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路上与爱同行

原创:杨丽娟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1 阅读量:0

“对于班上的这个孩子,我是否尽心了?我是否对他付出了自己的爱?”这个问题是我时常反思的内容。正如高尔基所说:“只有热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孩子。”当前,在实施新课标的教育实践中,反思性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教育改革与发展不仅要求教师在学科教学中加强反思,而且要求教师在常规工作管理中也要时时反思。事实上,需要我们反思的教育实践问题太多太多了。我们不能过多地抱怨,而是需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更新教育观念,始终保持一颗爱心,经常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不断修正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才能够保证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始终跟上时代脚步,为教育发展尽心尽力,勇做教育改革的践行者。

1.与爱同行,要尊重学生。

关爱学生,教师首先要会尊重学生,要尊重学生的人格。虽然教师对学生有着教育管理的权利,但在人格上,与学生是平等的。教师不应该自视比学生“高人一等”,总在学生面前表现出“高深莫测”“凛然不可侵犯”的派头。教师对学生的尊重,不应是居高临下的“平易近人”,而应该是是发自内心的、朋友般的、家人般的爱。这种爱的表达既是无微不至的,又是不由自主的。面对学生的问候,不是礼节性地点点头,而是充满真诚地回复;天气变冷时,会自然急切地提醒学生“多穿一件衣服”;学生身体不舒服时,第一时间问候,叮嘱其看病吃药;在课堂上和班级管理中发扬民主作风,不把自己的话当金科玉律,心平气和地对待有不同意见的学生;有勇气承认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批评学生的错误和缺点时,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宽容地给学生一个辩解的机会……这一切都体现了教师对学生的尊重。

2.与爱同行,要尊重家长。

与家长沟通,要多表扬学生,采用鼓励性语言。我班学生小魏非常调皮,开学时几乎每天都迟到,作业也不做,还常常惹是生非,每次考试都是全班倒数,还邀请同学去游戏厅,屡教不改。一次,我忍不住打电话把他家长“请来”,家长一来到学校,我就一个劲地数落孩子的不是,接着就是埋怨家长不管好孩子,把气全撒到家长的身上。谁知,家长带着满肚子火回到家,又把气撒到孩子身上,对着孩子就是拳打脚踢,一顿毒打加挨饿。结果是学生根本没有得到正面的教育,渐渐地,小魏越发变得像个“老油条”,我行我素,以后我再让他家长来学校,他家长总推脱有事,到后来打电话也不接了。别的老师也劝:“他的父母都不理他,你就不用那么操心了,管他那么多干什么?”我静下心来仔细地想,终于醒悟是我没有和家长平起平坐,没有站在家长的立场看待问题,天底下有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学好呢。可是不少家长不懂教育,缺乏教育孩子的方法。而我没有学会尊重家长,家长对我的做法十分反感,还有什么心思跟老师配合共同教育呢?结果只能是使老师与家长之间、学生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激化,最终导致教育的“滞后”。于是,我发誓不再数落孩子,而是慢慢地寻找和发现他的“闪光点”,适时对其进行夸奖、表扬等。家长会上,我也有意识地表扬了小魏同学的进步,私底下传授给他爸爸管教孩子的方法,禁止打骂羞辱他,多花时间陪伴他,多表扬他……渐渐地,我终于感觉到了奇迹般的变化,小魏再也不迟到,作业也不拖欠,写字更是一笔一划,成绩上升了,家长也不逃避我了,还主动来学校询问孩子的情况。我很开心,觉得工作起来有劲多了。在以后的工作中,无论面对成绩多差的学生,我都时刻充满爱心,面对家长,我态度亲切,语言婉转,使家长觉得你是在真正关心他的孩子,他才愿意跟你讲心里话,讲真心话,才会主动配合老师共同管好孩子,才能使教育产生一致性。

3.与爱同行,要懂得情感自控。

教师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犯错误的学生,由于他们的思想还未成熟,存在着心理、个性、年龄等方面的差异,因而其错误行为的表现方式也不同,有的一错再错,屡犯不改,有的偏偏在教师强调某个问题之后闯红灯,有的恰恰在最不应该出问题的时候出“漏子”。一般来说教师在遇到学生犯错误的时候,往往表现出急躁的情绪,表现为缺乏细心、耐心、信心。可是,现在的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有丰厚的物质基础和较高的“家庭地位”,一部分学生从小就养成一种自私的、桀骜不驯、不合群体的个性。遇到学生犯错误时,如果你采用“硬碰硬”的教育方法,很容易发生冲突,使自己下不了台,影响自己在学生中的威信。这就需要教师在教育过程中,针对不同情况,采用灵活多样的教育方法来矫正他们的不良品行。面对犯错误的学生,教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克服粗暴行为,等自己和学生的心情都平静下来,再找他谈心,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这样才能把事情处理好,既能使学生心服口服,也能体现教育者的风范。

4.与爱同行,要细致入微。

教师的工作就是在平凡琐碎中体现其价值。忙忙碌碌一个学期,苦乐喜忧,都是收获。每个孩子都是一个“世界”,教师所面对的不是一个或几个“世界”,而是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世界”,教师的的任务就是认识并熟悉这些“世界”,培养并发展这些“世界”。很多时候,我们想的东西太简单了,很多时候,我们说的话太随意了,很多时候,我们做的事太冲动了……教育学生不是演戏,来不得半点虚假,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真诚关爱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要迎难而上,绝不能简单粗暴,机械训人。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秘密,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宝藏,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份精彩,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就好像是教师的一面镜子,教师只有从中照见自己,静心思考,反复探询,才能疏通和化解学生当中出现的问题,真正做好育人的工作。因此,教师需要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如果工作马马虎虎,摸不清学生的底,掌握不准学生的情况,别说因材施教,就是正确评价学生也是极其困难的。因此,教师的心要比妈妈的心思还细腻才行。

我相信有了爱,我们会在教育的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作者: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鸭池镇头步小学 杨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