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抛弃、不放弃每一名学生——一名德育工作者的感悟

作者:潘安 来源:福建省福鼎市第六中学 发布时间:2018-08-17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四有”标准定义好老师,即: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作为一名长期负责学生德育工作的老师,笔者认为,作为老师,面对学生尤其是问题学生,始终要有一个态度:不抛弃、不放弃。这是我们老师的责任,更是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的底线。

1. 用耐心践诺

在农村中学从教10多年,我很熟悉农村学生的现状,那里的确有滋长“刺头”学生的土壤。大量的农民工进城谋生,子女成了留守儿童;一些营业性的网吧虽在大门口贴着“未成年人严禁入内”的标语,但中小学生还是里面的常客;那些手拿砍刀,叼着香烟,留着长发的小混混成了个别学生心中的“英雄”。面对当今农村学生思想工作的尴尬境地,许多老师是既心酸又无奈。 笔者认为,与其长期抱怨,不如换个角度去看待我们的职业,小而言之,不能让自己的生命无端浪费,大而言之,我们所从事的职业毕竟是关系到整个国家下一代。在教育实践中,我们要用耐心践行 “不抛弃、不放弃”的承诺,努力保护好每一名学生。

有一次,一位班主任气冲冲地将一名学生带到德育处,说这个插班生难以管教,坚决要把其换到其他班级。德育处主任发现这名瘦小的男生虽然低着头,但眼神里明显流露着不屑的神情。事后了解到,这名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不够耐心,经常“叫家长”,让学生很反感。因为农村的家长大都进城务工,“叫家长”这一做法浪费了家长许多时间和精力。于是,德育处主任对学生说:“你既然这么心疼你的父母,就不应该让他们为你的一点事跑来跑去的,有什么事跟班主任说、跟学校说,好吗?”“跟她说、跟学校?”学生有点不屑地回答。此后,德育处主任每周都会利用巡查的机会,与该班主任和该学生进行耐心的交流。渐渐地,这个学生见到他,都会微笑地跟他打招呼,没有了原先的不屑,而这名班主任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没有了动不动“叫家长”的冲动,对学生的教育工作也多了一份担当和耐心。

2. 用细心践诺

老师要取信于学生。老师对学生光有耐心是不够的,尤其是对于送到德育处处理的学生,他们大都是“情况很严重”的班级“刺头”。他们有的生长环境特殊,有的比较孤僻,有的较为好斗,也有的文明礼仪很差。老师需在细心了解和观察学生的情况后,才对症下药。

有这样一名学生,班主任将他带到德育处,“这学生,我真的是教不了了。”德育处主任先向班主任了解该生的情况,得知该生已辍学一个学期,最终在家长强逼下才重新回到校园。这名学生厌学不说,还蛮横无理,十分好斗,课堂上多次当面顶撞老师。在示意班主任先离开后,德育处主任先是细心观察学生的反应,发现这个学生表现出一副唯我独尊的模样。由于这名学生身材高大,于是主任从他的身材谈起,询问这名学生是否擅长体育,果然,这名学生对老师的敌视情绪减轻了很多。紧接着,主任有意识地引导他除了体育成绩好以外,还可以在很多方面证明自己的价值,比如:帮助班主任管好班级、调解同学间的日常小矛盾等等。之后他不断去关注这个学生,制定短期与长期的帮扶目标,这名学生不断进步,最终顺利毕业,如今他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

3. 用慧心践诺

要成为一名好老师,不光要有爱心,还要有慧心,爱心要有慧心来相助,老师要学会用慧心来表达爱心。一名德育工作者,看到一个女生天天热衷于打扮,没有直接批评她而是从她喜爱读的名著入手,细致沟通,一步步引导。知道她喜欢读《红楼梦》,就跟她谈红楼梦里女性谁最美,为什么在她心中是美的;她喜欢读《简爱》,就跟她说简的美在哪里。慢慢的,这名女生明白了美是由内而外的,心灵美才是真的美。教育学生不可急于一时,需要慢慢地走进学生的心里,慢慢地矫正学生的审美观,更主要的是不能让学生有抵触心理。只有做到了“春雨润无声”,才是一个智慧的“德育工作者”。

还有一名德育工作者,在娱乐时触类旁通,顿悟了不少教育的智慧。他的一篇教育随笔提到,网络上流行的QQ“牧场”,初学时系统就不断地提示玩家,并及时予以奖励,使初玩者信心倍增;随着游戏的深入,玩家可以得到更为华丽的装饰和权限,从而又不断激励着他们朝下一个目标努力;当今的网络游戏极大地增加了玩家间的交流、竞争、合作。他曾借鉴游戏的设计理念,与学生共同制定目标,通过努力就可以达到,让学生看到自己的希望。学业方面如果暂时落后的,就从德育方面开始努力,从为班级擦一次的黑板、提一桶水等小事做起,这期间要不断地激励他们,以学生之间互帮互助来督促。让学生觉得自己在班级、在学校是有价值的,这样即使学生的学业成绩不怎么样,至少保证在思想品德方面是可以,至少不会是社会上的“危险品”。

孔圣人是“行为万世师”,我们起码也得“行为当时师”。我们不仅要有这个底线,还要用耐心、细心、慧心去对待每一位学生,才会成为一个“四有”好教师。

(作者:福建省福鼎市第六中学 潘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