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 不忘教育初心

原创:张敬哲 来源: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23 阅读量: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也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作为学校支部具体工作的责任人和德育分管领导,面对这样的现状,我在寒假里做了深刻反思和总结,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有所成效。

一、加强思想教育,提高立德树人的意识

学校德育工作者在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上需要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汇贤中学成立于2011年9月,历经了七年风雨之后,教师的执行力逐渐下降,学生的行为规范也从井然有序中显露出无规则的苗头,德育成效减弱。这主要因为在长期重学业轻德育的思想引导下,有些教师对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重要性没有深刻的领悟,从而影响了执行力度。“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因此提高教师立德树人的理念是首要任务。

要重视教师队伍的思想理论学习,让教师充分认识到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到立德树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

同时,要依托学校党组织抓好党员教师的思想认识,积极开展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党课学习等,让党员的先进思想带动更多的教师群体提高思想政治意识,牢牢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二、开展师德教育,塑造学生的引路人

俗话说:“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所以教师是学生的镜子,是指引方向的路标。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子对教师的品格产生景仰,就会毫不迟疑地循着教师指引的方向前行。因此教师是立德树人的关键,加强师德建设尤为重要,我校一向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开设了形式多样的师德建设活动,如专家讲座、参观学习、交流互动等,切实做好师德教育,让教师知道什么是红线,什么是底线,更让教师树立崇高的教育理想,提升个人修养,要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理想信念中去;强化教师自我专业发展,做智能型、开拓型、创造型大师;拓宽学科领域,做培养学生多样化发展的复合型教师;扎实推进校本教师发展研究,努力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让教师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

三、抓实德育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学生是学校德育的主体,在德育工作中必须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学生不仅是教育的对象,更是教育的最重要资源,是动力之源、能量之库。

第一,要建立和完善以学生为主体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营造适合学生发展的环境,搭建有利于每一个学生健康发展的德育平台,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天性,释放学生的潜能。我校每年都会根据学生现状不断完善各项德育管理制度,制定了《汇贤学子手册》,建立“一日十项常规”管理等,为学生形成高尚的品格,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奠定基础。

第二,要抓好德育常规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习惯是培养出来的,而不是生来就有的,它是在人的学习、生活实中逐步形成的。教师在日常教育和管理中,要重视学生良好的礼仪规范、行为习惯和学习态度的养成。形成习惯之后,只需稍加提醒就能坚持住,它也将使学生终生受益。

第三,丰富的课外活动是学生展示自我的重要舞台,也是让学生把理论运用于实际的一次次实践。周密策划、丰富多彩、紧跟时代脉搏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体验,可以展示学生各方面的才能,发展学生的个性,使学生能够得到多方面的体验,得到多方面的发展,获得多样的快乐与收获,也是逐步形成一个健康向上、团结协作的班集体的好契机。

第四,依托学校的科技特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挖掘学生的替能,也是增强学生自信心的一次次机会,学生在尝试到了课外活动令人心情愉悦的同时,也增长了知识、技能,树立了信心,更有助于激发对学习的向住和热情,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学校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建成高品质的学校,就要不忘初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育德,为学校的新发展增添新力量。

(作者:上海市奉贤区汇贤中学  张敬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