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校长的五种类型

作者:徐连佳 来源:深圳市福田区莲花中学 发布时间:2019-01-21 阅读量:0

一是生产队长型。知识底蕴不深,无理念、无章法、无体系、无路径,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到哪里,每天只知瞎吆喝干活,但不知教育为何物。上传下达,无自己的办学主张,亦无教育定力,东风来了东倒,西风来了西随。

二是自以为是型。有些知识有些想法有些特色,但无理性思考与论证,标榜自己的理念和行为方式为老大,有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其实思维浮浅、行为浮躁、作风浮华、工作浮飘、业绩浮夸——“五浮”者是也。

三是看家护院型。兢兢业业,克已奉公,无思想、无谋略、无进取心。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坚信“摆平就是水平,妥协就是和谐”的信条,坚守“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金科玉律”,“守摊者”是也。

四是燕子垒窠型。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有宏伟的规划,努力建构教育体系,在搭起“四梁八柱”的基础上,不断添砖加瓦,努力描绘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

五是教育家型。教育理论的研究者,教育思想的引领者,教育思潮的推动者。对教育有深度思考,形成自己的独特思想理论体系,并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有稳定的教育定力,真正为孩子的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努力让孩子和老师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作者:深圳市福田区莲花中学校长 徐连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