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献教育 爱心护桃李——朱红艳的师德巡回报告

作者:朱红艳 来源: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发布时间:2018-11-14 阅读量:0

我是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一名普通教师,当一名优秀的教师一直是我的梦想。带着这个梦想,1995年初中毕业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铁岭师专,经过五年的学习,2000年铁岭师专毕业,因为家乡的中学缺老师,我便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两家子中学任教。2007年,我调到了十八家子中学,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十八年。

工作中,我把对教师职业的热爱转化成对学生的爱,我始终认为:真爱心才是真正的教育,用心去爱学生,学生们才会接受你的教育,没有爱,就没有了教育!

当我以一名班主任教师的身份回到母校两家子中学时,我的心里充满了兴奋和激动。我是农村走出去的娃,如今又回到了农村,我愿意为家乡做一点我应该做的事情。总要有人接过年老教师的接力棒,总要有人在一代又一代地更替中奉献、进取,总要有人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一往无前。没有想过自己会做得如何好,但是我想好了:我一定要好好做!我一定不能辜负中学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信任!

初为人师开好头,理想信念记心间

班主任的第一天,我早早地就来到了班级,在黑板上精心地写下了我对第一届弟子的祝福语:用眼光去发现、用心去体验,用爱去浇灌,愿我的每一棵小树都能成才!中间我用彩色的粉笔写下了“Welcome To School"我微笑地扫视了班级的学生,慷慨激昂地说了我最想和他们说的话语,那时,我才二十二岁,和我的学生才相差七八岁,第一天的见面沟通拉近了我和学生们的距离。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热心地做了学生们的大姐姐、好朋友,从做班主任的第一天起,我就坚持做到了早来晚走,多深入班级,多与学生沟通,争取多走进他们的心灵。我在班级进行量化考核,从纪律、卫生到体育、劳动都有不同的加扣分,从七年级开始就对学生进行体育训练,体育课上跑一圈加十分,带着学生增强体质。

我的努力没有白费,一个学期下来,我所教的两个班的学生语文成绩年组第一,学生整体成绩居年组前列,学生思想上进、在会操比赛、大合唱比赛、长跑、踢毽子比赛等活动中,成绩都名列前茅。

多年的工作中,我在自己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快乐地耕耘着,真的觉得自己就是为教师而生!在繁重而又琐碎的工作中,我没有抱怨,反而体会到了做教师的幸福和快乐!正是因为有了不同个性、不同类型的学生和我一起相伴成长,才让我的教育教学生活更多姿多彩! 

不断学习勇登攀,扎实学识乐修炼

要想使学生得到发展,教师首先要学会发展,教师的发展要走在学生发展的前面,引领学生健康全面地发展。十八年来,我一直行走在不断学习成长的路上。无论是从最初的语文教学,还是后期的英语教学,我都力求做到认真,一丝不苟。我知道自己底子薄,于是利用休息时间,我在已经有了一个本科学历的前提下,又参加了英语专业学习,并且于2013年拿到英语学士学位。我认真钻研教材、虚心向其他教师学习,充分利用出去培训教研的机会,多方面地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2009年8月铁岭市初中英语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得全市第一名,在2011年辽西北远程研修活动中表现积极,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学员,在2017年6月所展示的课,被评为辽宁省二等奖。2017年7月,主持的辽宁省课题《农村初中留守儿童道德缺失及转化策略的研究》,顺利结题。2018年7月,我被特批,参加了马云公益基金会的乡村教师培训,通过学习,我更新了教育观念、沐浴了时代新风。2018年5月 ,我参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网络培训,做了班长,并且带领所在团队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通过此次师德师风的培训,我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用“四有”的标准定义的“好老师”的含义,其中“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都是对师德的明确要求。作为教师,我们要做幸福的使者。教师有了阳光的心态,身心愉悦,教育便不再是牺牲,而是享受;教育便不再是重复,而是创造;教育便不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

即使我的工作再忙,可是走上讲台,我就马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我的课堂上,充满了欢声笑语,师生互动,学生们下课了,会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我的课堂,是学生真正参与的课堂,是快乐学习的课堂。

课堂上我严肃认真,下课了我又是学生们贴心的朋友。我喜欢和我的学生打成一片,我喜欢为学生保守秘密,我也在课上课下,真心实意去鼓励每一名学生,让学生们快乐地学习,让学生树立明确的目标和方向,让他们在前进的路上插上自信的翅膀,和我一起快乐前行!

勤奋工作为教育,职业道德努实现

2013年5月起,我不仅继续担任学校初三的班主任,还在老会计退休的情况下,接下了学校的会计工作。新工作由忙碌到熟悉,初三教育教学工作的琐碎复杂,都没有难倒我,我把时间安排得合理紧凑,用心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会计班主任工作两不误,力争都做得非常出色。

 学校的博客圈建设和管理、信息投稿、网站建设、课件投送、晒课管理等一些工作,也都由我完成着。多年来,爱写作、爱教育反思的我,还在笔耕不辍,我愿意用我的实干,书写着一篇篇动人的随笔;我愿意用我的爱心,唱响着一首首快乐的乐章;我愿意用我的微笑让大家看到我的坚强!

十八年来,我的工作中,没有出现瓶颈期,没有出现过消极懈怠的时候,我就像不用上发条的钟,始终都在积极乐观地前进着。在教学中,我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成绩,在班级管理中我也不断研究班级发展的新方法。在思想提升上,我也在不断进取着。

如今的我,觉得对学生光有爱心是不够的。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爱心还要加上科学的方法,才能取得成功。在我的班级里,有我们的班训、班歌和班级口号。班级中安排值日班长,放手让学生去管理。教学中多采用探究和启发式教学,带着学生学会主动学习。对学生进行每日一语的教育,增强学生们的自律意识。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让我领悟出了很多道理,也慢慢地知道自己在工作中还有很多很多的不足,经常带着反思参与教育生活,我们的班主任水平一定会不断提高。爱心加上科学的方法,是我们教师前进路上的锦囊妙计。爱心加上科学的方法,是我们教育学生必备的法宝。相信爱心加上科学的方法,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教育奇迹!

作为一名快乐工作的教师,我在年复一年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时常会对管理班级、对某一个偶发事件、对待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有时处理了一些班级事务后,我就会及时进行反思,反思自己在处理班级问题时哪些方面做得还不够稳妥,反思如果下次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我们怎么能做得更好,反思我在班级管理时如何更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不断地反思中,我的班主任经验越来越丰富,我也在快乐的工作中,不断进步成长!

仁爱之心天天有,四有之梦用心圆

工作十八年了,每每有人问我:“你最幸福的是什么?”我会说:“我最幸福的就是得到学生和学生家长的肯定。”我愿意善待每一名学生,因为家长心中他们都是宝贝。一届届的班级里,无论是智力低下的学生,还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的学生,我爱心的天平有时候就不自觉地向他们倾斜,我用心对待学生,也收获了学生和家长对我的信任和理解。当我调转工作来到十八家子中学任教的时候,我的学生雇了一辆大客车来看我;当我遭遇车祸,悲伤地躺在病床上的时候,我的学生又到病房和家中探望,给我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做教师,我觉得自己收获了人生当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体验到了教师职业的幸福和快乐,这也激励着我每一天都努力着、坚持着、奋斗着、进取着!

 多年的教育教学反思随笔的积累,让我提高了自己的写作水平,同时也让我收获了教育教学工作中一个又一个的惊喜。我的多篇文章发表在《中国教师报》《教育时报》《辽沈晚报》《贵定教育》《铁岭教育》《班主任之友》《昌图教育》上,我的事迹文章,曾经发表在《辽宁教育工作报》和辽宁省教育厅的网站上,我所参与编写的《班级发展与引导》一书,于2013年由吉林教育出版社出版。

几年来,我先后被评为辽宁好人,辽宁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先后获得辽宁省省优秀教师、省骨干教师、省优秀班主任、省学生眼中的最美教师、铁岭市优秀教师、市教育技术能手、市最美教师、市道德模范、昌图县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我还获得过铁岭市博客大赛一等奖、铁岭市班主任技能大赛二等奖、铁岭市多媒体大赛二等奖、昌图县青年教师演讲比赛第一名、昌图县班主任技能大赛第一名。2016年9月,我又被光荣地选为铁岭市的党代表,参加铁岭市第七次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

回首我的教育教学之路,我用我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农村教师扎根农村、无怨无悔付出的精神,我愿意坚定信念不改初心;我愿意用爱心加上科学的方法,促生成才;我愿意不断学习、与生成长!

总之,燃烧的是精神,点亮的是希望,放飞的是爱心,我爱我的工作,我爱我的学生,岁月流逝,我愿意用我的努力和心血为学生们点燃心灯,甘愿在这三尺讲台上播撒爱的阳光和雨露,化作一捧春泥护得桃李满芬芳!

(作者: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十八家子中学 朱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