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校长

作者:张丽琴 来源:山西省文水县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18-12-03 阅读量:0

2018年10月9日至21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山西省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对象在江苏无锡进行了培训。我有幸参与其中,聆听了全国教育最前沿专家的报告,学习了先进地区校长的办学经验。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实地考察,笔者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校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要善于学习

校长是学校的领导者、决策者、管理者和引领者,校长的引领必须基于学习。学习是一种责任、一种观念、一种态度、一种需要、一种超越、一种反思、一种环境、一种对话、一种互动、一种能力。校长的学习能力和习惯将影响到一个学校的学风。作为校长不仅要自己学习,还要带动教师学习,只有学习才能进步,一切能力水平的提高源于孜孜不倦的学习。

要勤于思考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校长要有成熟的、系统的理论思考,如对一定时间内的办学目标是什么,用什么样的教学思想、办学理念去实现办学目标等都要有所思考。作为校长,不仅要站在教育、社会、经济的角度来俯视学校教育的现状,构建学校发展的目标,而且要对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行为进行经常性的反思。校长要植根于学校教师中,站在学校的高度、教师的角度去思考,保持做校长的那份清醒。

要以规划促发展

作为一名校长,要对国家的教育发展有明晰的了解,对自己学校的发展有一个视野开阔的规划,让学校的发展成为每一位教师的共同愿景。学校发展规划是学校发展的总纲,是心血和智慧的结晶,规划的落实更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相互推动和转化的过程,需要学校付出巨大时间和精力将其扎扎实实反映到日常管理工作中去,用发展规划来促进学校的发展。

要关注教师发展

校长要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关注教师的专业发展。学校要以教师为本,教育要以学生为本,教学要以学生为本。在新课程改革的推动下,通过自主研修、专家引领、校本研修、案例讨论、反思实践、课题研究等方式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执教能力。中青年教师的发展将决定学校未来的发展,教师的水平有多高,学校的发展就能走多远。校长要通过营造氛围、搭建平台、提出愿景、细化要求、不断实践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要引领课程建设

课程开发是学校办学特色的体现,只有以课程建设来支撑学校的发展才能让学校更具核心竞争力。校长要以课程建设引领学校内涵发展,要从课程走向教学,从教学走向课程,要不断提升课程领导力,探索学校课程建设之路。

要注重德育建设

学校培养的学生应该成为品德高尚的人,要有文明的品行、高雅的品味、健康的品性、优秀的品格。校长在德育工作中要高瞻远瞩,德育内容要创新、要创设情境,要让学生去实践,在活动中得到体验。德育教育要坚持不懈,要有策略,使德育课程化、生活化。通过德育教育使学生对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认同感,从而使其成为一个具有高尚道德品质、顽强意志力、高远人生追求的人。

要引领学校特色发展

学校的育人蓝图、办学理念、育人目标、实施路径融进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灵魂里,体现在教育教学的每一个阶段,学校的特色发展不能复制,不能移植,要经历一个孕育、发芽、成长、成熟的过程。校长要注重学校内涵发展,突出特色发展,彰显个性发展,彰显生命的魅力,达到生命、生活与知识的共鸣,让学校成为师生幸福成长,放飞理想的乐园。

要注重校园安全

安全是学校的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校长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严格落实安全制度,把人员安全和财产安全落到实处。

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念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校长还要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念,通过自身人格魅力不断影响师生,带动师生共同发展。一名优秀的校长要做到以下几点:高远一点,常态中有方向;儒雅一点,行止中有文化;敬畏一点,取舍中有法度;成熟一点,沉稳中有激情;人文一点,运筹中有磁场;专业一点,底气中有魄力;踏实一点,稳健中有长进;勇敢一点,风骨中有坚毅;低调一点,平和中有胸襟;超脱一点,进退中有智慧。

短暂而又充实的培训学习,让我汲取到了很多力量。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研究相结合,专家引领与自我内化相结合,自主学习和同伴互助相结合,经验展示和互动交流相结合,来不断提升课程领导力以及治校综合能力,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校长,成为名副其实的山西名校长。

(作者:山西省文水县实验小学校长 张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