经历的人,其思维、想象、态度、教学观、学生观、价值观等对他的教学活动具有直接地影响,使他的教学活动具有个性,体现个人灵性的教育智慧、娴熟的教学技巧和独特的教学风格。这样需要解放教师,鼓励教师个性化的教学。教师是学生个性发挥的促进者。教师必须树立生成的、整合的、实践的课程观,必须摆脱孤独的状态,考虑师生生命活动的多样性和教学环境的复杂性,进行开放的多层面的合作性、创造性、个性化的教学,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搭设一个让学生专长和智慧得到发展、才华得到施展的平台,还给他们快乐自主、多元宽容、展示自我的梦想课堂生活,让师生从中体验快乐幸福。此外,教师还应树立“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的观念,唤起教学活动的师生主体意识,关注差异,尊重情感,释放潜能,反对“教总比不教好,教多总比教少好,教得越多越好”的经验主义做法,让师生都得到最好的个性化发展,促进师生自信、从容、尊严成长,使师生过上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四、教师职业的专业化

教师职业的专业化主要表现为学科知识能力专业化、教育理论素养专业化、教学实践专业化和教学品质专业化。需要教师具有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高层次的教育专业能力和高境界的专业素养。具体表现为: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和周围发生的教育教学现象的反思能力;对日常工作保持一份敏感和探索的习惯;对新的教育教学问题、思想、方法等方面的探索与思考;运用多方面的经验和知识,综合地创造性地形成解决新问题的意识。也就是说,教师的专业化需要通过改变思想观念,把名师的智慧借过来,把悟到的道理做出来,把困惑的问题摆出来,把研究的成果写出来,把成功的经验传开来,不断提升专业水平,真正实现专业成长。总之,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的过程,实质上是教师的生命成长与发展的过程。教师只有克服职业倦怠,只有把职业当作事业,以乐观、平和、感恩的心态追求专业发展,关注学生成长,才会使教师职业由从业到敬业,从敬业到精业,从精业到乐业,从中享受教师这一职业的快乐与幸福。

五、教师职业的幸福感

如何解读教师职业的幸福感?

首先,要重新解读学校。学校既是学生发展的场所,也应是教师发展的场所,是师生共同生长生活的幸福乐园。因此,在学校中,既要关注学生的成长和幸福,也要关注教师的成长和幸福。过去,我们将教师比作蜡烛,照亮别人,牺牲自己。这种精神是可贵的。但是,如果只是一味地牺牲,不去不断地丰富和发展自己;如果没有一种主体的、个性化的幸福人生和幸福精神的状态,何以能照亮别人?教师如果不以“牺牲和奉献”为幸福,又怎能感染学生使学生幸福?如果教师不加长自己的烛体,又怎能恒久地照亮别人?

其次,要关注师生的幸福。关注学生的幸福,让学生在学习生涯中获得幸福的体验。关注教师的幸福,让教师在教学生涯中乐在其中,有幸福感。如果说学生的幸福主要源于求知本身所带来的快乐和满足。同样,教师职业的幸福感首先必须基于对职业活动过程本身的主观和愉悦的体验。

如果说追求智慧是生活的本质,是幸福的源泉,那么,教师的幸福则应主要建立在怎样更好地帮助自己和激发学生拥有智慧、追求幸福,而不单纯是拥有知识。当然,这离不开教师本身拥有正确的思想观念,摆正良好的心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为只有拥有高度智慧,拥有崇高的道德价值取向,才配享有幸福的人生。

总之,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教育的梦想和新时代的召唤教师职业的幸福。我们深信,在教师职业生涯中,只有用教书育人的思想和乐观创造的态度去对待工作的人,才能真正理解教师职业的丰富内涵,才能在完整意义上懂得工作的意义和享受工作的快乐,才能使教师职业真正成为让人羡慕和富有内在尊严的职业,成为充满人类智慧和人性光辉的职业。只有这样,做一个配享幸福的新时代教师也就为期不远。

(作者: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教师进修学校书记 郑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