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路社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结

来源:西安路社区 发布时间:2017-10-26 阅读量:0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我社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区、街道办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社区实际情况,举办了形式多样、特色纷呈的教育培训活动。整个活动周在参与规模、活动内容、特色创新等诸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主要活动

社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围绕市活动周 “认真贯彻落实”的主题,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1、“卫生健康知识进社区”活动

社区 邀请了辖区单位三院和卫生服务中心保健专家为辖区居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主要就科学抗癌、科学养身知识进行讲解,同时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免费健康检查。活动结束后,居民皆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了解了更多保健知识,改变了健康理念,避免以后生活中走出健康误区。

2、“社区教育一日行”活动

社区开展了以“低碳生活小百科”为主题的社区教育一日行活动。活动从“低碳”意义到日常做法、从节能降耗到减少生活成本,立足于居民生活实际,树立“低碳”就在身边的生活意识,引导广大居民树立“低碳生活”理念,培养节能降耗习惯,建立绿色生活方式,掀起了一场“爱我社区”的教育活动风暴。通过此次一日行,辖区居民增强环保意识,从日常生活中最大限度地减少一切可能的消耗、注意生活中的细节。社区居民们还积极献言献策,提出“少用纸巾,重拾手帕,保护森林,低碳生活”、“每张纸都双面打印”、“随手关灯、拔插头,这是个人修养的表现”、“不坐电梯爬楼梯,省下大家的电,换自己的健康”等倡议,号召大家都积极参与进来。

二、主要体会

总体看来,我社区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加对象广泛。活动周内共举办活动2项,参加对象有100余人次。二是遵循“三贴近”原则,收效良好。社区各项活动遵循“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引导广大居民树立了健康生活、环保生活理念,为提高市民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和谐发展作出了贡献。

我们体会到,能够达到以上效果,关键在以下几点:

一是认识统一,组织领导得力。社区党总支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按照市、区、街道统一部署,社区迅速成立以党总支书记张国龙为组长,由辖区单位北京路中学团支部书记苏老师、市三院团委书记周书记为副组长,各组联络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制定、落实社区活动周的方案。精心的准备为活动周的圆满完成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二是宣传到位,营造良好氛围。在活动周活动中,社区切实抓好宣传工作,采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及张贴告知书等形式宣传终身学习理念及本次活动的意义,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周密部署,确保活动做实。为将此次活动周活动做实做好,社区党总支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活动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排忧解难,确保工作到位。辖区内各单位在搞好本单位学习活动的同时,积极支持参与我社区教育学习活动,向社区开放教育资源,使辖区居民能平等地共享社会学习资源,收效显著。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宣传了终身教育的思想,树立了全民终身学习观念,形成了全民学习的良好氛围,还为建立两型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今后社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的力度,加强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扩大居民参与的规模,积极筹措社区教育经费,让终身学习的理念和活动贴近群众生活,贴近市民学习的需求特色为推动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而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