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师信用体系建设何以实现

来源:蒲公英评论 发布时间:2019-01-11 阅读量:0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注重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的监察监督,强化师德考评,体现奖优罚劣,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这其中,建立中小学教师信用记录体系很关键,是师德师风建设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

要让中小学教师信用体系建设能够实现,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切实能够起到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目的,我认为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要明确中小学教师信用体系建设的目标和基本原则。

其近期目标是,经过两年努力,覆盖区域内所有中小学教师的信用体系初步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深入人心,教师个人信用记录普遍建立,教师信用制度基本健全,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更加完善。区域内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得以健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得以形成,中小学教师队伍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明显减少,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其推进的基本原则有四:一是坚持导向,聚焦师德。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师德师风建设根本导向,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二是覆盖全员,落实清单。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强化师德考评,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三是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健全信用承诺、信用记录、申诉修复、守信激励、警示惩戒等教师信用制度体系,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问题。四是全面推进,形成常态。围绕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沟通协同,系统内外与校内外联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全面推进体系建设工作,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其次是要建立起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和教师信用制度。

一是依据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政策文件,结合实际,出台《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负面清单》。严格按照《负面清单》,进行中小学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的监察监督,推动各地各校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

二是建立教师信用制度体系,主要包括五项制度:教师信用承诺制度,由中小学校组织全体教师签订信用承诺书,以书面形式作出个人承诺,并记入教师个人信用记录档案;教师信用记录制度,采取信息化手段,重点记载教师个人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教师信用申诉修复制度,教师个人对信用记录有异议可提出申诉,通过异议处理,进行修复并消除不良影响;教师信用守信激励制度,将个人信用作为教师评选评优、职称评定、年度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聘任)和选派学习培训等的主要依据,符合信用要求的教师实行优先考虑;教师信用警示惩戒制度。落实有关师德师风建设政策文件,依轻重程度,进行批评教育和谈话告诫并责令限期纠正、书面警告、实施失信惩戒的处置。

再次是要做好中小学教师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管理和机制保障。

一是明确教师信用管理工作机制。在规定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中小学教师信用工作职责的前提下,建立四项机制:培训学习机制,将教师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内容纳入教师培训“师德教育”课程,确保政策文件宣传到每一位中小学教师;多方联动机制,实行中小学教师信用工作教育系统内外、校内外协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不良信用信息通报机制,将师德失范、学术不端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列入“黑名单”,切实增强教师信用信息工作的震慑力、惩办力;监察监督机制,将中小学教师信用工作列入教育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并强化结果应用。

二是建立教师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依托互联网环境,采用信息化手段,建设中小学教师信用工作网络管理平台,实行分级建设、分级管理、信息共享。中小学教师信用工作网络管理平台归口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中小学教师队伍主管部门统一管理,管理平台建立教师个人共信用信息数据库,向教师所在县区、学校和本人提供教师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并适时对接省市县个人征信管理平台。

三是加强体系建设工作支持保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指定专门职能部门和指定专人具体负责,确保专项工作落实到位。二要落实工作保障,将中小学教师信用体系建设及管理工作列入本级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经费预算,支持保障区域教师信用工作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和网络管理平台运行、维护和管理等;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探索建立更为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确保教师信用体系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作者: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教师进修学校 汪文华;来源:蒲公英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