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是怎样炼成的——论教师如何提升自我之“名”

原创:李连胜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19 阅读量:0

人人都羡慕名师,人人都向往名师,那么,名师是怎样“炼”成的?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如何修炼自我之“名”呢?

一、以高效阅读提升自我的思想境界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坚持阅读、高效阅读,让自己在阅读中找到提升自我思想境界的终南捷径。一是要以高效阅读让自我达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思想境界。要因阅读更加坚定对教育的永恒追求,不因一时的成绩而自满,也不因一时的困难而气馁,要心无旁骛地让立德树人成为自我的人生追求。二是要以高效阅读让自我达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思想境界。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教师只有在阅读中提升自我,才能够学会透过眼前的一切,才能够去发现未来的方向,才能够更好地理解“教育”二字的含义,才能看得更远,看得更清。三是要以高效阅读让自我达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思想境界。要通过高效阅读提升自我对教育的品味,这样才能够站在教育的制高点去看待“树人”二字,深刻地理解它丰富的内涵,才能始终将“质量”二字放在心上,在实际教学中落实好。

二、以扎实教学跃步自我成长的光明大道

南宋诗人陆游在《冬夜读书示子聿》中写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任何工作想要取得成效,都需要不断地下功夫,不断地努力实践,才能达到目标。教学亦是如此,教师要以扎实教学跃步自我成长的光明大道。一是要让“学”成为前行路上的“磨刀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师所上的每一节课,都是无法复制的;教师遇到的每一位学生,都是个性鲜明的。教师要善于做足课前功夫,集名家之长、自我之智、学生之因于自己的教学中,以此打磨自我、锻炼能力。二是要让“教”成为前行路上的“吸铁石”。很多教师的课堂教学都是精彩丰富的,教师的职业特性与魅力吸引了无数学生。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善于将自我的理念展现出来,自我的能力表达出来,自我的水平发挥出来,以便更好地吸引、激发学生的好学之心,形成求学之乐,实现成学之美,以此检验自我,提升能力。三是要让“思”成为前行路上的“试金石”。思者无域,行者无疆。古人有三省吾身之良习,当前的教育仍然需要不断地做好反思总结。很多教师的教育经验,都是难以言传的,特别是那些名家大师,之所以能够形成自己的独特教学之道,就是其在日常生活中善于通过学思结合将自己的经历与经验上升至理论层面并推广应用,以此真正促进自我以及他人专业能力的提升。

三、以潜心育人驰于人生升华的最妙境界

在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的教学如何才能更好地践行“立德树人”的理念,是摆在每一位教师面前的一项丰富的时代课题。踏上三尺讲台,就意味着踏上了幸福而漫长的“育人之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不能消极地、缓慢地等待,而是要落实好三个“以人为本”,努力通过各种平台,全面提升育人效果。一是在育人规划上要落实好“以人为本”。教师要在制定自己的教学规划时,既要注重整个班级发展的大方向,更要尽量关注每个学生的差异性,尽可能地让每个学生都有自我价值体现的空间,突出个体的成长规划,这样的规划既能让学生发挥其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又能让他们体验到自我价值和成功愉悦。二是在育人形式上要落实好“以人为本”。教师要敢于并善于创新自己的教学模式,搭建多样平台,给各小组、各个学生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可以在教师整体部署下,不拘一格开展自己的学习,发挥自我的创造性,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三是在育人效果上要落实好“以人为本”。教师要坚持用好科学的评价方式与落实机制,要突出班级育人目标的共性,要让每个孩子在教师教学活动的引导下,在丰富的课程实践中,自我展示、自我成长,形成自己的个性,发挥自己的特长,努力跳起来都能摘到属于自己的桃子——可以是说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写得一手漂亮的字,还可以是踢得一脚漂亮的球……达到“万紫千红春满园”的育人效果。

(作者: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教育体育局教育股副股长 李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