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2015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结

来源:沧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7-10-26 阅读量:0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构建体系完备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要求,按照《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15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精神,结合沧州市实际,以服务沧州市的法治社会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为宗旨。我市教育系统于2015年10月12—11月1日,举办了主题为“落实《终身教育促进条例》,做乐学守法文明好公民”的全民终身学习系列活动。

一、领导重视,组织周密

我市成立了由沧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胡同发任组长,沧州市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任副组长,沧州市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霍树刚、主任科员崔文英、沧州市电大社区教育办公室主任王素霞、各县(市、区)教育局主管职成教育的副局长为成员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沧州市教育局职成教科,办公室主任由崔文英担任。领导小组负责学习活动周的协调工作。同时下发了《沧州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15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沧教职成〔2015〕16号),制定印发了《沧州市2015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活动周时间定为2015年10月12—11月1日,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在此时间段内自行安排。市教育局与电大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取得好的活动效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 广泛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按照市教育局的部署,各县(市、区)教育部门与电大配合,积极发动所属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街道、社区等部门参与到活动周来,通过条幅、电子屏、新闻、专题工作会议、报告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橱窗宣传栏、黑板报、班会、家长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大力宣传《河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终身学习理念、学法守法做文明好公民、建设学习型社会等内容。利用教育局教育信息网、河北终身学习在线发布我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有关内容及《方案》;青县在城镇及集市布置“我学习我快乐”展牌,并向村民发放学习资料,在学校举办“我学习我快乐手抄报展”和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人人成才黑板报等。献县电视台记者采访教育局张海军副局长,让全民了解县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社区教育发展情况及开展终身教育的积极意义,号召全民积极投入终身学习热潮。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终身学习理念深入人心,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三、活动丰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全民终身学习理念的指导下,各县(市、区)教育局积极组织发动,各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村镇自行设计创新活动内容,组织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

一是举办启动仪式。部分县(市、区)举办了隆重的活动周启动仪式。献县教育体育局承办,老干部局、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协办,于10月12日上午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广场举行了全县活动周总开幕式,20个乡镇设分会场,县政府副县长高金庚讲话。各学校利用周一早晨的升旗仪式作为终身学习活动周的启动,通过国旗下的讲话,把终身学习的意义作为主要内容,开启《我学习我快乐》活动周。

二是举办培训和讲座。充分发挥各部门、社区的积极性和师资优势,为市民举办免费教育培训活动。沧州电大联合市署西社区,邀请沧州市中心医院南院区的糖尿病科赵丽主任于10月29日为辖区老年人举办了一场“糖尿病知识讲座”专场。中捷举办了全区的终身学习报告大会;海兴县在宏利宾馆和海兴中学举办了两场传统文化论坛,并联合老干部局每周日晚上在老年活动中心举办国学知识讲座; 吴桥县教育局与残联共同举办残疾人电子商务专业培训;献县在活动周开设电脑、家政、礼仪培训项目和电子技术、青少年健康教育、学习发展与自我提升、进城务工人员教育与就业再就业培训等超过30个种类的免费培训课程。

三是开展咨询及义务服务。中捷教育局联合区厚德工作队举办健康专家咨询并深入村队义疹。青县深入乡村、集市开展终身学习咨询活动并发放学习资料。

四是开展了读书、展览、演讲等群众广泛参与的活动。许多学校开展了“终身学习、人人成才”读书活动,开展读书心得展览,手抄报展览,让师生进一步体会到读书的快乐,学习的意义;中捷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了“青春志、法制行”演讲活动。

五是宣传表彰学习之星。对被评为省“学习之星”的我市工艺美术大师东光县金保成和组织成立京东公司学习型组织的何卫通进行大力宣传,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激励大家终身学习、提高素质、服务社会、丰富人生。献县利用开幕式表彰学习活动先进单位,举办了终身教育成果展示,参加教育成果展的达60个单位,展板达100幅。

六是开展了其他丰富多彩的活动。市教育局在沧州博物馆和名人植物园组织开展了书画展;市电大深入部分社区,联合社区组织开展了终身学习座谈、文化艺术节、戏曲专场等活动;有的县结合沧州市的“ 创建好人之城”活动,开展了“终身来学习、全面来发展、处处讲文明,人人做好人”活动;中捷开展了万人徒步行活动、集体舞表演等群众活动。

各项活动以鲜明的主题,灵活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我市活动周参加人数达23898人次。

《关于开展“2015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新都社教办发[2015]9号)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在全局范围内开展阅读活动,现就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发改局成立了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负责安排部署,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共同完成各项工作。

二、设立发改局书吧。

在发改局十二楼会议室设立小型书吧,为全局干部职工提供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推荐书目以及与发改职能工作相关的法规政策解读、经济发展类书籍,书籍内容包括“三严三实”主体教育推荐书目,香城新都网、新都资讯、新都广播电台推荐书目、涉及各科室职能工作相关书目及发改局编印的《发改系统党员干部警示录》、《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革政策制度及警示案例》等。

三、强化宣传力度。

通过对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报道,进一步在全局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和风尚,让干部队伍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感受快乐,不断丰富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推动发改工作开展。切实把开展阅读活动与干部队伍素质建设、行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并有机地融入到发改各项工作之中,逐步形成和完善推动阅读活动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