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2014年全民终身学习推进周工作总结

来源: 武进教育 发布时间:2017-10-26 阅读量:0

武进区2014年全民终身学习推进周启动仪式.jpg

武进区2014年全民终身学习推进周启动仪式

武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建文.jpg

武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建文

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胡鹏.jpg

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胡鹏

江苏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彭坤明.jpg

江苏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彭坤明

武进开放大学揭牌.jpg

武进开放大学揭牌

武进开放大学建设推进会现场.jpg

武进开放大学建设推进会现场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和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在常州市教育局和武进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区顺利举行了第九次全民终身学习推进周活动。现简要总结和汇报工作如下。

一、活动筹划

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不仅是推进周开展的口号,更是活动的目的。为使今年的武进区推进周开展既有影响,又有实效,各项工作能有效落实,我们在认真研读市教育局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武进实际,印发和出台了《关于举办武进区2014年全民终身学习推进周活动的通知》(武教职〔2014〕8号),对推进周的指导思想、组织机构、活动安排和要求等都进行了部署。为了使启动仪式隆重而不失简朴,我们就启动仪式方案与市教育局及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和部门进行了多次汇报和沟通,并最终确定方案。全区各校能够按照我局文件要求,制定方案,安排活动。可以说全区上下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活动的筹划。

二、活动开展

10月23日上午,武进区2014年民终身学习推进周启动仪式暨武进开放大学建设推进会在武进开放大学隆重举行,江苏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彭坤明,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胡鹏,武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建文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武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陆雅芬、武进区教育局局长朱建康共同为武进开放大学揭牌。启动仪式拉开了全区推进周的序幕。

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我区各中小学以及职业学校、社区教育中心等以“全民终身学习,创造出彩人生”为主题,举行活动周启动仪式,纷纷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各中小学都能围绕“四个一”活动的要求,结合各校实际,组织开展学生、教师、家长等不同层面的活动。如夏溪小学围绕“幽幽书香,放飞梦想”,开展了读书教育活动,活动分三大板块:“点亮中国梦”——畅谈“人生理想”、“放飞中国梦”——畅想“美丽中国”、 “激扬中国梦”——诠释“青春力量”, 主要包括:举办学习论坛、道德讲堂、报告会、读书会、志愿者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才艺展示等主题文体活动,并制作宣传版面、编纂学习手册、资料卡片等主题宣传活动。

部分学校积极组织带动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全民终身学习推进周活动。郑陆中心小学开展了一年级部分学生家长博客益培训活动,对家长进行以博客为主的网络应用技能操作培训。刘海粟小学为全校的家长作《决定孩子命运的12个良好习惯》的讲座等。

部分中小学主动与社区联系,合作开展各类活动。卢家巷实验学校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发放终身学习的宣传资料。

各职业学校和社区教育中心结合居民需求开展公益培训活动。如,武进开放大学邀请到了中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江苏省学前教育评估专家组组长包丽娜老师,在滆湖科技幼儿园为全体家长举行办了“关注孩子的心理成长”的讲座,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同一天,武进开放大学第五期回春功培训班暨武进区退休教师协会湖塘分会的“回春功”顺利开班。另外,武进开放大学的“小水滴”志愿者开展社区全民终身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送方便、送温暖,让社区居民们感受到了武进开放大学“小水滴”志愿者的热情,为学校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横林社区教育中心举办了农村妇女网络知识培训,共有80多人次的来自全镇各村、社区的妇女同志接受了网络基本知识、网络社交、网上购物、安全上网等方面的学习,演绎了全民终身学习的理念;瑞丰小区根据秋冬季节饮食特点,邀请了武进开放大学的魏蓝天等三位老师到社区培训教室,组织中老年人开展了“营养与食疗”的讲座,使社区培训更加贴近社区居民的生活实际,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

三、特点与反思

今年的推进周活动准备早,从整个活动情况看有几个特点:一是领导更重视。本次推进周活动方案,由教育局牵头,经过与市局、区政府多次协商才确定,说明上级领导对推进周也高度重视。方案通知由宣传部、文明办、文广新局和教育局四部门联合发文,该文件直接发到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和区相关部门,扩大了了终身学习推进周的影响。启动仪式参加人数多、涉及面广,而且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亲自参加并讲话,也是以往活动不曾有过的。二是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区各学校能够按照要求精心组织活动,针对教师、学生、家长、社区居民等开展读书、讲座、竞赛等,各职业学校和社区教育中心还针对居民开展免费培训,受到欢迎。通过板报、宣传资料、横幅等向师生和社区居民进行终身教育理念宣传。三是影响加大、观念深入。经过连续九年的推动,不仅推进周这项活动得到认可,更重要的是终身教育的思想和理念也日益深入人心。在武进大地上,上至政府领导,下至普通百姓,学习的氛围更浓了。

但是我们也看到,目前的状况与我们的理想还有一定差距。从推进周活动来说,教育系统积极开展,大力宣传,学校积极参与,很是热闹。但其它部门跟进的少,有一种“你搞你的,我做我的”,好像不相关。这项活动是事关长远,功在千秋,需要政府统筹协调,强势推进。今后这项工作需要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委员会的作用,调动各部门、乡镇的力量,持续有效的开展下去。

2014年11月6日