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慧和真爱为孩子们打开看得见自我的门

作者:贾晓伟 来源:深圳市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 发布时间:2018-09-13 阅读量:0

30年的教学生涯,30年的班主任经历,24年的高三教学,这是我的教学经历。   我钟爱讲台,尤其是班主任工作,2016年,我的身体出现了严重问题,血量只有5.2克/L,属于重度贫血,常常上一个楼梯需要休息3次,但是我没有舍弃即将高考的孩子们,2017年我把我的孩子全部送上了大学后 ,利用假期,才去住院手术。手术后仅仅恢复一个月又走上了讲坛,如今做回了我热爱的班主任工作,还任教2个班的语文课。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要有“优秀”的信念;二是要有“亮剑”的精神;三是要有“爱”的情怀。

一是相信自己是优秀的,如果你现在还不够优秀那就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要不断地在干中学,学中干,向书本学,向同行学。 毕业的那一年,校长找我让我做班主任,我吓得大哭,第一次上讲台我20分钟就把课讲完了,接下来的时间我就不知道做什么了。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现在的我获得了全国“教改能手”、高考命题教师、市“三八”红旗手、市优秀班主任、市骨干教师、市高考先进个人、福田优秀园丁、首席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未来教育专家工作室主持人、“国培计划2014”中学语文骨干教师高端班优秀班委、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等多种荣誉。只要你坚信自己是优秀的,你就会有一天让自己变成优秀。

二是相信你的学生是优秀的。无论你教的是什么类型的学生,你要把他们当成最优秀的学生培养,只要你不放弃,只要你敢于在困难面前亮出自己的宝剑,你就可能创造奇迹。2012年,我带了一个将全年级最调皮的学生集中到一起的全校最乱班级。这是怎样的一群孩子啊,打架、偷窃、抽烟、酗酒、逃课、早恋,有心理和行为偏差的比比皆是。我每天坚持与学生在一起,多帮助、送温暖、套近关系、笼络感情,终于用真诚而火热的心温暖了孩子冰冷的人生观,鼓起了孩子奋进的勇气。经过两个月的整顿,班级终于稳定下来,并且进入了学习进步的快车道。年终考核时全校第一,做到“流动红旗不流动”,毫无希望高考的孩子最后全部升入了大学。他们给我过生日的时候,竟然在学校挂出了“贾爷生日快乐,五班永远爱您”的巨型条幅。

同事们说,在短短的十个月发生这样大的变化,取得这样的成绩,真是奇迹。其实奇迹无他,那就是“用智慧和真爱为孩子打开看得见自我的门”。      

 “那是一个由全年级最差的倒数42名同学组成的班级,而我的学号是42号,大家应该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吧?对,我就是名副其实的全年级倒数第一名。想当初刚进这个班的时候,我们的思想都动荡不安,很多同学找关系想脱离这个班,全年级最差的学生在一起还能上课吗?”家长们担心,我们也很恐慌,但是我们的班主任贾老师用坚定的话语告诉我们:她一定会把我们班打造成全年级最好的班级!关键是我们必须做好自己,要懂得自尊,一定要学会自强。她还告诉我们:做她的学生是最幸福的,做她的学生是我们最好的选择。当我们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验证了她的话,是的,最完美的验证。”——一位学生在给下一届学生作报告时如是说。

其实这就是亮剑精神,有勇气把最差的学生当成最优秀的学生培养,最后使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将来才能成为最好的公民。

而我所说的爱,不是单纯爱那些品行好成绩优秀的学生,其实这些学生不缺少爱,我说的是“偏爱差生”,他们是真的缺少爱。在我的学生中,倒数的学生是最幸运的,因为他们最先得到我的关爱。我会让最好的学生做他们师傅,每天给他们做个性化的辅导,我会找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且给予他们展示的舞台,让他们对自己充满自信。曾经一位入学成绩倒数第一的学生,成天破罐子破摔,因为他觉得再怎么努力都是倒数第一,同学们对其鄙视,自己也对学业失去信心,要想挽救这个孩子,唯一的办法就是帮助他重拾学习的信心。 

一天下午,我故意设计了一次与他在办公室邂逅:“你中考还挺高的嘛,怎么现在没有看出你的优势呢?”他一愣,满脸的表情就写着两个字“惊愕”,我马上把入学成绩放在了他的面前,在他惊愕的情绪中,我对他说:“你看,初中的好成绩不代表现在和将来哦,我们班很多同学都有超过你的架势!” “不可能,老师,我都问过了,我们班同学的成绩都比我高!”“你呀,谁还告诉你他的成绩比你还低,你告诉过别人你的真实成绩吗?” “那倒没有,多丢人啊!” “就是啊,这是你们的学生档案,怎么会有错?”他的目光由惊愕怀疑逐渐放出自信,感觉他的脊梁立马也挺直了。

经历了我精心安排的“篡改成绩”事件后,他真的开始变了,变得目光敢于坚定地看人了,变得在乎老师的评价了,变得遵守课堂纪律了,变得回归一个正常学生的本色了。他开始努力地背英语单词,虽然背得很慢,但已经自己主动找人给他过关;他开始写作业了,有时为了一道题,竟然熬夜到半夜12点多;大扫除,他提着两桶水不停地穿梭着,头上大汗淋漓;他每天6点多就坐第一班车上学,不再迟到,到校后开始急着捧起书本。“老师,我一定会努力的,您看着吧!”这时,我又不失时机地与他商定了短期的学习目标,制定未来的人生规划,不时地表扬他的进步。

当孩子亲切地叫我“贾姐、亲爱的晓伟姐、干妈、嘿,老友、贾爷”“感谢您用心照料这个家,我们永远爱您”;当我的家长和我说“你是我孩子遇到的最好的老师、我们把你当成亲人、当我们无助的时候幸好遇到你”;当我的领导说“贾晓伟是一位有魔法的老师”;当我的同事说“你让我充满了力量”这都让我品尝到了教育的幸福。

30年的教育教学,让我感悟到:教育的意义就是在孩子的心灵中播撒一颗能够品尝到幸福的种子!

把工作做到精致和极致就是最大的创新。

(作者:深圳市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 贾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