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做“四有”创新教师

原创:徐长在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03 阅读量:0

汪国真在《热爱生命》 中写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诗激励了一代又一代追逐梦人,也触动了每一个内心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的人。我们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岗位,那么就要做一个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四有”创新教师吧!

2019年4月我有幸参加了 “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 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习,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让我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有了一些具体的了解,使我懂得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性,并约束与规范了我日常的教学行为,让我努力做一个懂法、守法的人民教师。通过学习,我觉得做一名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需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心中有爱 

好教师,心中要有爱,这种爱不仅是对工作的热爱,更是对学生的关爱。用真爱去关心学生。对“好学生”关爱备至,而对“差学生”更应加倍地关爱与呵护。用爱去发现他们学习上点滴的进步,去寻找他们生活、品德上每一个闪光点,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励,让他们感到温暖,增强自信,缩小师生间心灵上的距离,使他们把教师当成知心朋友。融洽的师生关系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从而产生对教师的信任感,尊敬感。我知道,我要更加珍惜天真的眼睛里闪烁着的动人光芒,因为这些闪着光芒的眼睛才是发现、创造、激活未来每一天的源动力,教师只有以更好的师德修养打动他们,让他们更专注学习,他们才能更快乐的成长。请让这些纯净的眼睛们因我的关注而变得更炯炯有神吧!

一个好老师具备的就是仁爱之心。要能从学生成长的出发,关注学生学习品质的形成,要成为学生学习的朋友,学习的知己,成为学生生命成长的同行者,领路者和鼓励者。

二、眼中有光

一位眼中有光、灵魂有爱的老师会对孩子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我们的公平与善良、真挚与光芒,会在孩子们清澄的眼睛里映照出这个世界最初的模样,也会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播种下未来人生的第一个梦想。盲目的鼓励和宽容,只能培育出温室的花朵。好的教育,必然是宽严相济、奖惩分明的;好的老师,必然是严而有度,爱而有格的。我们老师最大的心愿是让我们的学生心怀梦想不丢信仰,在读书中学会做人,做人时懂得规则,在规则中懂得敬畏,在敬畏中不负生命。

三、做“四有”创新教师

在教育的路上,我会一直不断努力,用细致、扎实工作态度做好教学工作,继续坚守英语教学的第一线,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继续去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不负新时代要求我们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的目标。

“廿载时光轻如水,仿若咫尺值一寸”。也许,只有常怀感恩,不忘初心,才能真正做到砥砺前行,奋不顾身;不论未来怎样,我将依然会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使学生成功;我们要培养学生形成纯净如水晶般善良的心以及坚毅如钻石般的性格,让他们在不远的未来都能坚韧、夺目。美国思想家爱默生曾说过:教育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我知道,在教育的路上,走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何出发,从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到获得“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德育教师”的称号,我始终坚信,良好的师德可以换来教师的成功。就像毕业前几天,一个学生问我:“徐老师,您知道此时我最想要的礼物是什么吗?”“是什么?”“我最想要的就是毕业后您接着教我们。”就是这样质朴的一句话,让我心里暖暖的。是啊,尊重学生,才能使他们快乐成长,在每一天,每一月,甚至是更漫长的许多年……

也许我的教育理想并不伟大,但它一定最真诚,也最能够带着我的体温,带着我的执念,也带着我从不曾放弃的坚守。做好传承,不是一句口号,而应是一个行动;做好传承,不是一个梦想,而是一场创新;做好传承,不是一日之功,更是一生之求。我为自己骄傲,因为,我一直站在巨人之肩,秉承传承的任务,坚持自己的初心,我相信我能为这份平凡但伟大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全部力量和一颗赤子之心。

作为老师,要恩威并重,对学生学习和行为规范上一定要严格要求,绝对不能放纵学生懒散,同时也要适当的散发温柔的力量,用真诚去打动学生,让学生觉得老师不是站在学生的对立面,而是在同一条战线上共同作战的伙伴,领头军。  

总之,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要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钻研精神,发挥敢于与一切困难做斗争的思想和作风。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做到政治业务两过硬。用一片赤诚之心培育人,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人,崇高的师德塑造人。只有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道德素养,才能培养出明礼、诚信、自尊、自爱、自信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也坚信,许许多多的优秀教师汇合起来,一定能托起一片风清气正的教育晴空!

(作者:山东省巨野县大义镇第一中学 徐长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