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岗村2015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总结

来源:东岗村总支部 发布时间:2017-10-26 阅读量: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精神,进一步推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提高广大群众的学习意识,为群众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与环境,我村积极参与镇“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举办了粮油种植及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班。

一、培训工作情况

此次培训活动在我村会议室举行,由镇农服中心协办,邀请了相关的农技专家以授课的形式详细讲解了小麦、油菜的种植技术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此次培训的对象主要是村里的种粮大户、村干部及广大农户,参训人数达60人。

二、培训具体内容

1.小麦、油菜的种植技术。农技专家详细讲解了小麦、油菜优质高产品种的选折、高效简化栽培技术、科学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

2.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组织学习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政策法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及监管、如何发展品牌农业等相关课程,并就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刻、细致的讲解。

三、取得的成绩

1.此次培训班传授了广大农户种植小麦、油菜的实用技术,对提高广大农户种植小麦、油菜技术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促进来年小麦、油菜增产和农民增产具有重要意义。

2.此次培训活动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提高了学员的积极性,达到了学习目的,为提升我村农产品质量,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推进全镇现代农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3.此次培训活动的开展,为广大群众创建了终身学习的平台,拓展的终身学习的渠道,为今后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培训工作考核少,造成培训“参加与不参加一个样,学好学坏一个样”的消极局面,导致培训工作的被动。

2、培训形式缺乏创新。只是一味的采用“上面讲、下面听”的形式,呆板、枯燥,提不起学员的兴趣,导致学员注意力不集中,影响了培训效果。

五、努力方向

对于培训活动存在的不足之处,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一是要加强培训工作的考核力度,完善相关的考核制度,让学员在学习中有一定的压力,化被动教为主动学;二是丰富培训形式,力求多样化,不仅可以提高学员的学习兴趣,加强培训的效果,而且可以吸引更多的学员加入进来,从而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带动更多的关注终身学习,加入到终身学习的队伍中来。

东岗村委会

2015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