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好教师

原创:何连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5 阅读量:0

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被人民赞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份崇高的事业,时光荏苒,我踏上讲台身为人师已经有十三年了,一路走来,有泪水,也有欢笑;有迷茫,更大的是收获与成就感。教师,肩负着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教育的目标是“德才并重,以德为主”;教师的责任在于通过言传身教,培养一代又一代具有高尚思想道德的人才。甘为人梯,乐于奉献,才能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光荣称号,我认为做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应做到以下几点:

1.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如何定义一名好教师呢?我认为首先要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教师不仅是在奉献,在燃烧自己,照亮他人,而且是同样在汲取,在升华。教师要付出艰辛的劳动,但是苦中有乐,乐在其中。我们教师在照亮别人的同时,也充实了自己。记得刚毕业的前几年,老师们都是在不断地丰富自身的教学技能,努力钻研教材,和学生一起“进步”的,正是这种成就感、幸福感,激励着我们不辞辛劳地为教育事业献身。“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如同陶行知先生说的这样,只有不断地完善自我,甘于奉献,才能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好教师。我们要做一名乐于奉献的人民好教师。

2.善待每一个学生

身为教师,我们要强烈地意识到自己职责的神圣和一言一行对于学生造成的影响。我们要善待每一个学生,做学生喜欢的教师,曾有个学生对我说:“老师,我们就喜欢你教我们。”“为什么呢?”我问她。她欣喜地说:“你对我们多好啊!待我们像兄弟姐妹一样,从来没有歧视我们。”说实话,我只是做了我的本职工作,真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扎扎实实上好每一节课,像爱护自己弟弟妹妹那样关心他们,从不放任自流,尊重他们,公平公正。凡事都是相互的,你尊重他们,善待他们。他们亦如此。每次从校园走过,学生发自肺腑的一声声“老师”就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如果老师关心爱护他们,对他们给予深深的理解,进行多方面的鼓励,帮助他们树立起自信心,积极地去发现他们的闪光之处,他们的亮点也会越来越大。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是的,教育风格可以各有千秋,但爱才是永恒的主题。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关爱每一个学生是师德建设的核心内容,我们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良好的教育。

3.“活到老,学到老”

有句话说的好:“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长流水。”这就向我们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文化水平,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授人予渔。学习使人进步,我们要时刻处于学习状态,这样,我们的知识结构才能够更加全面,才能跟上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步伐。我们还要学会创新,我认为这一点是尤其重要的,枯燥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学生,我们要尝试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创新课堂。面对新一轮课程改革,面对新时代的学生,做一名好老师,我认为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我们要不断探索新颖的教学教育方法,以学生为主体,不断地更新观念。我们应自觉地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做一名合格的教师。知识在不断更新,时代在不断进步,科技正快速地发展,我们要有一颗进取之心,不断学习,“活到老,学到老”。

陶行知先生说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育人是师德师风的关键,师德比其他的职业道德,有着更加强烈的典范性,让我们厚植弘扬师德风尚,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做一名听党话、跟党走,让国家满意、人民放心、学生爱戴的新时代好老师吧!

(作者: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河头中学中学英语二级教师 何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