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红梅街道“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总结

作者:益立方 发布时间:2017-10-26 阅读量:0

我街道在开展“2015年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期间,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结合我街道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现总结如下:

首先,大力宣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如何让居民群众提高认识,激发学习热情,引导他们参加学习、活动,提高生活质量?我们的做法是:宣传先导,营造氛围,结合实际,提高效果,传达贯彻上级通知精神并要求各村、社区在活动周内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安排好各项活动。各村、社区也积极行动起来,结合实际做大宣传,并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橱窗等,搭建多种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宣传,使广大居民群众了解终身学习的意义及我街道社区教育的开展情况,由于工作做得充分,居民群众对终身学习活动周的意义认识比较深刻,确保了各类活动地顺利开展。

0efd262c79a9ae504bee36027194390b.jpg

其次,各项活动形式多样,兼顾学习性与趣味性,实用性和技巧性,大大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

①英语知识趣味竞赛:为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增强青少年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同学们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英语活动中增长知识,10月25日,红梅街道社区教育培训中心举办了一场趣味英语知识竞赛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常工院学生志愿者一起参与进来,竞赛的内容丰富多彩,不同年级段的题目内容呈现不同特色。低年级学生主要是英文字母组合的拼写,中高年级学生主要以单词拼写为主,同学们在比赛中都很积极,遇到不懂得单词会向大学生请教,同学们在比赛中轻轻松松就学到了知识,同时提高了大家对学习英语的兴趣。

bc30f5b9c841b39272b77aa2af60ca0c.jpg

趣味英语知识竞赛

②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翠南二社区利用道德讲堂讲述身边好事,“亮”出身边好人,倡导美德精神,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道德文化一个很好的载体,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要充分发扬和传承,做到让广大老百姓知道、认可、喜欢、参与、支持、共享。北南社区利用道德讲堂进行美德教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让传统美德之声长响居民耳畔。

道德讲堂.jpg

道德讲堂

③举办各类知识讲座:10月25日社区邀请了社区卫生服务站保健专家为辖区居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主要就冠心病防治方面的知识进行讲解,同时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免费健康检查。活动结束后,居民皆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了解了更多保健知识,改变了健康理念,避免以后生活中走出健康误区。10月26日金百社区举办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实现伟大中国梦”青少年讲座,加强思想教育。社区青少年们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活动主要分为三个流程:首先,播放了影片《我的梦中国梦》;然后,社区工作者结合影片和实际阐述了终身学习对自身梦想实现、以及中国梦实现的重要意义;最后,青少年们和社区工作者进行现场互动。通过此次活动,使青少年们了解到实现中国梦,从我做起,实现中国梦,必须以终身学习为基础,一切社会活动都是终身学习活动,对生活要采取学习的态度。活动大大提升了社区青少年们的学习认知和学习热情,加快社区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步伐。10月29日社区举办了婚姻普法讲座结婚、离婚、继承,对离婚案件中常见的家暴、婚外情、继承问题等情形的取证技巧和维权方式,为在座听众细致地分析了面对这些问题应当采取的应对措施和维权之路。现场听众更是踊跃发言,就自己对婚姻家庭的理解发表看法。10月30常州健龙公司为红梅假日花苑社区居民举办了一场科学用油讲座,40多位居民参与了此次讲座。众所周知,油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许多美味佳肴都离不开油的调制。另外对于饮食中正确使用油,油对身体的影响都是大众需要了解的知识。

健康知识讲座.jpg

健康知识讲座

青少年讲座.jpg

青少年讲座

④开展各类活动:为加快推动社区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步伐,深入展开全民教育活动,10月26日金百花园社区举办了经典老游戏回顾活动。本次活动将宣传学习与老游戏相结合,在游戏中穿插了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宣传。以惠民、富民、乐民为着力点,开展游戏活动,以此来宣传和学习活动,寓教于乐,在欢乐和谐的氛围中,宣传了终身学习的理念,激发了居民学习的热情,为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做出了重大贡献。10月27日,锦东社区携手常州翠竹派出所在润德半岛广场开展了法制宣传广场文艺演出。演出由一曲中华情开场,动人的歌声和优美的舞蹈顿时吸引了更多的居民来观看,随后的萨克斯独奏更是引来了掌声连连。由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联手演出的汇款风波小品,吸引了各位居民的目光,无形中提高了居民对自身财产安全保护的意识。在演出最后,翠竹派出所的民警与居民进行了消防知识和防盗防骗的知识抢答,现场居民表现出了十分的抢答热情,回答也是精准到位。2015年10月29日下午,翠南二社区团委、关工委联合常州孔子思想研究会红梅工作站到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四年级(三)班开展弟子规传授课。此次课程由红梅工作站负责人陈雨炫老师主持。本次主要是孔子文化《弟子规》学习活动。活动中,陈老师让同学们诵读《弟子规》,激发了大家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在这之后,陈老师鼓励学生努力发言,讲述自己对《弟子规》的理解。由于本月有重阳节,此次课程主要讲述了孝道,并通过观看孝敬老人的视频,加深同学们对于孝道的理解,激励他们以后要尊老、敬老、爱老、多多帮助老人。

社区游戏活动.jpg

社区游戏活动

社区文艺活动.jpg

社区文艺活动

弟子规传授课.jpg

弟子规传授课

最后,各种文化活动的寓教于乐也带动着居民的积极参与。如永宁路社区组织的 “社区天天乐活动”、聚博社区的“读书会”等活动更进一步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金百社区的早教活动更是将“终身学习”的理念灌输于年轻幼儿之中。

早教活动.jpg

早教活动

总之,我街道这次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开展得到圆满成功,“活到老学到老、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观念深深地扎根在居民群众的心里,激励着大家时时刻刻都要学习,我们并以此为契机,将社区教育工作继续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深入开展下去,推向新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