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严守教师准则 立德树人争做教育匠人

原创:丁国萍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22 阅读量:0

紧张的工作之余,非常有幸参加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短短一月,课程学习、交流研讨、成果撰写和在线考试四大板块的学习内容,满满地充实了自己。我认真观看学习“夯实政策理论坚定政治方向” “加强法规学习深化师德认知” “遵守职业规范守好师德底线” “遵从专业标准提升职业素养” “学习先进典型弘扬师德风尚”五大类课程,近1800分钟的专题内容;学习感悟其他学员的培训心得,同时发贴《教师是一把开启学生心灵之门的锁》《做好“叶”的事业,培育“花”的绽放》,与大家一起互动交流分享。此次网络培训是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召开,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师德建设的又一个新起点。新时代有新的标准:“立德树人铸师魂,不忘初心正师风”。学习之后,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又是一名党务工作者,我真心希望每一位教师都能严守新准则、铸就新师魂,砥砺前行,争做拥有一颗教育匠心的追梦人。

一、学新规:遵守职业规范,守好师德底线

新时代新征程,新准则新办法。教育大踏步向前走,教师就必须迈大步向前奔,否则无法教育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建设人才。

2018年教育部印发的两份文件:《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为每一位中小学教师敲响了警钟。

新的教师准则出台,就要及时学习,严格遵守。学校党支部精心准备,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宝山教育好教师16字”和“吴淞二中最美教师32字”,组织开展“严守准则,以德施教、全心育人——做新时代好教师”的主题学习,让全校教职工深入认识“做新时代好教师”的重要性。全体教工一起签署了三份承诺书:《教职工师德承诺书》《落实“六个严禁”承诺书》《“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承诺书》,让新时代的教师准则深入到每一位教师心中。一所学校是要有一种精神的,这种精神的核心就是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表现,让良好的师德环境熏陶教师,让师德自立于教师心中。

二、树典型:学习先进典型,弘扬师德风尚

师德师风建设是关系到教育工作成败的大事,是德育工作顺利进行的可靠保证。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关注教师的内在自觉,是加强师德建设的一个基本途径。

    学校通过“初心为民、初心建功、塑新时代最美教师”的爱生月、“敬业修德、匠心育人”教师节暨表彰大会等活动,使教师在陶冶情操的同时,不断地完善自我、丰富自我。我校党支部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观看视频《感动你我,感动中国——2018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事迹及颁奖词》,共同学习卢有根和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的感人事迹;观看于漪老师讲课,邀请专家专题培训,树立身边的榜样;大家一致认为他们是伟大的,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代表,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通过签订师德承诺、撰写读书体会、“家校互动” “心灵驿站” “爱心助学” “感动诗篇”学生征文、“美在二中”我眼中最美教师评选、”开门办学”调研活动、“爱生月”实践活动,使全校教工进一步提升师德修养,感悟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迹,并转化为自觉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三、思课题:遵从专业标准,提升职业素养

师德是为师之魂,师德有多高决定了教师和教育走多远。对教师的教育行为需要不断进行反思,这是教师的教育思想逐步成熟、教育观念不断提升的有效途径。

我们都知道:教师是办学的主体,只有使教师有用武之地,少后顾之忧,师德建设才能取得实际效果。教师不仅需要接受党政工的送温暖工程,教师更需要学校党组织能帮助其理清个人发展思路,量身定做成长目标和成长计划,引导他们积极争做“成功教师”。

如何注重制度执行下的人性化管理,如何创设积极有效的交流学习平台,使师德建设与教师个人发展密切结合,让教师切实体会到肩负的历史重任,以德施教,又使教师能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准则,以德立身,是一个值得深思和实践的课题。

新时代、新形势给我们教育战线中的师德素养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身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和党员教师,借本次学习培训的契机,更要密切结合本校师德建设现状,切实探究和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与新载体。

我将始终坚持自己的誓言:选择教师路,执着理想梦。

所有教师理应牢记入职初心,明确教师的使命,教师的责任,为党的教育事业共同奋斗。

我们将一路前行:初心不忘严守教师准则,立德树人争做教育匠人!奋进新时代,杏坛谱新篇!

(作者:上海市吴淞二中 丁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