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连佳:关于家庭教育的几点思考

作者:徐连佳 来源:深圳市福田区莲花中学校 发布时间:2018-03-29 阅读量:0

1.与孩子交流:先接受后转化。

2.培养孩子自信:扬长顺便补短。

3.教育的语言:语言要做好包装。

4.与人交往:喜欢你就是喜欢我自己。

5.做正确的事:不值得定律——不值得做的事就不值得做好。

6.打骂是最无能的教育。

7.多些引导少些塑造。

8.爱是有重量的,多了会压垮孩子。

9.成功=智商(15%)+情商(70%)+胆商(15%)。

10.倡导任性的孩子教育:发牌气时将其带进独立空间坐下,不打不骂不理不说只听和陪伴。

11.孩子玩耍只要不违背三条原则就不要干预:安全、不害健康、不妨碍他人。

12.“父”慈子孝,慈母多败儿。(“父”,特指父亲。父母在家庭中分工不同,父亲慈祥则子女孝顺,母亲过于慈祥易出问题。)

13.归属感是最重要的精神需要:人生最大的恐惧是被抛弃,所以孩子不能被赶出家门和疏离情感。

14.多给孩子贴“好孩子”标签,人生最深刻的秉赋是对别人赞美的渴望。

15.“小特务”容易造成孩子的人格不健全。(“小特务”指班主任安排的专门向老师告密的学生。)

(作者:深圳市福田区莲花中学校长 徐连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