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2014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结报告

来源:河北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10-26 阅读量:0

按照《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14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冀教职成函〔2014〕3号)精神,邢台市教育局积极作为,及时成立了市教育局局长房丽君任组长的邢台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领导小组,下发了邢台市《关于举办2014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确定了由邢台市教育局主办、邢台广播电视大学(邢台社区教育学院)承办,以"全民终身学习,创造出彩人生"为主题的2014年邢台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方案,除邢台市外,全市21个县市区中的19个县(市、区)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活动范围广,群众参与度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主要内容总结如下:

一、成功举办了2014年邢台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

11月6日上午,在邢台广播电视大学举行了2014年邢台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参加会议人员有:市政府办公室调研员耿昉,市教育局局长房丽君、副局长杨彩霞,邢台电大校长杨玉波、党委书记刘育才及班子其它成员。各县(市、区)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社区教育工作者共计百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杨玉波致辞;房丽君代表市教育局对桥东区、桥西区、临城县、南宫市、威县等第一批"邢台社区教育实验区"进行了命名;耿昉做了重要讲话;为12家加盟邢台社区教育学院的社会团体颁发了"邢台社区教育学院学习中心"牌匾;对10名2014邢台"百姓学习之星"和"锦绣家园——邢台市和谐社区、学习社会生活摄影大赛"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参观了"邢台社区教育成果展"。启动仪式由邢台电大副校长窦聚山主持。

杨玉波在致辞中说,邢台电大再次承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是对全校上下的莫大鼓舞与鞭策。我们将乘着"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东风,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坚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的学习需求,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创新的举措、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做出新贡献。

房丽君勉励第一批授予"邢台社区教育实验区"的单位,要广泛开展面向社区居民的各类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社区教育工作的创造力和凝聚力,提升居民对社区的亲和力和归属感,努力打造终身学习和社区教育的特色与品牌。

耿昉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对于宣传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理念、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社会各界紧紧围绕"全民终身学习,创造出彩人生"这个主题,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学习教育活动,使更多的社会成员参与到终身学习的热潮中来,让广大市民学有所教、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享受学习的快乐,体会学习的美好,收获学习的幸福。

二、成功举办了2014年邢台 "百姓学习之星"评选活动

为贯彻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14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文件精神,落实《河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的相关要求,弘扬全民终身学习理念,推进学习型邢台建设,由邢台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领导小组主办、邢台社区教育学院承办了2014年邢台市"百姓学习之星"评选活动。该活动受到各县(市、区)教育局及邢台社区教育学院各学习中心的积极响应,参评人员近百名。最终评选出以杨付平同志为代表的2014年邢台"百姓学习之星" 10位;以邢台县教育局为代表的2014年邢台"百姓学习之星"活动优秀组织单位10个,并对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杯及证书。对10位学习之星在邢台社区教育在线进行了事迹展。

三、成功举办了"锦绣家园—邢台和谐社区、学习社会生活摄影大赛"

为促进邢台全民终身学习,展现社区和谐、家庭融洽、个人幸福的社会生活新景象,宣扬社区居民生活、学习、工作中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全市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由邢台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领导小组主办、邢台社区教育学院承办了"锦绣家园—邢台和谐社区、学习社会生活摄影大赛"。该活动受到广大摄影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参赛作品200余张,活动参与者全方位、多角度地记录了邢台市在创建和谐社区、学习社会建设过程中的精彩瞬间,最终评选出《我和国旗合张影》等10幅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在此次活动过程中,临城县教文广新体局等10个单位获得"锦绣家园—邢台和谐社区、学习社会生活摄影大赛"成功组织奖。获奖部分作品在邢台社区教育在线进行展示。

四、成功举办了"邢台社区教育成果展"

为全面宣传、展示邢台社区教育发展面貌及取得的成果,2014年邢台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邢台市教育局、邢台广播电视大学、邢台社区教育学院联合举办了邢台社区教育成功展,15个县(市、区)的社区教育相关组织机构、9个邢台社区教育学院学习中心、5个乡镇(街道)社区文化中心通过一块块制作精美的展板,生动鲜活地展示了全市社区教育深入发展的成果。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嘉宾一起参观了"邢台社区教育成果展",并给予了高度肯定。

五、积极宣传《河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

《河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于今年7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实施,2014年邢台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领导小组将学习、宣传、贯彻《河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活动,开展了《河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宣讲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发放《河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手册近千本,宣讲、宣传终身学习理念,弘扬全民学习精神。

六、开展贴近民生的多项公益活动

14年邢台市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期间,邢台社区教育学院各学习中心开展了贴近居民需求、贴近生活,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具体有:邢台社区教育学院心理健康学习中心邀请著名健康营养专家刘天鹏教授主讲了《健康管理》公益;邢台社区教育学院青少年健康成长心理教育学习中心举办了《青少年网络成瘾预防和治疗青少年心理问题判别与预防》公益;邢台社区教育学院音乐学习中心举办了周末合唱乐理知识普及公益讲堂;邢台社区教育学院成功家长教育学习中心举办了"做合格家长"公益讲座;邢台社区教育学院棋类学习中心举办了国际象棋推广周活动;邢台社区教育学院营养健康学习中心举办了《如何吃更健康》公益讲座等。

七、宣传、指导河北、邢台终身学习平台使用

邢台社区教育工作人员,非常重视省、市终身学习平台的宣传。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河北终身学习在线和邢台终身学习网的使用,每次组织各种活动,邢台社区教育学院工作人员都为市民发放邢台终身学习网、河北终身学习在线宣传册以及河北电大、河北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的"每天一小时"全民终身学习倡议书。指导学习平台的具体使用,使更多的民众随时随地汲取有益的精神食粮。

八、各县(市、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终身学习活动

活动范围广,群众参与度高,是今年邢台市全市终身学习活动的特点之一。全市21个县市区中的19个县(市、区)除积极参加邢台市教育局主办、邢台社区教育学院承办的2014年邢台 "百姓学习之星"评选活动、"锦绣家园—邢台和谐社区、学习社会生活摄影大赛"、"邢台社区教育成果展"等活动外,不同程度地开展了结合当地实际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临城县开展了果树修剪等农业技术指导,广宗县开展了宣传"终身学习 终身快乐",以"我参与我快乐"为主题的乒乓球比赛、临西县重点开展了青少年素质教育培训活动等。

2014年邢台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的开展,以宣传《河北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理念为主线;推进邢台学习型社会建设为导向,通过统筹协调,精心组织,达到了较好的效果,邢台日报、牛城晚报、邢台电视台记者亲临启动仪式现场关注活动的进行。启动仪式后,邢台牛城晚报、中国邢台网、邢台教育网对启动仪式进行了文字报道,河北终身学习在线、邢台电大网、邢台社区教育在线对启动仪式进行了图片文字报道。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鼓足干劲,再接再厉,提升全民学习工作水平,努力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