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铸师魂 不忘初心正师风——一名教师培训者的培训感悟

原创:陈霞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5 阅读量:0

非常有幸参加了本次“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时间转瞬即逝,但受益匪浅。借此机会,从教师自身专业素养提升的角度谈谈培训体会。

作为教师培训者,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将肩负怎样的使命和责任?我们需要怎么做?

本次培训,是一个独特文化的学习共同体,是共同学习、共同研究、共同实践的过程,以期得到共同发展。无论是王大泉老师题为《教育法修订与依法治教的新形势与新任务》的报告,还是程红兵校长题为《于漪老师:以人格育人格》的专题报告,以及石连海老师带给我们题为《教师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法规解读报告,都是从不同视角使学习者对师德内涵有了深入的理解。有一句名言叫做:“眼界决定境界”。只有眼界高了,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才能有更高的境界,才能立在更高的视野下,发现教育的本质,实现教育的真谛。这次师德培训课程内容是丰富多彩的,拓宽了我们的眼界,给我们的专业提升带来了很好的启示。

教育是育人的事业,除了其“选拔人”的功效,其“培养人”的功能更不能小觑,一旦选拔的功能超过培养,则很容易出现“育分不育人”的情况。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有质量”三字,醒目突出,重如千钧——如何才能保障教育“有质量”?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就是教师,教师就是“质量”的担当。教师的一言一行、道德风气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个人发展与成长。因此,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不能是纸上谈兵,要真正地做到“手里有标准、眼中有学生、心中有爱意”并非易事。

纵观我国师德师风建设四十余载,大致经历了高标化、底线化、科学化三个发展阶段,这些嬗变正折射出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教师观的变化——与时代共发展、共进步,逐步勾勒并形成了“采取综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的师德师风建设蓝图。让高尚师德师风与底线师德师风共为与互补,底线师德师风是高尚师德师风实现的基础,而高尚师德师风为广大教师的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方向和指引,并保障和引领底线师德师风的实现和不断超越。这样做的重要价值在于:一是让广大教师恪守师德师风底线;二是激励并引领广大教师向高尚师德师风方向发展和前进。这一时期的师德师风建设将更符合教师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更易于操作和落地。

作为一名教师教育工作者,我们更需要立足于教师现实实践,立足当下的教育痛点问题,挖掘整合资源,构建交流平台,给予每位老师更优质的培训资源,提供更广阔的发展与交流空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是教育目的的实现、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教师自身发展、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因素,亦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需要和必然要求。它与上海教师共进步,与上海教育改革共发展,与上海共成长,与共和国共奋进!这也是我在经过本次“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课程学习之后,对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和体悟。我深知前路漫漫,从一名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出发,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作者: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 陈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