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上城区2015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总结 ——学习圆梦想 幸福享人生

作者:詹萍 滕璎 来源:上城区社区学院 发布时间:2017-10-26 阅读量:0

十月的杭城,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在这丰收的季节,2015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上城区第十二届终身教育节开幕式于10月16日下午在杭州东坡大剧院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学习圆梦想 幸福享人生”为主题,活动现场人流攒动,到处洋溢着热烈的气氛。浙江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程晓建、杭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处长吴作为、杭州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刘利俊、上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承涛、区大长副主任韦云、区政协主席陈少华,以及上城区各部委办局、六个街道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上城区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优秀社区教育志愿者的代表,以及来自上城区各街道社区的市民朋友近千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be511c9773dd1798ed6a8126622d6f05.jpg

7f2bfe5a2b333f2da98bfe7133bffee2.jpg

上城区2015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上城区第十二届终身教育节开幕式

一、绚烂启动 幸福圆梦

上城区终身教育节从2004年起步,每一届都有各自的精彩和美好! 12年一个轮回,真心不易、真诚祝贺!今年的启动仪式在东坡大剧院举行,大型的LED光声电效应将会场装点得绚烂无比,如梦似幻!VCR的精彩瞬间让现场的领导和嘉宾共同回眸了上城区社区教育的发展历程;上城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优秀社区教育志愿者颁奖仪式让寻常百姓走上这辉煌的舞台,顿时荣誉感倍增,心中激情溢于言表,激发起市民学习的热情,传递社会的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终身学习的队伍中来。

主持人随机采访了“学习之星”孙新宝老人,孙阿姨已年过七旬,她热爱学习,经常向专家学、向书本学,并在社区积极开展“蚯蚓环保箱”的低碳实验,这次评上了“学习之星”,她开心地说:“非常感谢上城区政府给我这个荣誉,我会带着这份热情,坚持学习,也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学。”……“学习之星”们热爱学习,学以致用,她的学习事迹感染了身边的许多人。“学习之星”都是践行终身学习的先进,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标兵,向他们学习、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

3208a96c69536127b9a3c0a7156de166.jpg

主持人采访“学习之星”孙新宝老人

e5419cd7cf1c3d5350c777a2a69cb955.jpg

上城区各类先进代表表彰

2015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上城区第十二届终身教育节正式开幕啦!上城老年教育的学习成果率先登场,终身学习,活到老、学到老!老年培训班的学员们为我们奉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与会领导和嘉宾们共同欣赏了老年朋友带来的健身鼓、拉丁舞、印度舞、情景小品等表演,绚烂的舞台,光电声焦集出梦幻的世界;精湛的表演,书写着终身学习的新篇章!这是上城老年市民的精神风貌,他们在终身学习中追梦、圆梦,塑造美丽人生,这是上城老年教育的一个缩影。

f7547308f18c2955fcb68394e38845d9.jpg

退休教师文化展演

二、品茗文化 挑战自我

开幕式上,“品茗上城文化 挑战赢取大奖”首期知识竞答的现场抽奖,是市民们关注的重点环节。当抽奖嘉宾按下“开始”按钮,抽奖信息随之在大屏幕上滚动起来,现场雅雀无声,随着“停止”按钮的敲下,参与奖和大奖随即产生,场上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幸运之神最终降落到微信昵称为水上彩虹的20位市民和微信昵称是“胡巴胡巴”的市民身上,他们分别获得了小米手环和Ipad mini!此时,主持人高声宣布,第二期“品茗上城文化 挑战赢取大奖”民俗知识竞答在终身学习活动周中举行,欢迎市民踊跃参赛!在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扫微信,加关注,积极参与到终身学习的行列中来。

上城区在年初全新打造了基于微信的移动学习平台“微学通”,使其成为市民“口袋里的学习圈”。“微学通”平台的创建渗透了“游戏化”、“碎片化”、“移动化”及“社区化”的四化教育理念,集学习、管理、互动、报名于一体,市民只要关注“微学通”平台,就能了解各类培训、讲座及活动,走到哪里都可以报名参加。如近期开展的“品茗上城文化 挑战赢取大奖”上城民俗知识竞答活动,就吸引了一大批市民粉丝的加入。趣味性、游戏化及闯关式的过程学习,激发了市民学习的内驱力,调动了市民学习的积极性,让市民“零碎”的学习时间变得更为高效便捷。

“微学通”平台不仅为市民开放了在线报名的便捷功能,更让他们享受到了智能化的培训服务体验。报名成功就能自动组班,在班级圈里,能实现即时答疑、在线学习、作业提交、在线请假、教学满意度评价等功能,让班级从教室拓展至网络,让学习从课堂延伸至课后。这个看似虚拟的班级圈,圈住了市民的心,让他们感受到了集体的归属感。“微学通”很大众,但又很独特,它让市民体验了全新的学习模式,让市民踏进了一个新的学习乐园,品茗文化、挑战自我,共享“口袋里的学习圈”。

2b3597b9682d0c5575ca7b3197c94ad8.jpg

f03d167508a230aea22085806c1d623e.jpg

情景小品及“微学通”知识竞答抽奖

三、六大版块 伴行一生

上城区2015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为10月19日——10月23日,分为“学习同行,智慧一生”、“书香共行,品味一生”、“文明携行,美好一生”、“微课随行,感悟一生”、“ 健康伴行,活力一生”、“幸福追行,品质一生”六大版块,在区、街道、社区等层面开展具有上城地域文化特色的一系列学习活动,内容丰富、体验性强。寻访名人故居、聆听名人讲座、体验健步行走、参加知识竞答等互动活动,让市民感受学习的魅力,提升幸福指数,成就人生梦想,较好地营造了上城终身学习的氛围,进一步推进了上城学习型城市的建设。

在“学习同行,智慧一生”版块中,开展“纸意花卉 环保创意” “风雨茅庐 缅怀纪念” “走访‘求是书院’” “沙盘游戏简介”等多样化的培训活动,不同群体的市民都能获得感兴趣的学习内容,让市民朋友在学习中获得快乐,感受浓郁的文化氛围,引导市民智慧生活。

361dcb0f7182b8bf0cce3c455da3bf38.jpg

d68dc1747c7492a6ef520fb419f5e5bc.jpg

“学习同行,智慧一生”主题版块活动

在“书香共行,品味一生”版块中,开展“传递书香真情 共筑精神家园”“传递书香真情 共筑精神家园”“仿先人古风 承风雅书事”“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等交流互动活动,积极引导社区居民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推进全民阅读,让社区居民与好书为友,与书香同行,在学习中品味人生的真谛、感受精彩的生活。

0edc769e8aa82d2bfcb26769c38976bc.jpg

2edcdc28bc91e611d897080d172eed45.jpg

“书香共行,品味一生”主题版块活动

在“文明携行,美好一生”版块中,开展“绿色环保 你我同行”“ 践行低碳生活 共享邻里团圆”“ 全民健身 五水共治 健步东河” “文明三春晖 志愿一生美”“‘五水共治’志愿行”等公益宣传活动,通过活动让文明的理念深入市民心中,创意创新的微风吹向百姓,增强社区居民的文明、责任、法律、公德、诚信、互助等公民意识,进一步提升市民的道德素养、文明素质。

96d3d0477b1050c5a8821ae65791cff4.jpg

ea9641331520944d029a8ed944a5e5d0.jpg

“文明携行,美好一生”主题版块活动

在“微课随行,感悟一生”版块中,组织开展“品茗上城文化 挑战赢取大奖”“ 居家养生 把健康带回家”“ 生活小窍门——无骨鲫鱼制作”“ 老年养生互动微课程”“ 养生热点 我和你说”等贴近市民生活的学习活动,以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设计短小精悍、实用性强的活动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教育服务,提高升市民的生活技能,让思想付诸于行动,践行智慧生活,感悟学习魅力,享受健康人生。

7fb2668b302506ea6a1db3b303c63367.jpg

a85d532f74baeb92fbf54b11ef8e2ef6.jpg

“微课随行,感悟一生”主题版块活动

在“健康伴行,活力一生”版块中,开展“学会急救小窍门 安全幸福伴一生”“不同季节的中医养生保健方法”“关爱生命 科学防癌”“科普大讲堂之舌尖上的健康”“健康义诊进社区 志愿活动暖人心”等健康知识讲座及专家义诊活动,围绕“提升健康素养,品味健康人生”的活动目标,为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市民带去健康的生活理念,引导市民了解健康知识,享受科学生活方式,提高身心素质和生命质量。

9d934e0deb014186537db2e20884d5c1.jpg

99186758e45b4c02e516ad6d513de6e2.jpg

“健康伴行,活力一生”主题版块活动

在“幸福追行,品质一生”版块中,开展“老有所为 传帮带学”“巧手编织传技艺 温暖街坊邻里心”“彩虹制作社作品成品展示会”“火棒操俱乐部培训交流活动”“ 最炫民族风——民族风俗大体验”等文体培训活动,通过专家指导,提高居民学习书画、摄影、手工编织等方面的技能和技巧,为居民生活增添乐趣,丰富家庭成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更好地关注社区老年群体,营造全社会关心老人、服务老人的良好氛围,丰盈精神生活,让幸福伴随一生。

1378227116b2ee4aedd4f73bd132b0f6.jpg

ee0399fbbc0c7bd17c6039f97e239aec.jpg

“幸福追行,品质一生”主题版块活动

四、学习活动 精典回眸

上城区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是展示广大市民终身学习成果的舞台,通过这个阵地,精心设计、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上城市民的终身学习成果,营造文明、和谐、健康的美丽上城。学习圆梦想,幸福想人生,让上城的每一位市民都能感受到学习的魅力、享受幸福的喜悦。

精彩镜头回顾一:

2015年10月19日,由南星街道社区分院主办的“践行低碳生活 共享邻里团圆”活动在十亩田家园顺利举行。通过低碳游园会增强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促使居民能够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游园活动共设计了趣味投手、筷子兄弟等垃圾分类小游戏,让居民们在游戏中学习。趣味性、游戏化的活动让社区居民增长了垃圾分类知识,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加深社区居民的环保理念,自觉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共同维护我们身边的环境,此次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市民朋友的积极参与。

ddec6653f7f6edf0101a5efb20f239ed.jpg

0aea87140dc591fd683ff2fdb0f25f0c.jpg

“践行低碳生活 共享邻里团圆”活动现场

精彩镜头回顾二:生活小窍门——无骨鲫鱼制作

2015年10月20日,青年路社区市民学校组织居民开展了“生活小窍门——无骨鲫鱼制作”体验学习活动。社区生活达人史文渭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生活小诀窍,只需一道工序就可以尝到无刺的鲫鱼。该无刺鲫鱼制作教学为现场开放式教学,过往市民络绎不绝,纷纷被吸引,加入到活动中来,大家亲手尝试体验制作,普及率极高。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形式很好,贴近生活,又能亲手操作,学以致用,切实地学到了生活的小窍门。

c1076ee2430e5913f3aa6b935f6cd866.jpg

066b81b2557c022d62e0b6c58a6d7db3.jpg

“生活小窍门——无骨鲫鱼制作”活动现场

精彩镜头回顾三:走访求是书院

2015年10月21日,老浙大社区市民学校开展了终身学习活动周之“走访求是书院”的参观体验活动。求是书院是浙大的前身,也是我国最早自办的新式高等学堂之一,然而曾一度“缩”在了围墙与杂草之中。如今作为“杭州近代教育史陈列馆”,重放光彩。书院文化可以使居民朋友坚定信念、涵养德性、开阔胸襟、启发智慧、提高情趣、健康身心,让居民们领会和谐相处、平等以待、共同发展的道理。此次走访求是书院活动,让市民朋友们都受益匪浅,不仅感受了浓厚的文化历史氛围,丰盈了精神生活,更是收获了文化知识,进一步了解了自己家附近的文化古迹,真正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

44b3711509793b5f3a4a167dadfed40e.jpg

35923a44293337c328a934f2d1cd9d47.jpg

“走访求是书院”活动现场

精彩镜头回顾四:传递书香真情 共筑精神家园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文化传承的通道,是走向未来的基石。10月22日,徐家埠社区市民学校组织开展了“传递书香真情 共筑精神家园”好书分享活动。在活动中,居民们纷纷登台介绍他们最爱的图书,将书中精彩环节分享给大家。参与活动的居民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虽然知道“活到老要学到到”,但是平时也没有很多时间来阅读学习,此次社区开展的读书活动不仅让他们了解到了许多值得阅读的书籍,还提高了阅读的兴趣,从根本上践行了终身学习的理念,更好地提升精神生活。

8b445caaccc4224368b540ef048be673.jpg

5d8f96172f573eecefea46167f574f3e.jpg

“传递书香真情 共筑精神家园”活动现场

2015年上城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为市民营造了“人人有学 处处皆学 时时能学”的全民终身学习氛围,上城市民踊跃参与、积极性高,线上参与知识竞答、线下参加体验活动,形式多样、互动性强,受到了市民朋友的广泛好评。在认真组织终身学习周各项活动的同时,我们高度重视终身活动周的宣传工作,扩大活动成果。《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明珠电视台、中国教育在线、浙江职成教网、《上城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上城区终身学习周活动情况,极大地传播了全民终身学习的理念,激发了广大市民的学习热情,营造起浓郁的学习氛围,为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为开创社会和谐、民生幸福的现代化美丽上城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